Better Life
Angel食療周記 上班愛美麗 放假遊世界 裸食天地 職場有骨氣

大師傅創童話 甘香海監曲奇


金師傅(左)與黃師傅(右)兩位大師識於微時,大家退而不休又合作起來。
黃金時光(海鹽牛油、朱古力、朱古力杏仁、杏仁山核桃) $168/盒,以兩位老師傅姓氏命名,屬小店王牌出品。
左:桂花桂圓黑糖曲奇;右:芒果曲奇
當今年輕人經常自怨自艾,樓價貴上不了車,要父母幫手。想不到有三十出頭年輕人為盡孝道,全力打本給老父做小生意。年約七十歲金子全師傅原本是香格里拉酒店西餅行政總廚,退休後得到孝兒為他開設小店「曲奇童話」,重出江湖,聯同其他老師傅炮製牛油曲奇,灣仔店開業不夠兩月,大受歡迎,尖沙嘴分店已於9 月26 日開張,讓更多人可買到大師級曲奇。

網民大讚好味
早前在飲食討論區看到一篇主旨寫着「有驚喜甜品」的文章,網民紛紛大讚一家名叫「曲奇童話」的出品如何鬆脆、甜味適中,以及海鹽牛油曲奇的味道令人驚喜。下班忍不住到灣仔盧押道的小巷,尋找這家店子,門面沒華麗裝潢,黑色招牌燈箱,配以玻璃外牆,內?空間不大,只容得下兩、三位客人,店員熱情招待試吃,只見玻璃樽裝滿二十多款曲奇,令人目不暇給。

店員提議先吃海鹽牛油曲奇,一口咬下去,十分鬆化,味道回甘的海鹽,與香甜牛油曲奇非常合拍。細問下,方知此店餅廚大有來頭,當中一位是店主的父親金子全師傅,他年約七十歲,早於1963年進入半島酒店當學徒,憑着努力成為該酒店首位華人西餅行政總廚,後來轉職至凱悅酒店,1986年派到天津工作,做事認真的他,發覺進口牛油、糖,經常斷貨,不容易保持質素,加上思念年幼兒子及家人,毅然辭掉職務回港,於1988年加入香格里拉酒店,擔任西餅行政總廚至今年才退休。

真材實料製造
金師傅兒子不願意出鏡,仍陪着爸爸接受訪問,他表示:「父親退休後賦閒在家,沒西餅做便渾身不自在,遂聯合他的師兄黃錦興師傅做一些曲奇給朋友品嘗,結果大獲好評,嘗試在網上出售,反應亦不俗,我忽發奇想開設小店,現在每日出品都差不多賣清光。」問金師傅製作曲奇有甚麼竅門,他謙稱各餅廚做法大同小異,最重要是分量拿揑得準,例如香港人不愛太甜膩,但糖可令餅變得香脆,兩者平衡要恰到好處,「坊間餅廚愛下梳打粉,可令曲奇變得鬆脆,麵糰焗後會發大。我從不下梳打粉,喜歡真材實料,麵糰原本多大,焗出來就多大。我不用機器,以手搓製麵糰,搓入更多空氣,曲奇自然鬆化。」金師傅的工作態度和做人同樣一絲不苟,每年兒子生日,他都會自費在酒店買蛋糕回家慶祝。兒子問他為何要花錢買回自己出品?金師傅便答道:「做人要正直,當總廚買蛋糕也要付錢,否則如何服眾?」見微知著,難怪金師傅堅持一個信念:「讓別人吃進肚的東西,用料一定要好。」

由於金師傅年紀不少,怕工作壓力過大,請來兩位重量級同行坐鎮,一位是不願出鏡的前喜來登酒店與會議展覽中心西餅行政總廚萬偉良師傅,另一位是前文華東方酒店行政總廚黃錦興師傅,金師傅稱黃師傅為師兄,因對方入行較早。黃師傅於1958年進入半島酒店工作,學師時經常被外國籍總廚責罵,他咬緊牙關,一邊學好英文溝通,一邊努力學製餅,後來轉職文華東方酒店,成為該酒店首位華人西餅行政總廚。酒店派他到瑞士深造,「原本是去學師,怎知當地廚師技不及我,變成我教他們,大家還做了好朋友!」

黃師傅於1985年受聘北京喜來登長城飯店,曾為鄧小平等政要人物製作甜品,「鄧小平喜歡吃雪糕,我經常做給他和賓客品嘗,後來他生日,需要製作大量壽包,也是由我操刀呢!」

愛做善事
黃師傅除了幫忙製餅,還開班授徒,年逾七十歲的他不累嗎?他坦言:「最緊要大家吃得開心,我年輕時積下來的錢,足夠安度餘生,這個年紀應該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金師傅兒子靜靜告訴小記,黃師傅曾捐錢給汶川起學校,做善事從不吝嗇。另外,黃師傅教製曲奇,指女孩子怕肥,可用糖霜代替砂糖,或加入台灣優質糖漬乾果,便可以做到甜而不膩的曲奇了。


曲奇童話
地址: 灣仔盧押道7至9號澳洲大廈地下B4鋪
查詢:2898 1499


本文摘自2014年9月24日《星島日報》E03 飲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