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分階段取消積金對沖 行會未達共識

16 Jun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行政會議昨午加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的強積金分階段取消對沖新方案,結果開會個多小時後,會上仍存很大分歧未能達共識下周再續。五大商會昨已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明,如政府不加大延長補貼至少十五年,對半取消半保留對沖及回復三分二月薪計算是不能接受,勞工界亦表明不會接受無百分百取消對沖時間表的方案。特首梁振英指,本月底前會敲定政府的方案,望爭取社會支持。

特首梁振英昨晚出席活動後指,本月底前會敲定政府的方案,爭取社會支持,望能保障廣大僱員強積金權益。他又指,坊間僱主、僱員代表的建議方案,都不及政府方案完善、完整及不可行,政府要逐步取消對沖,敲定方案時會向社會解釋為何僱主、僱員方案不可行。他強調,政府願未來十年斥資七十九億元,補貼僱主逐步取消對沖,已顯示政府最大誠意,如僱主僱員代表堅持己見,不願接受政府方案的話,恐怕強積金對沖問題續損害每名僱員利益。

接近行會消息人士表示,昨日的行會特別會議只討論了分階段取消強積金對沖,即先取消遣散費對沖,之後再取消長服金對沖的方案,未有討論政府延長補貼年期等其他方案,但勞資雙方在行會的代表繼續各持己見,亦拒接受政府拋出的新方案,昨日的會議仍未能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達成共識,行會下周會繼續討論。

消息人士強調,要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必須要政府及勞資雙方都參與,現時的情況是「資方不願意畀錢,勞方又要收到十足」,指商界及勞工界不能只要求政府付出,否則「政府咪要孭晒所有勞工議題?」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約見商界,據知三名行會成員周松崗、林健鋒及廖長江亦有在席,有與會者指張建宗在會上,只提及分階段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並表明若商界拒接受新方案,政府會堅持原有的劃線方案。與會者重申,商界堅持僱主為僱員每月多供款百分之一、保留對沖的方案,他們認為新方案將遣散費的計算方法回復至僱員月薪的三分之二,但並無取消長服金,對商界而言隨時是更大負擔。

與會者又指,他們在會上質疑政府為何如此趕急推出新方案,並且要在梁振英任期完結前敲定決定,惟政府並無回應。

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指,政府新方案即使沒太大不妥,但仍要審慎商討魔鬼細節,因之前多個勞資方案都須經五大商會理事會、會員商討多次,才共識到不同方案,現政府突拋出新建議未經諮詢商會,委員不會貿然接受,難向商界交代。而且僱主要撥備更多錢應付對沖長服金,如政府拒絕延長補貼至少十五年、粗略估計斥逾九百億元補貼,商界不會答允。

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亦指,政府新方案不能接受,商界在十年後仍要自行承擔對沖開支,政府只為交功課而推新方案,欠長遠承擔,無必要急就章。

至於勞方委員昨未獲官員約見,勞工界工聯會議員何啟明稱,工聯會立場清晰,要求保留僱員遣散費長服金計算月薪三分二,政府應一次過取消遣散費及長服金對沖。政府新方案中,維護了打工仔部分權益,但政府不承諾兩年後全部取消對沖,勞工界都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