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冰場護理員的腰酸背痛


大家喜歡溜冰嗎? 冰場護理員不但照顧了冰面質素,還保護了溜冰者的安全。可能大家平時沒有特別留意,大家之可以安全地在平滑的冰面上享受速度,做出不同的花式花樣,也要多謝冰場護理員。

溜冰時做出的旋轉花式、急停時的猛烈沖擊,都會對冰面造成損壞,這些損壞的冰面有機會令溜冰者造成意外,而冰場護理員的工作是要將冰面保持平滑,用人手將碎冰填補在損壞的冰上,他們做這個工作時需要不時彎腰,而且冰上比較滑,難以保持平衡,令他們的腰及下肢二個部份都承受很大的壓力。重複性的彎腰而且從事同一動作、經常用力不當或急促地用力,日積月累下會導致脊椎的壓力增加,快速扭腰的動作更容易增加使腰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椎間盤突出患者會感到腰痛,背痛甚至會擴散至股部、腿部以至腳部。患者不能久坐或久站,站立或走動都會加劇疼痛的感覺。椎間盤突出嚴重者亦會發生下肢肌肉功能受礙,甚至會導致骨刺、放射痛、麻痹及肌力衰弱等問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冰上難以保持平衡,冰場護理員工作時應好像馬步、之後膝先彎曲下蹲,保持腰背挺直,身體容易找到支撐點。但很多時都會因一時方便,直接彎腰工作,使雙腿為保持身體平衡,不期然會用力抓地,令下肢肌肉繃緊,容易出現抽筋、肌肉酸痛、水腫等情況;雙腳肌肉酸痛及水腫,放工回家後可進行適量提腿運動或用溫水泡浸,水腫就會減輕,但如發現大腿拉扯酸痛,雙腳容易抽筋,這可能是坐骨神經痛或腰椎間盤突出的警號,如情況持續,建議找註冊脊醫作詳細檢查。

                            
伸展運動:
1.強化肌肉運動-展翅式
伸開雙手慢慢向上提高,並舉至頭的上方,然後慢慢放下,重覆做兩次。
功效:強化上臂、頸肩肌肉,伸展胸肌、背肌、肩膀肌肉,有效減少寒背。
2.平衡身體運動-跨步式
左腳向前跨一步,後腳微屈曲成一直線。換轉右腳向前,重覆動作,每次維持15秒。
功效:增加下腿肌肉平衡,強化腰部肌肉。



撰文:林育賢
香港註冊脊醫
澳洲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