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品牌 年輕團隊 吉野家與員工一起與時並進

06 Jan 2017


 
 
劉達源. 吉野家快餐(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及培訓總監
近日香港寒意漸盛,在街上冷風一吹,自不然會想來一回熱食,滿足胃口。吉野家的招牌日式牛肉飯和創新推出的個人日式火鍋,充滿和風味道,令人猶如置身東京食堂,自是不少年輕人的首選。除了可享受熱騰騰的日食,加入吉野家團隊,同樣可感受到一份暖意。

成立於1899年、有過百年歷史的吉野家牛肉飯專門店,在日本橋魚市場開設第一家店鋪;現時吉野家已開設逾一千七百間分店,遍及北京、上海、新加坡、馬來西亞,以至遠及美國加州等地。二十五年前該集團開始紮根香港,時至今日分店數量已達五十八間,僱用多達二千三百名全職和兼職員工。該公司人力資源及培訓總監劉達源表示,僱員團隊以餐廳前綫員工為主,當中又以兼職員工佔多數;他們不少正在求學,年輕而充滿活力。

關懷員工 始於細微處
吉野家的使命是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和出品,這有賴盡心盡力的員工,故此公司推出多項關懷同事的政策。劉達源指出,吉野家僱員除了可享基本的法定假期及年假,過往亦推出關懷假期予員工,讓大家在需要處理個人事務之時,可得到更多時間,無後顧之憂。「公司願為員工打開方便之門,積極配合他們所需。比方說,有很多正在求學的兼職同事,須在某些月份專心溫習,以應付校內或公開考試;或是有孩子的員工要出席兒女的學校活動,公司都會盡量配合,批出假期,以表達管理層的關懷及支持。」另外,任職吉野家每年皆可
獲額外一天生日假,讓「壽星仔」、「壽星女」能於這大日子,盡情慶祝一番。

事實上,吉野家堅持從員工角度出發,對大家的關懷甚為細緻。劉達源舉例說明:「過往有僱員曾反映意見,指出於冬季嚴寒時,雙手冰冷難受,影響工作。因此,我們在員工活動上,派發暖手墊及潤手膏,讓同事時刻保持暖和及舒適。」公司亦定期舉辦講座,由專人指導員工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既可確保他們的工作表現,又可提高大家的生活質素,一舉兩得。

他又分享吉野家作為家庭友善機構,員工福利亦可惠及家人。「公司不時會向所有全職員工及較資深的兼職員工,送出主題樂園及電影門票,鼓勵大家在公餘時間,與家人共享天倫樂,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專設項目小組 發掘人才
餐飲業一直求才若渴;而在吉野家,同事只要用心工作,便不愁沒有向上流的空間。由初入職的店務員起步,累積足夠經驗,通過不同程度的培訓及考核,便可拾級而上,有機會晉升到店務經理之位。「員工須對吉野家有一定的歸屬感,並希望在公司作長遠發展,當然亦要具備潛質和工作能力,就不乏晉升的機會。他們的任職年資則非重要因素。」劉達源透露,不少有表現的兼職員工,受公司鼓勵轉為全職,續可得到晉升,扶搖直上,甚至在二十多歲便獲提拔成為分店負責人,前途無限。

除了日常工作,吉野家亦會透過不同的機會,培育明日之星,其中包括邀請部分員工,參與特別項目小組。吉野家經常都有新店開張,或店鋪翻新等的不同項目,為此成立多個員工小組,為各個計劃擔任統籌角色;小組成員包括管理層,以至前綫和後勤支援的同事,有助吸納和融會各方面的意見,不但增加效率和成效,更是發掘未來管理人才的平台。「這些項目小組可讓入職時間不長的前綫員工,參與管理工作,擴闊眼界,累積經驗,發揮所長。而有足夠經驗的資深員工,可與富有創意及想像力的年輕同事並肩,一起合作,取長補短,發揮團隊精神和效應。」
 
Previous Articles
香港航空 業務騰飛 同步積極吸納人才
  29 Sep 2017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1 - 8 of 30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