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職場探索實錄 助你認識自己 規劃事業藍圖

06 Dec 2016


 
 
《JobMarket》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陳筱芬博士(上)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 陳寶安博士(左下)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兼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何玉芬博士(右下)
《JobMarket求職廣場》推出《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和《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一套兩冊),冀幫助高中學生籌劃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
EDUplus.hk早前舉辦「劃出升學路-學士及副學位課程展」,邀請多位重量級教育界知名人士、升學及生涯規劃專家,與現場人士分享入學資訊及職場規劃心得。
踏入12月,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截止報名,代表應屆文憑試考生已經遞交其課程選擇名單;但不少人心?仍十五十六,有意把握第一次改選機會作出課程更改,例如把需要面試的心儀課程放在較高位置以爭取面試機會。為幫助高中學生籌劃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星島新聞集團旗下《JobMarket求職廣場》於上月推出《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和《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全面剖析JUPAS申請策略,並提供自資學位、副學士、高級文憑等課程資訊;以及綜合「事業興趣理論」與職業性向測試,幫助學生了解職涯規劃與選讀課程的奧妙關係。

選科全攻略 提供詳盡課程資訊

大學聯招剛於12月1日截止申請,各所大學院系將會根據考生的選擇,郵寄相關的課程資料供其參考,甚至邀請他們在這階段進行面試。不少學生為了提高獲邀參加面試及獲取錄的機會,將需要面試的心儀課程改選在較高位置。但要留意的是,每次額外改選科目,申請人須先繳交八十元之改選費。

近年文憑試考生有下降趨勢,但今年仍有約六萬八千名考生,而政府資助學士學位只有約一萬五千個,僧多粥少。因此,聯招以外,自資學位、副學士、高級文憑及銜接學士學位課程都是文憑試考生的另類選擇。《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詳盡介紹上述課程資訊;另提供院校專訪、專家意見與個案分析等,助學生揀選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則綜合美國心理學家、職業指導專家John Holland「事業興趣理論」與職業性向測試,剖析RIASEC六類性向,幫助學生、老師和家長了解事業興趣與各行各業的奧妙關係。當中的「職場探索實錄」,節錄不同僱主對年輕僱員的要求及其職涯規劃的要求和個案分享,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方向,從而作出升學或就業的選擇。

了解行業真實面貌 作出知情選擇

《JobMarket》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博士指,生涯規劃的起點,是要探索和認識自己,包括夢想、理想和目標,亦包括個人特質,如需要、興趣、價值觀和技能等。這些有關個人特質和喜好的資料總和,就是生涯規劃的主題和藍圖。陳筱芬曾在多所中學主講本港就業及僱主請人的情況。「每次在場的老師和同學,都對各行各業的實況大感興趣。惟市場上缺乏與香港中學生涯規劃課程理論接軌,而同時探討行業工種真實面貌的生涯規劃指南,以便同學作出知情的選擇。」《JobMarket》求職廣場多年來深入了解職場、出版無數跟各行各業息息相關的人物故事,陳筱芬帶領其編輯團隊,重新以中學生涯規劃職業性向理論整理「職場探索實錄」,內容融匯理論與實踐,可作為通識科的參考書籍。

身兼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的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何玉芬博士指,「生涯規劃」是人進入社會角色的一個探索過程,「其中不可或缺的是『職業探索』,畢竟工作佔了人生很長一段時間。」

生涯規劃包含多個重要元素,其中首要是了解自己、客觀環境與所需資源。何玉芬指,「我們不能把生涯規劃當作拼拼圖,這不是配對(Matching),而是涉及個人與環境互動的探索歷程。過程中,學生會有所選擇、有所取捨,這便關乎個人的興趣、價值觀、理想生活方式,更甚是社會風氣、就業機會等。」她續說,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需求和目標,其生涯抉擇亦會因此而有所轉變,所以年輕人不要太早為自己的人生下定論。

另外,要把好奇心與興趣區分開來。「很多年輕人都說要做幼兒教師,我第一句便會問他們,有沒有去過幼兒園幫忙?結果十個有九個都說沒有。」何玉芬認為,光是嘴?說對屬意工作感興趣,卻說不出緣由,加上不了解實際的工作環境、就業條件等,是進行生涯規劃的大忌。「如果說做幼師是為了幫人,怎麼不去老人院做護理員?這都是幫人的工作,何況社會需要護理員比幼師更多。」她指,理想的生涯規劃教育能把學生帶到真實的工作環境,讓他們直接觀察不同行業的工作規律和有關職務, 將有助擴闊其眼界。「舉例來說,透過探訪護老院,便可以讓學生明白照顧長者不只是護理員的工作,還需要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各類人手互相配合。」

持續探索更新 尋找無限可能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陳寶安博士是輔導心理學家,於2014年取得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和認證培訓師資格。陳博士認為,人一生所經歷的事情,無論大小,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其價值觀、性格以至行為模式,「因此生涯規劃在人生歷程中,需要持續不斷的探索更新。」從事大專教育工作多年,陳博士見證過不少學生認識和接受生涯規劃後的轉變。她憶述,一位快要畢業的傳理學學生找她傾談職涯發展,想探索畢業後的出路。「這位學生在大學生涯中活躍於各項音樂活動,談起音樂便笑容滿臉;但說到與傳理相關的話題時,她便收起笑容。在傾談的過程中,我發現她對傳理行業並不全然了解,甚至單憑一次實習經驗便斷定,『傳理即是籌辦活動及市場推廣,是市儈的行業』。」陳博士便鼓勵她多搜集有關傳理工作的資料,後來這位學生發現傳理知識也可用於非牟利機構的宣傳工作。「經過反思後,學生最後決定先用兩年時間投身非牟利機構的傳理工作,既可學以致用,也可更深入地了解傳理行業的工作性質,再好好計畫未來去向。在公餘時間,她亦決定繼續發展其音樂興趣。」《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及《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內容豐富實用,文憑試考生及家長必讀!讀者憑換購券可由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於指定便利店,以六十八元換購《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及《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一套兩冊)。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相關: 劃出生涯路-2017-18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指南, 劃出生涯路-中學生涯規劃探索指南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