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慈善機構籌款 既具意義 亦可發展事業

06 Jan 2017


 
 
由逢周三和周末的賣旗活動,到各媒體不時推出的籌款項目,可見香港人一直熱心公益,願意慷慨解囊的市民着實不少,讓眾多慈善機構得到財政支持,繼續營運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過往,這些非政府組職主要靠義工籌募經費;但是,忙碌的港人對參與義務工作的踴躍程度,則遠遠不及捐款的熱心;加上大多數義工本身亦有正業,難以日復日地參與籌募,而他們也未必擁有相關技巧,實在不易達標。因此不少機構須另闢蹊徑,利用更專業的籌款模式。

香港人一向行善最樂,其中更有不少人憑着滿腔熱誠,加入慈善募捐的前綫工作,身體力行地為有需要人士籌集善款。與此同時,一些進行慈善募捐活動的公司亦應運而生,香港籌款顧問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該公司於2007年成立,目前聘用約六、七十名僱員,其中超過五十人為負責前綫籌募工作。公司現正協助一些大型國際性非政府機構,包括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環保保育協會、國際緊急救援機構及國際扶貧組織等服務。香港籌款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黃顯榮表示,他們的使命是為所代理的慈善機構推行對話式籌款,向普羅大眾宣揚這些組織的工作及使命,以起宣傳及教育之效;同時並為他們帶來穩定而可持續的捐款,從而繼續專注於推動服務和理念。這種籌款模式始於1995年,由綠色和平先在歐洲推出;到1998年則開始應用於香港市場。

黃顯榮指出:「我們現正大力推動每月性捐助,鼓勵市民定期向相關的慈善機構資助固定金額。此舉比起一次性的捐款有效,讓這些機構制定長遠性預算;他們便能更有效地分配資源,服務有需要人士,策劃不同的項目。」

推行全新措施 改善員工福利
香港籌款的籌募小組通常以四人為一團隊,由一位小組隊長領導。「一般而言,每個團隊會長期服務單一慈善機構,以加深員工對該組織的服務和理念的了解,便能更有效地解答市民提問,同時亦提高同事對所服務的慈善機構的歸屬感。」黃顯榮亦透露,曾經有些用心工作的員工,為某機構服務約半年後,績效不進反退,難免令人氣餒;公司後來嘗試為這些表現不足的同事作出變動,安排他們服務另一組織,或加入其他籌募小組,表現立時重回軌道,節節上升。

籌募大使均來自不同階層,受到公司的彈性工作時間安排所吸引。黃顯榮謂,公司鼓勵同事在職進修及多兼顧家庭,如有同事在某些日子要應付考試或需照顧家人,可以事先與主管配合,調動工作時間和日期。

籌募主管負責管理多個籌募小組。黃顯榮指出,公司近來增加主管的權力,可在既有預算內,自行決定對出色員工的獎勵。「主管對每一位小組成員的表現有深入的認識,所以可更有效地論功行賞。多勞多得,令獎勵制度更為吸引,並提升獎賞的效果。」

前綫的籌募大使同樣可向主管提出意見,亦可利用公司內部每月收集的意見調查,反映工作苦樂,以至市民意見和改善建議等。管理層亦十分重視同事的聲音,積極回應大家所需,包括早前將上班時間由早上十時三十分改為十一時,而下班時間則維持不變,以確保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亦令公司在人力資源市場上保持競爭力。黃顯榮續道,減少工作時間亦不令員工表現和績效倒退,並得到各個慈善機構的認同。

晉升階梯 清晰可見
不少打工仔都希望能在事業上一展所長,力爭上游,故此香港籌款顧問有限公司設有清晰而明確的晉升階梯,讓入職人士按步就班,拾級而上。一般可循籌募大使、高級籌募大使、初級籌募組長、籌募組長、高級籌募組長、籌募主管、高級籌募主管晉升,最後擢升至項目經理。黃顯榮強調,公司的晉升方針是不計年資,只以能力作標準,藉此鼓勵員工爭取表現,跟公司同步向前。此外,公司又會邀請國際專業培訓師為內部員工提供進修機會,優化員工的專業知識,為日後發展奠下穩固基礎。
 
Previous Articles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從護理員起步 建立終身專業
  19 Sep 2017
起居照顧員須具愛心
  19 Sep 2017
松齡護老集團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
  18 Jul 2017
復康巴士司機 用心做好無障礙
  30 Jun 2017
博愛醫院 博施濟眾 慈善仁愛 全面服務 吸納多元醫...
  20 Jun 2017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如親
  19 Apr 2017
集善心連心 推己及人 籌募大使 享受工作滿足感
  19 Apr 2017
1 - 8 of 3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