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九小兒外科醫生率先進駐兒童醫院

17 May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位於啟德發展區的香港兒童醫院,將於今年第三季竣工,下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該院行政總監李子良表示,新院首階段會設有小兒外科,並由伊利沙伯及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中心率先進駐,包括全數九名小兒外科醫生;港島區瑪麗醫院和新界區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小兒外科,則要待兒童醫院完成人手安排後才遷進,即兒童醫院日後會負責全港的小兒外科手術。

負責統籌兒童醫院小兒外科的伊院小兒外科顧問醫生梁偉業表示,伊院及聯合的九名小兒外科醫生,在首階段會全數調派至兒童醫院,以進行高風險的初生嬰兒手術、小兒腫瘤手術,和俗稱「兔唇」的唇裂顎手術;過去一年約有二百宗小兒外科手術,及一百至一百二十宗「兔唇」手術。梁續指,待兒童醫院發展成熟後,手術種類會擴展至初生嬰兒先性膽管閉塞症,和肛門閉塞症等。李子良相信,由兒童醫院集中處理個案手術,有助培訓相關專才。

被問到其他醫院日後若有初生嬰兒急需進行外科手術時,會如何處理,李子良指,已計畫與消防處合作成立緊急運送隊,現正研究轉院準則、病人覆診及器官移植等安排。梁偉業稱,日後若個別醫院出現危急個案例,兒童醫院亦會派員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