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長榮員工請「天災假」 港客滯台

31 Jul 2017


(星島日報報道)「納沙」颱風前日襲台,長榮航空五百多名空服人員昨突然集體請「天災假」,導致五十航班被取消,其中包括十六個往返港台航班,影響萬名旅客。旅客擠爆桃園機場,不少人表示憤怒,有港人投訴被逼滯留台灣。據悉,因長榮航空勞資糾紛談判一直僵持,有工會成員呼籲「颱風可以請颱風假,不要喪失自己的權益,讓家人擔心。」

全台各縣市昨日因「納沙」宣布停工停課放假,不過其實凌晨天氣已經風平浪靜,直到昨午颱風「海棠」再度登陸台南,帶來部分地區降雨。長榮航空表示,原本預計上午颱風離台後可恢復營運,但因昨日凌晨四時前接獲五百多位空服組員請颱風假,因此派遣人數不足,取消五十班來回航班。長榮臨時加派人手,為旅客提供改簽轉航班以及退票免收手續費服務。

受事件影響,最少十四班昨日及今日來往本港及台北的航班取消,只有昨早七時半從香港起飛的BR828成行。有乘坐受影響航班的香港乘客,昨在社交網站批評長榮提供的更改機位熱線電話長時間未能接通,而就算打了「數百次」終於接通後,仍要等候多時才能安排轉搭今天其他公司的航班。

由於暑假正是旅遊旺季,上千旅客滯留桃園機場,氣憤不已。中央社引述一名來自苗栗的學生,原定前日晚間搭機前往香港,再轉往大陸。因為颱風因素,前日班機延後到昨日,沒想到又臨時取消。亦有旅客批評,早晨明明晴空萬里,以颱風假取消航班難以理解。  由於航班取消,觀光局統計,日本線受影響最大,有二十一日本團、五百九十人無法出發,還有二十八團,八百零八人滯留日本。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昨天出訪美國,也延遲兩小時。

長榮航空則稱,依照勞動條例規定,請天災假是勞工的權利,因此這五百多位組員是依法請假,也不排除請假的組員人數會再增加。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在臉書一連發出兩篇帖文,除針對長榮天災假做解釋外,也質疑長榮航空將颱風天的飛行視為必然。帖文稱,去年「鮎魚」颱風時,長榮航空就要求員工不顧安危「硬飛」,造成二十班機逼降其他機場。在工會做靠山的前提下,五百名空服員決定請假。

另據《自由時報》報道指出,長榮航空空服員今年因勞資糾紛已經抗議數次,目前正進行第四次協商仍未能達成一致,颱風之前就有工會成員呼籲,「颱風可以請颱風假,不要喪失自己的權益,讓家人擔心。」

台灣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晚表示,空服員集體休假導致航空公司應變不及,造成旅客滯留機場,有失服務旅客優先宗旨。他強調,暫不預測請假空服員動機,認為長榮航空跟空服員應該好好討論並檢討,也會請民航局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