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廉署向上市中企推廣誠信意識

31 Jul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香港股票市場蓬勃發展,除了依賴行之有效的法規監管,亦要推動上市公司商業道德及專業操守。近年不少中企來港上市,兩地文化差異或致誤墮法網,廉署希望再透過九月初舉辦的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會議、防貪和商業道德培訓資源,以及接觸約二千家上市公司推廣誠信企業管治,再次提醒上市公司及董事誠信意識。

廉政公署轄下商業道德發展中心總幹事鍾麗端表示,過去十年中資企業由佔香港股票市場的百分之三十五提升至一半,即使中企業務不在香港,但在香港上市必須遵守香港法規。

鍾續指廉署定期與商會合作,今年四月,她到上海出席高層研修班,希望透過講座讓打算在港上市或已上市公司,了解香港法規及誠信管治的要訣。

鍾稱中企關注議題跟港商差不多,例如甚麼是「款待」、「利益」,及如何構成貪污,她又笑稱:「我見唔到佢地有咩迷惘」,或因中企更清楚看到中港兩地法律迥然不同。

在一二至一六年間,廉署就上市公司高層貪污舞弊作出了十三宗檢控,但沒有資料顯示中企佔的比例較多,鍾表示從檢控數字上看「雖然唔算好嚴重,但值得關注」,因牽涉的詐騙或賄款相當巨大。她以中國環境資源(前稱奮發國際)串謀行賄及串謀詐騙案為例,指案件涉及五億元的高價收購交易,當中便牽涉一億元賄款。鍾認為這些案件涉及高層犯案,手法會「比較迂迴、比較隱蔽」,加上資金流動形式複雜,故需要法證會計師支援,以處理繁複的財務文件。

鍾表示以往在申請上市過程中較易出現貪污舞弊罪行,例如高層人員串謀會計師竄改會計文件、誇大營業額,以符合上市規定,但至一六年起港交所及證監會就上市規管作出收緊措施,要求上市公司就風險管理、內部監控系統檢討及有效性、公司內反貪污政策等作出披露。鍾續指近年在借殼或合併交易中出現賄賂詐騙罪行成趨勢,一些公司為得到借殼的公司批准而行賄,以至容易買殼上市。

鍾表示廉署希望再透過九月初舉辦的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會議、防貪和商業道德培訓資源,以及接觸約二千家上市公司推廣誠信企業管治,再次提醒上市公司及董事誠信意識,分享近期法規監管的更新發展,以提升市場透明度及上市公司的問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