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發展局推組裝建築法 支持建學院紓人手

23 Oct 2017


(星島日報報道)本月中《施政報告》提及,政府有意在建造業發展作出一系列措施,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降低成本,並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以紓緩人手短缺問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網誌表示,發展局將會與建造業合作,在公營項目先行先試組裝合成的「先裝後嵌」概念建築法,把已完成預製、預裝的樓房單位運送至工地才裝嵌;並支持業界成立「香港建造學院」,整合及提供不同的課堂和工藝培訓設施,應付未來的人力需求。

黃偉綸昨在網誌中解釋,目前傳統建築行業在工地上直接施工的建造,建議採用「先裝後嵌」概念的建築法,先在工場預製室內裝修和安裝屋宇設備等生產部件,然後再把已完成的預製、預先組裝的單位運送至工地才進行裝嵌,新工序可望提升建造業生產力,並加快建築進度,改善工地安全和確保樓宇質量,將會在公營項目先行先試。

黃又透露,政府計畫明年起在主要約三十多項基本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 BIM),讓建造業的專業人士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減低實際建造時的變更和風險,項目成本可更清晰明確。

政府又支持建造業議會成立「香港建造學院」,他舉例現時大埔訓練場正興建的多層校舍,希望以「一地多用」的發展方式,提供課堂和工藝培訓設施;透過制定及推廣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包括文憑課程,讓學員接受職業專才訓練的同時,亦可逐步取得認可的學歷,從而提升建造業從業員的地位,及勾畫一個清晰的晉升階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紓緩人手短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