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五月零售好景 銷貨價值連升三月

30 Jun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本港零售市道稍為好轉,五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三百五十九億元,按年升百分之零點五,是今年三月止跌回升後,連續三個月錄得升幅。除了電器及攝影器材按年跌一成四,其他食品、百貨和珠寶都有增長。零售管理協會預期,今年全年有望錄得輕微正數增長。

零售數據表現逐步回穩,統計處公布五月零售業銷貨價值的臨時估算為三百五十九億元,按年升百分之零點五,較四月的升幅稍為擴大,拉勻首五個月按年跌百分之零點七。至於五月的零售業銷貨數量就按年升百分之零點七。

各零售類別中,食品、酒類及煙草的零售銷貨價值,按年升百分之三點一,百貨公司按年升百分之三點八,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按年升百分之一點四,藥物及化妝品都升百分之二點五,升幅最大是中藥,按年升約一成。

不過超級市場、衣物和鞋類在五月的銷貨價值都下跌,分別按年微跌百分之一點一和百分之零點八。電器及攝影器材跌幅最大,按年跌一成四,首五個月更跌近兩成;而包括手機等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五月亦按年跌一成二,首五個月跌近一成。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指,五月上半個月的市道一般,五月下旬端午節接連短假期,刺激生意回升,五月整體銷貨價值錄得增長。他說,去年跌勢持續的珠寶首飾及名表和百貨公司,今年首五個月都回復上升。不過電器及攝影器材未有隨市道回升,他估計今年內回復升勢的機會亦不大,但預計今年亦不會關店及裁員。

他又說,六月連日大雨及有颱風,零售業界預計銷情不太樂觀,但由於去年六月錄得當年最大跌幅,基數較低,估計今年六月仍有輕微增長。而今年上半年的零售業銷貨價值,估計有少於百分之一升幅;若果下半年仍有上升動力,估計今年全年仍有望錄得增長。

政府發言人表示,五月輕微增長,反映訪港旅遊業相對改善,以及強韌的本地消費需求,短期前景視乎旅遊業復甦步伐及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