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建造業16工種 平均加薪7.8%

18 Oct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建造業總工會昨公布明年十六種建造業工種議定加薪幅度,平均加百分之七點八。當中人手需求較高的油漆及模板工人加薪幅度最高,達一成一,挖掘機工人加薪幅度最低,只有百分之三點七,不過加薪幅度並未與商會達到共識。工會坦言,整體加幅不符預期,又指如扎鐵等部分工種出現開工不足情況,遇大批新工人入行,但政府工程撥款受議會「拉布」影響而變不穩定,擔心出現惡性循環。

經過多個工會與相關商會談判,工聯會屬下的建造業總工會昨公布十六種工種的新一年度薪酬調整水平,所有工種都建議連續第九年加人工,大部分下月生效。由於不少工程接近最後階段,油漆工人需求大增,加薪幅度達一成一,日薪增至一千三百元。俗稱「釘板」的模板工人也加薪一成一,加至二千五百元。扎鐵工日薪亦增至二千三百七十元,加逾一成。喉管工人及電器工人均將加薪逾百分之七。

總工會理事長周聯橋指明年工人加薪幅度未如以往幾年理想,亦因行業情況不算理想,談判過程艱辛。他指如工會要求俗稱「雞頭」的挖掘機加薪五十元,或百分之三點七,未能與希望凍薪的商會達到一致共識;一些商會因擔心觸犯競爭法或在技術細節上有不同意的地方,沒簽書面同意加薪幅度。例如模板等幾年談判一次的工種,僱主方面表明明年如情況轉壞會凍薪。

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主席候太樂說,如扎鐵行業去年「有工無人做」,今年大批工人開工不足,要聯絡工會找工作。他指以往工人普遍每月工作廿天或以上,但因大批基建工程接近完工,工程量減少,連一些資深老師傅也可能每月只有十五天工作,加上近年有不少完成培訓的新人入行,容易「一入行就失業」,或未適應而轉工,估計或只有三成新人留下。

周聯橋又指,每年建築業需約二千億元工程以支撐近五十萬工人的生計,雖然近日有二百億政府工程獲立法會批出,但受「拉布」影響,撥款不穩定。他擔心如果超過四成、年滿五十五歲以上工人退休後,新人沒有足夠機會工作吸取經驗,會造成行業無以為繼的局面。他表示業界不時與各黨派議員交流,希望他們顧及民生情況,讓醫院等民生工程撥款從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