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News
hong kong

三天侍產假通過明年三月實施

19 Dec 2014


(星島日報報道) 立法會連續兩天恢復二讀辯論《二○一四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後,昨日終三讀通過,明年三月中全港將實施三天男士侍產假及以五分四支薪的新措施。被批評出賣工人的工聯會,昨沒有投票支持泛民提出增至七天全薪支付的侍產假修訂案。

政府建議修例為全港男士增設三天侍產假及支日薪五分之四,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提修訂增至七天及僱主須支全薪,工黨李卓人提修訂,僱主不得解僱侍產假期間的男僱員。但昨兩項修正案,均被建制派否決,七名代表勞工界的工聯會及勞聯議員,有出席表決但不投票,被在場泛民議員連番狙擊。

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表決前更指,若兩項修訂獲通過,政府必「無奈地、毫不情願、別無選擇下」撤回條例,發回勞顧會商討,又指公務員獲五天侍產假,是政府作為僱主考慮承擔力及人手狀況,但立法是全港性,要顧及中小企。

工商界、勞工界及泛民議員更舌劍唇槍,工黨張超雄直斥政府霸道,民主黨黃碧雲狠批政府設三天假,如施捨可憐打工仔;商界議員更「句句有骨」反擊,飲食界張宇人揶揄,「打工仔要三天後,又轉要七天……要兩個月後又要兩年,最好僱主養他一世,一有仔生就大晒。局長明年檢討,檢討七日啦,笨!」

早前力爭侍產假三天改五天的工聯會,日前「跪低」被批評是出賣工人,工聯會陳婉嫻激動辯稱,工商界近日已去到好盡,政府好軟弱,工會只能被逼接受三天假,「我好介意被人話工聯會出賣工人!」她強調沒出賣工人,但人民力量陳志全即諷刺她:「你口講無用,身體最誠實,如站在工人利益立場,不應這最關鍵時刻投降。」

結果五十四名出席的議員中,有五十二人贊成、無人反對、一人棄權下,立法會三讀通過男士可享三天侍產假,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是投棄權票議員。勞福局局長張建宗指,草案最終獲通過,希望男士侍產假可在明年三月中實施,他又指不存在威逼立法會議員支持草案,只是坦誠交代政府立場。他又指三天假是得來不易,亦是里程碑,承諾實施一年後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