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新聞傳播業 多元整合 跨媒體人才 挑戰新時代

19 Jan 2017


 
 
傳理學院的設施、影棚媲美正規電視台,學員可以認識最先進的器材及掌握最新技術的操作。
傳理學院每年舉辦約五個交流考察團,圖為學員到英國《每日電訊報》參觀。
文字、影像、廣播的分野愈來愈模糊,各類型的傳播媒體融為一體,是全球不可逆轉的大趨勢。新舊媒體百花齊放,加上網絡發達以及社交網站的推波助瀾,除了傳統媒體機構,一般企業的公關市場部,都可以通過各類型的平台,跨地域、時間界限向客群傳達訊息;因此,具備傳理學、新媒體製作能力者,將在市場上炙手可熱。喜歡新時代挑戰的人才,可以通過進修相關的碩士課程增強競爭力,在媒體及市場推廣行業一展所長。

媒介整合 擴大讀者層
近年,香港有數份老牌報章雜誌,以至新興的免費報章都相繼停刊,是否意味紙媒已死?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主任郭中實教授點出大家忽略的一面:「報章雜誌的數量的確減少了,但讀者人數卻有增無減,由於傳媒機構都先後開拓了網站、社交平台,其讀者人數已遠超傳統紙媒的數量;新聞紙的英文是Newspaper,由News(新聞)及Pape(r 紙)組成,紙張印量或許下滑,但新聞、資訊的需求歷久不衰;媒體機構只要跟隨科技邁進,結合新舊傳播模式,持續發展,將會有全新的一片天。」

由於行業發展急速轉變中,年輕人及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士,都可以藉進修增值,投身傳播工作,發揮創新意念。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新聞課程早於1968年開辦,歷史悠久,師資、設施享負盛名,畢業校友遍布各個媒體機構。有意進修的人士,可以按個人興趣與能力,選擇報讀該學院開辦的四個碩士課程,針對新聞、傳媒管理或電影製片管理等範疇,提升專業。

有深厚辦學基礎的「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內容結合了傳播管理和媒介研究兩個專業。必修科集中於傳播理論與方法學,另有二十多個專業選修課,包括大中華地區傳媒機構與傳媒操作訓練、企業傳播行為、公關、廣告及危機管理等技能訓練,人力資源管理和危機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識、整合傳播與公司管理;內容隨時代更新,與社會的變遷接軌,學員亦可掌握新媒體的技術與應用。

此外,還有部分選修科目側重傳媒體系、媒介生產和內容及受眾效果,以及其與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背景,與社會變革的內在聯繫,尤其針對大中華地區的媒體發展及變遷,有利北上發展的人士了解國內地形勢。

國際新聞 放眼亞太政經
香港是亞洲區的資訊樞紐,不少國際通訊社在香港設新聞中心,有意從事國際新聞工作的人士,可考慮報讀「國際新聞文學碩士」課程。課程側重探討香港、中國內地以及亞洲和東南亞地區國際新聞的發展與變化;課程分為兩個專業方向:一是國際新聞課程,旨在結合理論與新聞實踐,培養學員對國際政治文化的深入理解、敏銳的新聞觸覺、實踐能力和紮實的語言基礎,掌握新媒體的應用。二是財經新聞課程,集中培訓學員的國際政經視野、財經分析能力及專業新聞知識,內容深入淺出,即使沒有商科學歷或背景的人士,都可以由此建立這方面的專業。

國際新聞涉及跨文化的認知,因此,課程特意吸納亞洲區的交換生,過去曾招收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的學員,為本地學員打開一扇窗,透過交換生帶來第一手的東南亞社會實況,加深對該地區的理解。

傳播與商業 跨專業管理學
至於有意投身市場公關、商業管理的人才,可以考慮由傳理學院及商學院合辦的「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這是本港第一個集傳播、新聞、公關廣告、市場營銷、管理以及財務和法律為一身的課程,內容涵蓋傳媒管理、政策法規;組織和公司傳播;傳媒技術和組織;公司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戰略、商業政策法規;經濟、服務營銷管理;以及傳播理論及研究方法等跨學科領域,由接近三十位擁有博士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教師授課,致力培育跨專業的人才。

學院跟本地及國際新聞媒體關係緊密,每年度均會舉行重量級的工作坊,豐富學員的世界視野。郭教授說:「學院自2007年起,邀請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及亞洲出版人協會(SOPA)兩大單位交替來訪。其中一年邀請了四至六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來港,分析普立茲新聞獎得獎作品,進行為期一星期的交流活動,向學生及本地媒體分享經驗。另一年則邀請了每年舉辦卓越新聞獎,擁有三十年歷史的非牟利地區性組織SOPA來訪,SOPA為亞洲新聞報道確立世界級標準,與學員進行深度的新聞分析。兩大單位隔年來訪,創亞洲新聞教育界之先河,每一屆學員均有機會向世界級的新聞工作者學習,提高新聞採訪的技巧和水準。」

此外, 傳理學院每年舉辦約五個交流考察團,目的地包括德國柏林、捷克布拉格、台灣、英國倫敦、日本、韓國等地,學員可自由參與,親身參觀當地的媒體機構及參加相關的工作坊,增強學員的世界視野。

電影電視 新一代接班人
在2013年,傳理學院下設的電影學院首辦「影視與新媒體製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成為大中華地區首個專為區內影視新媒體製片管理人才而設的課程。作為影視管理人才的搖籃,課程建立系統性的專門訓練,培訓媒體營運管理人及影視製片人,乘着中港兩地電影業界的緊密合作,滿足不斷擴張的市場空缺。

課程內容涵蓋影視及新媒體產業中的策劃、融資、製片管理、行銷、宣傳、戲院經營等科目;選修科則提供案例研究、影視新媒體與全球化、傳媒管理等知識,當中數碼媒體設計與應用等學科,讓學員掌握實用技術。師資來自大中華地區的電影公司高層及資深產業人士,結合知識與經驗,授予新一代學員。在過去數年,電影學院舉辦了多個名人講座,到訪名人包括國際巨星周潤發,著名導演吳宇森、杜琪峰、爾冬陞、陳哲藝,製片人施南生,以及演員張震、張國柱等,曾引起全城哄動。

有意報讀以上四個課程的申請者,只要持有任何大學本科學歷,另外提交一篇五百字自我介紹,註明興趣、研究範疇等;個性首重熱誠、具創意、獨立思維能力,毋須具備相關的學歷或工作背景,歡迎大學畢業生申請。郭教授說:「傳理學院的設施、影棚媲美正規電視台,學員可以認識最先進的器材,在學期間可實實在在掌握最新技術的操作,畢業後可以立即投入工作崗位,熟練到位,受僱主垂青。此外,傳理學院創立近半世紀,畢業生眾多,校友遍及大小媒體企業,早年的畢業生已擔任機構高層,他們秉持薪火相傳的信念,樂意提攜學弟學妹,大增學員獲聘及晉升的機會。」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課程:1.傳理學文學碩士(兼讀及全日制)
   2.國際新聞文學碩士課程(兼讀及全日制)
   3.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兼讀及全日制)
   4. 影視與新媒體製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一年全日制)
網址: http://comd.hkbu.edu.hk/masters/en/index.html
查詢:3411 2545
電郵:mainq@hkbu.edu.hk
相關: 新聞傳播業, 跨媒體, 廣播, 傳播媒體,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電影電視, 新聞, 傳理學文學碩士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