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取消積金對沖 未來數月有新方案

12 Oct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由上屆政府至今仍然未解決,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內指出,政府願加大財政承擔減低對中小微企影響,政府未來數月會推一個方案,更助僱主設專項儲備支付員工的遣散費長服金,暫未有具體方式。有勞顧會商界代表估計,現已十月中,政府或會延至今年底「死線」也未能交到方案,但商界很期望盡快解決,勞工界代表亦希望可盡快解決,不要再拖。

林鄭月娥指出,社會對取消對沖已取得廣泛共識,未來數月將提出一個對勞資雙方具利益的方案,政府正收集數據,研究協助僱主為日後潛在開支,預先作專項儲備支付僱員遣散費、長服金。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上屆政府願承諾七十九億元、助僱主支付遣散費長服金十年,但今屆政府願增加承擔,助僱主設專項儲備,其中一方向,包括僱主可增加僱員的強積金供款作為儲備,實際方式仍在研究;至於政府資助的承擔額長達十年抑或多久,亦正研究中。

勞顧會昨開會討論多項《施政報告》勞工新措施,勞顧會勞方代表周小松指,雖政府經濟顧問仍在精算數據,但期望政府可盡快落實取消對沖的新方案。

資方代表施榮懷則指,《施政報告》只稱未來數月再提一方案,相信會超逾原訂今年底前要解決對沖的「死線」,商界也不想再拖延,趁現時勞資氣氛仍然尚好,他希望政府可盡快解決對沖問題。他強調,商界願額外承擔僱員百分之一強積金供款作為解決方案,但政府現願意承擔多少、多久是關鍵,「僱主要硬食一世,為何政府不能長期一起承擔?」他亦期望政府可盡快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