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中環續現撤出潮 外資轉租太古坊

15 May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太古地產辦公樓業務董事Don Taylor接受訪問時指出,金融機構及律師事務所等搬遷的趨勢仍然持續,因而令港島東太古坊的商廈租務需求強勁,現正重建中的太古坊一座辦公室大樓亦已經獲得一批金融機構承租,租金與同區的水平相若。太古坊最新租金目前由每方呎40元至40元高位的水平,港島東中心呎租則由50元中位至60元高位不等。

Don Taylor指出,金融機構及律師事務所等的營運開支之中,約10%左右為租金開支,佔最大比重的仍是員工薪酬,不過,這些企業都重視節省成本,因而會不時檢討各方面開支,包括寫字樓租金支出,也促使它們將辦公室地址搬至較低成本且交通方便的地方。由於太古城的配套設施齊全,也吸引了從事亞太區業務的跨國企業進駐,它們的員工也可經由機鐵方便前往機場,轉飛東南亞及北亞等地出差。

相對而言,中資企業則較着重商廈的知名度,所以都傾向留在中環,成本敏感度較低。太古針對的主要為跨國企業,他們亦要求先進的商廈設施。

由中環及金鐘改為進駐太古坊的租戶,保險業有保誠保險,及富衛保險。國際律師事務所則有富而德律師事務所( 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 ),英國博聞律師事務所( Berwin Leighton Paisner )及英士律師行( Ince )。環保企業則有聯博香港(是由銅鑼灣搬至太古)。名牌零售商則有Burberry及Gucci。

太古坊重建計畫投資額150億元,將新建兩座甲級辦公樓太古坊一座及二座(各提供100萬方呎辦公樓面面積)、以及佔地20萬方呎的開放休憩空間。太古早前申請把太古坊二座高度提高17米至主水平基準以上212米,以容納多功能活動場地ArtisTree,總樓面面積不變。不過,申請遭城規會否決,太古仍將按批核的原方案全面推進重建計畫。ArtisTree將於今年六月揭幕,於多盛大廈的新共用工作空間blueprint也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