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成立「再工業化」委員會 預留100億元推創科

23 Feb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財政預算案》提議成立委員會,統籌利用創新科技推動「再工業化」的工作,又宣布預留一百億元發展創科,並研究提升企業科研開支的稅務扣減比率。業界樂見措施,惟議員批評建議欠具體,令人失望。預算案同時提出在港推廣電子競技,但創科業人士擔心本港不及外地競爭,難分一杯羹。

今年預算案宣布預留一百億元支援本港創科發展,但未透露具體用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款項將由創新及科技局決定如何運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稅務政策組會就提升科研開支稅務扣減等建議展開研究。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現時企業在港的科研開支扣稅比率已達百分百,惟新加坡高達三、四倍,香港可進一步研究。

政府亦將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進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委員會是一個「高層次」諮詢架構,負責訂定相關政策方向,將以非官方業界代表和學者為主,預計今年內成立。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預算案沒提出任何有意義的具體措施,極為空洞,當中預留的一百億元缺乏詳情,難預計業界能否受惠,亦憂慮新成立的委員會的實際功用。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則歡迎成立委員會,認為是科研和生產業界商討合作契機的好平台,又期望委員會能獲制定政策的權力。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則冀委員會能盡快成立,以免錯過發展契機,又期望政府能委任真正了解業界的委員,以免討論「離地」。

此外,政府有意推動電子競技在港發展,將邀請數碼港探討相關最新科技及產品發展。政府消息表示,虛擬實景、擴充實景等技術發展蓬勃,電競產業有其潛力,而本港具備電競人才、技術和基建等,相信「有得做」。政府將視乎數碼港能否應付相關研究開支,不排除會動用預留的一百億元。

香港電競總會會長周啟康認為本港網絡穩定,亦有精通兩文三語的人才,可透過舉辦世界電競賽事、向業界提供資助、加強人才培訓等,促進電競業發展。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質疑本港電競市場不及台灣、韓國等鄰近地區競爭,舉辦國際賽事的投資亦龐大,「不是你想做就做到」。

至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二十億元「創科創投基金」,由政府以一對二的比例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初創企業,據悉,基金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預料下半年可選出三至五個風投基金,預計政府每項投資金額大多不超過三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