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事業升降機 再上一層樓

06 Jan 2017


 
 
鍾佩君,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董事
隨着本港人口逐漸老化,未來數年將有大量在職人士踏入退休年齡,企業領導層的接班工作,逼在眉睫。有見及此,各行各業一直積極培育管理人才,並加強培訓具潛質的年輕一代,期望他們可在不久的將來,可肩負領導公司的重責;對職場後浪亦帶來更理想的發展空間,就如進入一部運作暢順的升降機,登上不同的樓層,開拓視野。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為香港怡和集團及瑞士迅達集團合資的營運公司。迅達集團所製造的升降機及電扶梯系統,行銷全球,每天載運約十億人次。集團在世界各地聘用逾五萬員工,香港公司則有約一千名僱員。

提升員工自信和表達能力
不少人以為從事升降機運輸管理及技術行業,只會終日埋首於機械工程。該公司人力資源董事鍾佩君表示,集團希望同事「睇得又打得」,期能日後晉身領導層。

今時今日,無論從事哪一行業,企業管理層必須擁有出色的溝通能力和自信的形象。鍾佩君認為:「個人信心是領導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公司特別設計一系列的活動,訓練同事於面對企業高層時,不會怯場。」一般員工日常未必可與高層交談,縱有機會亦往往只有兩三分鐘,所以他們必須懂得能於短時間內,令對方對自己留下良好印象。為此,公司邀得一位在電視任職的專業主持,傳授談吐內容和聲線,以至衣着和肢體語言等的秘訣,以表現出專業而得體的形象,方能取得正面的第一印象,有助得到他人認同,贏在起跑線。「由名人作形象指導,同事們均認為機會難得,反應十分踴躍,大家都得益良多。」

個人自信當然不止於外表儀容,內在涵養更為重要。怡和迅達會為年輕同事舉行工作坊,讓他們與公司的董事級人員會面,從實戰中吸取經驗。參與者可與管理層共進早餐,並要作出為時約五分鐘的簡報,以反映其表達能力。之後,公司高層會與參與者作「賽後檢討」,評論可取或需要改善之處。鍾佩君補充:「董事們都是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工作坊,可見他們均樂於為同事提供指導。」

三管齊下 培育各級人才
作為香港最大升降機及電扶梯供應商之一,怡和迅達為員工提供全面的技術培訓。針對不同資歷的同事,該公司分別制訂「學徒計劃」、「見習技術主任計劃」及「見習工程師計劃」;三管齊下,為公司不同層面培育足夠的人才。

「學徒計劃」是由怡和迅達與職業訓練局合作,為期四年,當中包括一年職訓局課程及三年在怡和迅達接受在職訓練,或可選四年在職培訓加上兼讀課程。完成計劃的學徒,累積四年工作經驗後(包括在職訓練期),便可符合成為機電工程署認可的註冊技工資格。

由2012年開始推行的「見習技術主任計劃」,招收對象由中學畢業生到非本科大專畢業生,為期四年。首兩年他們輪流於各單位工作,其後兩年則會被安排到個人所選的部門長駐,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完成計劃者會被委派到前線項目,擔任管理職務。

為期兩年的「見習工程師計劃」,則是為大學本科畢業生而設,每年只錄取數名精英分子,保證質素。每名見習生會由一位公司董事作為導師,為他們的事業發展提供指導和意見,可見公司對此的重視。鍾稱:「由2009年舉辦至今,所有見習工程師在完成培訓計劃後,皆留在公司任職,並擔任經理級的職位;直到目前,沒有一位畢業生離職他投,可知公司付出的資源,完全沒有白費。」

鍾佩君指出,支持員工的個人發展,為怡和迅達的核心價值之一。因此公司大力資助有意進修的同事,修讀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升降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為個人事業發展打好知識基礎。她又透露,為協助年輕同事考取香港工程師學會的 Scheme A 牌照,公司董事亦會親自出馬,為大家開班補習,提供模擬考試,與有志的同事為考取牌照而共同努力,上下一心。
 
Previous Articles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飛機引擎維修見習員
  28 Jul 2017
利園三期料今年第四季落成 聘物管專才 供優質服務
  07 Jul 2017
1 - 8 of 5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