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 照亮員工前景

13 Jan 2017


 
 
左: 胡國光 (人力資源總經理,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右: 吳麗如 (人力資源事務經理,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一班充滿活力的見習生畢業!
2016 年度「燈友」大合照
市民每天開啓電燈、冷氣機、電視機、電腦或為流動電話充電時,都會有源源不絕的電力供應,確保市民享有優質生活,大家或已視之為理所當然。同樣,能在一個有穩定發展的工作環境任職,發揮個人所長,穩步向前,更是僱員的合理期望。

成立於1889年的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為當今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電力公司之一;該公司一直以合理及市民可負擔的收費水平,讓香港島及南丫島用戶,享有可靠度極高、並位居世界前列的優質供電服務。雖然港燈歷史悠久,但仍努力拓展新科技和業務,與時並進,其中包括致力推行多種回應全球暖化和環境保護的新措施。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經理胡國光表示,公司發電廠能有效減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並達至政府所訂定的排放限額。

「港燈未來更陸續以天然氣,取代燃煤作為主要發電燃料;同時亦不斷鼓勵家居和食肆以電力代替其他能源,以進一步減低室內污染物排放,提高能源效益,以及降低室內溫度。」胡國光補充,公司正積極增設電動車充電設施;在過去兩年,港燈已協助超過五十座樓宇安裝電動車充電器。

他亦指出,港燈共聘用約一千九百多名長期和合約僱員,逾一半為專業的工程或技術人員;為配合業務發展以及新的燃氣聯合循環機組的建造,公司十分著重培育人才及建立卓越的團隊,公司未來會繼續增聘三十名見習生,培訓及提拔人才成為工程和技術專才,以至公司未來的領袖,持續為用戶提供優質的供電服務,並為社區作出貢獻。

「 意見發電機」成優化動力
營運已跨越三個世紀的港燈,擁有穩固根基之餘,其企業文化亦緊貼新世代的趨勢,不斷提高僱員的參與度。胡國光表示,公司十分重視同事的意見,董事總經理每年都與全體僱員舉行兩次溝通大會,直接與同事對話,傳達公司最新資訊和發展方向,並聽取同事的意見及解答提問。此外,公司每季都會舉行僱員協商會議,協商會由六個組別組成,並以分組形式進行會議,各組成員皆由所代表的僱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並由一位總經理主持,讓各職級僱員的意見得以上達管理層,並在會上進行討論。「過去透過各組別的會議,不少同事的建議都被採納,其中包括對工作環境和設施的改善,以至團隊制服的設計和僱員福利等。對未能實行的意見,管理層亦會透過協商會議作出解釋,讓同事明白,並得到同事的諒解。」

港燈亦設立了不同的聚焦小組,就不同的議題聆聽同事的心聲。此外,公司亦推出「僱員關愛意見收集」計劃,讓僱員透過公司內聯網以不記名和自願參與方式,直接向管理層表達他們的想法及建議。此計劃得到逾半數僱員的回應,可見同事都願意積極向公司回饋意見。管理層透過這些渠道聽取同事寶貴的意見和提議,幫助制訂相關的公司政策和措施。「以上各項溝通管道,建構成港燈的『意見發電機』,讓管理層和僱員充分交流,彼此保持良性和持續的互動關係。」

港燈過去為僱員舉辦了不同類型的康樂活動,其中包括毛巾操、詠春班、泰拳班、瑜珈班及盆景興趣班等,培養同事多方面的興趣,並鼓勵全人發展。此外,公司內部亦有一眾發燒友,在工餘時間自行自費籌組興趣活動,例如對「啡」當歌,主持人拿出自己珍藏的咖啡豆,與同事分享不同的風味及沖調技巧;大家在品嚐香濃咖啡之餘,亦可一起唱卡拉ok,高歌盡興,別具特色。

胡國光指出港燈一直十分重視知識與經驗的傳承,所以為加強與年輕一代僱員的溝通,公司特別為管理人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融入新世代的社交文化;另一方面亦指導年輕一輩的同事,與不同年齡層的同事進行溝通,以破除隔膜、增進暸解。「不少年青僱員都有自己的想法,當中不乏新鮮和高質素的創意。我們鼓勵管理人多採取誘導方式,讓年輕同事表達所想,並給他們提供足夠的發展空間。」

「 燈友」提點 新僱員路路皆通
無論是初出茅蘆或是具一定資歷的新僱員,港燈都會委託來自相同部門的同事,擔任新人的「燈友」,幫助新同事輕鬆地適應港燈的工作環境。胡國光表示,「燈友」會協助新同事明白公司政策、工作流程,以至午膳好去處或上下班交通安排等。他亦指出,自去年年初推行「燈友」計劃以來,再配合迎新日活動,新同事的投入度明顯有所提高,僱員流失率更下降三成,成績顯著。由此可見,港燈在吸納和挽留人才方面,都用盡心思,以加強同事的歸屬感,締造一個關愛和開心的大家庭。
 
Previous Articles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飛機引擎維修見習員
  28 Jul 2017
利園三期料今年第四季落成 聘物管專才 供優質服務
  07 Jul 2017
1 - 8 of 5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