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實為護理界 孕育人才發光發亮

06 Jan 2017


 
 
馬坤慧, 基督教靈實協會人力資源部行政經理
靈實員工同樂會
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
基督教靈實協會可算是孕育護理業界新秀的搖籃,過去多年,機構為了舒緩業界對前線護理人手極為渴求的局面,遂多方面發掘及培訓不同階層與年齡的人才入職,結果成功栽培了一批又一批的生力軍,邁向專業護理發展之途。

基督教靈實協會成立六十多年來,一直肩負「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精神服侍社群。秉承前人的精神,今天的靈實透過提供長者、復康、基層健康和福音事工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重拾生命的光彩。現時機構大約聘有一千三百名員工,當中約六成為前線護理人手。

基督教靈實協會人力資源部行政經理馬坤慧接受訪問時表示,時至今日,長者服務與復康服務已覆蓋至其他不同地區。例如,近年擴展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及最近新設的翠林長者日間訓練中心、而在港島東及港島西亦設有長者日間暨復康中心等。還有,靈實將開展「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以改善護理服務,擴建旗下各類院舍,以及興建嚴重殘疾人士院舍,預計可增加逾700個不同類型的宿位,將分階段在10年內完成,有見及此,有需要聘請更多人才手配合發展。

多層次吸納新人
「在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等因素影響下,整個業界的前線護理人手好缺乏,所以在招聘上必須主動,除了刊登招聘廣告外,亦舉辦不同的招聘講座,並且從來源方面入手,不單止歡迎中年人士轉職,也要致力吸納年青人入行。」馬坤慧說。

目前,靈實透過兩大重點項目栽培年青人入行,其一是《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其二是由機構內的靈實進修學院、以應屆中學畢業生為對象的《護理見習生》計劃。上述兩個計劃皆為學員提供一至兩年制的在職培訓課程,確保他們可以一路進修、一路實習。

而靈實歷年舉辦的護理見習生在職培訓計劃畢業生當中,就有不少能繼續進修而成為登記護士,其餘的也可以於業界擔任不同的護理職位發展專業路向。此外,當中有多位畢業學員於完成2年的登記護士課程後,最後也申請並成功入職靈實轄下的長者或殘障院舍任職登記護士。

致力培訓最終創三贏
最令馬坤慧印象難忘的是,眼見不少學員由昔日的黃毛小子或丫頭,搖身一變成為專業人士。「看著一個年青人由沒有目標,感到彷徨,然後靈實給予他們一個平台,靠著他們自身的努力,終於成功!見證他們成長,令我們感到很欣慰。他們對靈實也份外有感情,畢業後投考我們的職位,所以這樣可算是三贏,學員的贏、機構的贏、業界人力資源的贏!」

隨着年青人的加入,亦為靈實旗下各長者服務單位注入新活力。馬坤慧表示,年青人的特質是願意學習,也勇於表達意見。當他們適應了工作環境後,對院友有正面的影響。許多院友甚至把年青的實習生當成自己的兒孫,雙方關係良好;而資深的同事亦樂意指導年青人,令整個工作間充滿活力。

另一邊廂,靈實也致力發掘中年人轉職至護理界。例如最近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舉辦《先聘請.後培訓計劃》,志在向需要照顧家庭的中年人士招手,希望透過度身訂造的上班時間(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方便他們既可照顧家庭,也可投身職場擔任工作。

同撐同樂 關注身心社靈
對於留住人才,靈實同樣不遺餘力。近年亦致力在機構內推動家庭友善的措施繼續深化關懷同工,最近推出的「同撐」「同樂」,主題意思就是「靈實關懷同工,也關懷同工的家人;與同工在有需要的時候 「同撐」,喜慶的時候 「同樂」,在未來的日子,能帶動同工在工作間彼此關愛的精神,例如,同工可享全薪的產假和侍產假、還有生日假、子女升讀大學獎學金、大時大節送上驚喜禮物,以至全力配合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等。與此同時,機構非常重視同工向上流的訴求,針對不同職位與職級設有相應的晉升階梯。

以前線護理員為例,最近將資歷架構階梯,轉為同工的晉升階梯。譬如,新入職時是見習生,當完成照顧員課程後可獲得資歷架構二級認可,成為助理健康服務員。三個月後,通過機構的評核便可成為健康服務員。若再努力修讀第三級證書,有機會可擢升至高級健康服務員。

「我們絕對同意員工是機構重要的資產,所以從關顧同工的身、心、社、靈方面去具體實踐這個理念!」馬坤慧指出,「身」是指關顧同工的職安健、醫療及其他福利措施的需要。「心」是指重視與同工的溝通及支援。「社」是指定期的聚會,如員工同樂會等。「靈」,是指設有關懷熱線和教牧熱線等,向同工提供心理輔導。上述種種措施,最終以全人關顧同工的需要為目標。
 
Previous Articles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從護理員起步 建立終身專業
  19 Sep 2017
起居照顧員須具愛心
  19 Sep 2017
松齡護老集團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
  18 Jul 2017
復康巴士司機 用心做好無障礙
  30 Jun 2017
博愛醫院 博施濟眾 慈善仁愛 全面服務 吸納多元醫...
  20 Jun 2017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如親
  19 Apr 2017
集善心連心 推己及人 籌募大使 享受工作滿足感
  19 Apr 2017
1 - 8 of 3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