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UNIQLO融入生活 放眼世界 東京直送 設計師訪談


UT SPRZ NY 2014 S/S
一年容易又參加UNIQLO在東京舉行的press trip,感受是快樂的,令人期待下一次。回味不只因為UNIQLO的日本和香港團隊的周到,UNIQLO本身是筆者喜歡的品牌。UNIQLO最與別不同在於,它不只是普通的affordable fashion brand,而是生活品牌,這兩年正正是打正「LifeWear」旗號。由HEATTECH到ULTRA LIGHT DOWN、UT到DENIM,很多items已經融入了生活。最令我欣賞的是每年UNIQLO舉辦的press tour,團隊都很有心地設計公布系列的方式。往年的發布會大會只安排了dummy公仔,穿着新的系列,今年卻採用了54個真人model親身演繹。再細看,由model的選擇,到衣服的配襯、額外搜羅的accessories等等都可見設計師和造型師的心機。

Model明顯是專業級的,是一等一的巴黎米蘭水準,而且不是清一色金頭髮青春靚仔靚女,當中也有黑人、亞洲人,中年有型男士也有,貫徹LifeWear宗旨,UNIQLO是造給所有人穿的。UNIQLO花款不多,items絕不能跟一二綫時裝品牌比較,造型師盡力襯出時裝感來,衣服之間的層次、顏色的配搭等等,可見一流的功力。用看待hi-end fashion的手法,發表LifeWear,所費的力和成本不菲,底蘊不是征服的野心,而是建立世界品牌的遠見。

談設計

EXTRA FINE MERINO和CASHMERE系列跟以往的款式都相當不同,是今季重點項目嗎?
TAKIZAWA: 是的,EXTRA FINE MERINO和CASHMERE的穿着配搭性強,跟sweater尤其合襯,MERINO在歐洲多個月份都適合穿着,符合LifeWear理念。我們尤其重視這兩個系列,造了很多顏色,特別將其放在發布會上的第一行,希望可以成為今季最具標誌性的系列。

TOPICS!為何選用了格子主題?
TAKIZAWA: 一年前我們開始籌備這個系列,很自自然然就想到格子,UNIQLO不想跟隨潮流,我們着力構想將來,希望這件源自蘇格蘭的格子items會成為未來的items。另外,這不只是一件cape,他可以掛在身上,也可放在家品上,充滿多樣性的單品,UNIQLO正正想帶給世界一個對衣服的全新角度。

Model身上穿多很多層次和accessories,想帶出甚麼角色?
TAKIZAWA: UNIQLO的衣服只是一個理念,可以跟很多元素的items結合和配襯。

SWEAT可算是UT的伸延嗎?
TAKIZAWA: 對,UT是表現美國street fashion,到冬天,將print移植到SWEAT上,即變成英國倫敦的punk fashion。NIGO除了print,texture、設計的平衡他都有參與。

今季DENIM繼續與KAIHARA共同製作,他們是怎樣的牛仔布工場?
TAKIZAWA: 他的藍染技術是世界獨有的,能代表到日本牛仔褲。DENIM是我們很受歡迎的系列之一,我們希望可以在顏色、剪裁、延伸性等各個領域改善,務求客人滿意。

談品牌

為何今季會採用真人示範?
KATSUTA: 我們每年都會想如何展示UNIQLO的系列,今年就想到用真人,50多個model穿着我們的Lifewear,效果有趣得多。

將來會再有collaboration嗎?
KATSUTA: 我們經常都在想,不限於品牌和設計師,任何和單位都可以,如果我們想到而又沒前人做過,市場又接受,我們就會進行,但暫時我們未知道。

香港的UNIQLO會效法紐約店,辦store-in-store cafe嗎?
KATSUTA: 有可能,只要我們找到合作夥伴,香港客人又喜歡,我們絕對會試。
ANDERSSON: 以紐約為例MoMA的企劃本來就是叫「Surprise」SPRZ,說不有天香港的UNIQLO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事。

UNIQLO如何選擇代言人?
ANDERSSON: 我們是世界性品牌,但亦在世界各地的本土市場競爭,所以我們會因應當地人的喜好亦挑選合適的人,我們不會只以金錢聘請全球最受歡迎的人。

UNIQLO近年造了不少運動服裝系列,會再開拓同類的產品嗎?
ANDERSSON: 我剛剛加入UNIQLO時也問過相關問題,但UNIQLO的理念是LifeWear,生活包括運動,我們認為平常生活和運動的界綫已不存在,你會見到美國很多人會在平日穿NIKE的jogging pants。
KATSUTA: 最好的例子是easy pants吧,平日我會在公司穿,做運動時也可以穿easy pants。

UNIQLO的LifeWear網羅生活,還欠甚麼items?
KATSUTA: 我們常常問這個問題,雖未有定論,我個人想會是「active wear」,即可以穿着進行瑜伽的衣服吧,但我們不想太過分門別類。

談物料

EXTRA FINE MERINO可以機洗嗎?
KUNII: 可以,不會褪色、不會變形,這是一項很難突破的技術。

ULTRA LIGHT DOWN加入了鋁金屬層,這是一項怎樣的技術?
KUNII: 這是類近保溫壺的技術,可以更有效地保存溫度。今季首先應用這種技術在ULTRA LIGHTDOWN,將來希望拓展到風褸和其他外套。

UT SPRZ NY 2014 S/S
換季在即。最後入手
早前UNIQLO跟紐約藝術博物館MoMA合作,UT推出了「Suprise New York(SPRZ NY)」系列,印了Andy Warhol、Jean-Michel Basquiat、Keith Haring、Jackson Pollock等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當中不乏時裝感;大家可以在秋冬未抵港前,及早入手這些S/S UT吧。


本文摘自2014年7月15日《東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