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匡智會被指解僱工會成員

10 Mar 2011


(3月10日訊) 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匡智會上月底以轉型為由,解僱柴灣庇護工場經理,工會質疑匡智會涉打壓工會成員及違反社署資助指引隨意裁減職位。匡智會表示,有關安排是為了簡化工場管理架構,不涉其他原因。

聲稱簡化管理架構
投訴被無理解僱的黃志煌,在匡智會小西灣庇護工場任生產經理四年,負責管理生產及分配工作給殘疾學員等,他上月二十八日突接到新任總幹事通知,因工場轉型加強關懷學員,遂刪減其職位並即時發放補償。

黃志煌斥責,管理層事前未曾提出轉型,另三個庇護工場生產經理仍然保留。他聲稱,兩年前加入工會後,屢遭上司留難,更被發警告信,機構調查後始撤回警告信。他曾求助勞工處及社署無果,為此連夜失眠。

協助他的香港復康機構工場導師會主席余志明批評,匡智會領社署資助營運,涉公帑運作,任何刪減職位須交代,現隨意解僱疑涉違反社署服務執行指引,社署應介入。他呼籲市民應先認清社福機構真面目,不要胡亂捐政府派發的六千元予「粗暴橫蠻」對待員工的社福機構。立法會社福界張國柱指,將向社署獨立個案調查委員會投訴促介入。

匡智會回覆指,小西灣工場推行以人為本全人發展計畫,臨時社工轉為常設職位,會強化社工的角色,由社工直接督導生產導師,以更靈活地安排學員在工作和接受小組訓練的時間;生產線由「經理」管理,故此無需要保留「生產經理」一職,簡化工場管理架構,解僱不涉其他原因。


(本文摘自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