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政府出資建中醫醫院

19 Jan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曾宣布,政府已預留將軍澳百勝角一幅土地用作發展中醫醫院,冀由非牟利團體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政府消息指,鑑於所收回有關中醫院發展意向書均認為,需自負營虧有一定困難,故今屆《施政報告》提出由政府出資興建中醫院,但以全資或資助形式,則由醫管局決定,並負責相關招標工作,最快明年招標。

食衞局去年一月就中醫醫院發展邀請非牟利團體提交意向書,最終收到七份意向書。政府消息指,意向書均表達中醫院需自負營虧有困難,為表支持發展計畫,政府決定出資興建中醫院,但以全資抑或資助形式,以及相關招標工作則由具建院經驗的醫管局負責處理。據悉,綜合意向書意見及以興建一所約四百牀的醫院規模作估算,建築成本大約為四十億至五十億元。

政府消息又指,醫管局會參考與非政府機構和大學,三方共同協作的十八間中醫教研中心的模式來發展中醫院,「(醫管局)今年中會有進一步想法」。

由於政府及醫管局將有份參與中醫院的發展,故中醫院建成後將接受醫管局相關病人轉介,及需接受由政府提出的協議。至於中醫院的規管方面,消息指不需為此另設新例,中醫師將受《中醫藥條例》監管,而中醫院則受衞生署規管。

為鼓勵中醫藥發展,政府要求醫管局檢視受聘於十八間中醫教研中心的中醫師薪酬水平,以增加職位吸引力。消息稱,現時有關中醫師薪酬中位數約二萬多元,料將制訂公營中醫職系薪酬架構。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認為,新畢業中醫師的薪酬二萬多起跳尚算合理,若有近五年經驗,應有三至四萬元月薪。

此外,在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測檢中心前,政府在科學園設立臨時中心,今季起分階段運作,盡快開展部分工作包括繼續建立中藥材及飲片參考標準、開展應用於中藥材及中藥產品的高端生物及化學技術研究,及籌備建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化中藥標本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