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世界級機場 極具挑戰性

30 Dec 2016


 
 
潘小紅, 機管局組織發展及人才管理總經理
香港在世界地圖上,只是小小的一點,卻是舉世知名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從香港出發,大家可於五小時內,飛抵全球半數人口居住地。以去年計,香港國際機場的總客運量逾六千八百萬人次,總航空貨運量近四百四十萬公噸,平均每天超過一千一百班航機升降。這些數字,大得令一般人難以想像,卻印證了負責營運和管理香港國際機場的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效率和貢獻。

香港國際機場獲獎無數,今年除了續得《Payload Asia》雜誌頒發「年度亞太地區最佳機場-業界之選大獎」外,亦於「《Air Transport World》Airline Industry Achievement Awards 2016」中,獲選為全球「年度最佳機場」。除了完善的硬件設施, 在確保機場安全穩妥、保安嚴密、效率卓越,並讓旅客獲得優質服務及難忘體驗方面,機管局團隊絕對功不可沒。

新項目密鑼緊鼓 員工發展機會多
香港國際機場現正從事多項開發性項目,包括擴建成三跑道系統、推動SKYCITY航天城發展項目、擴建一號客運大樓等,以應付中、長期航空交通需求增長。這些機遇,亦為員工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機管局組織發展及人才管理總經理潘小紅指出,現時該局有超過一千八百名員工,當中超過三分之一負責機場的日常營運。「隨着持續擴展的趨勢,機管局有需要壯大團隊規模。管理層已規劃好未來數年的人才架構及需求;每當有職位空缺,我們會優先考慮內部調升,因此表現優良的員工將不乏晉升機會。」

在機場工作,挑戰性之大,非一般行業可比。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機場,每一分一秒都可能出現突發事件,所以員工必須熟悉日常運作,隨機應變,和時刻發揮團隊協作精神。潘小紅分享,招聘時必會留意應徵者與人合作和溝通的能力,以及他們對工作的熱誠,從而評估他們能為團隊帶來的貢獻。

為了培育新血,機管局設立了見習行政人員培訓計劃,每年招收約二十名大學畢業及不多於三年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在三年的見習期內,他們除了接受在職培訓,亦會透過於多個部門輪替工作和參與不同的發展項目,而過程中更有導師從旁指導,加強他們航空管理的經驗。完成計劃後,表現優良的見習生會被委任為不同部門的助理經理職級。潘續稱,在舉行模擬事故發生的年度演習中,一些見習生會被委派與各部門同事聯絡和合作,更要與機場其他單位和政府部門,如民航處、消防處等保持緊密溝通。「見習生普遍表現出色,在分析思維,表達能力及團隊合作性方面,尤其優秀。」

機管局一直視人才為機構可持續發展的一大要素。「除了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和福利,公司亦推出員工獎勵計劃,表揚有傑出表現的同事及團隊。此外,公司除了安排課堂及網上學習平台,亦設有進修資助計劃,鼓勵大家在公餘修讀與工作相關的課程,強化個人能力。」

貼心眷顧員工 齊心扶助社群
另一方面,該局亦致力建立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除了設施齊備的員工休息室,以及為初為人母的同事而設的哺乳室,更將於來年成立機場內第一間幼兒園,為有年幼子女的同事,提供託兒服務,令大家可以安心工作,無後顧之憂。

值得一提的是,機管局員工有不少機會參與不同的工餘活動,扶助有需要的社群,關懷社區。他們於剛過去的夏季,參與惜食堂主辦的「全誠罐善心」活動,將食物罐頭創作成藝術品,向公眾及旅客傳遞正面訊息;活動過後,這些罐頭更全數捐予食物銀行,分配給有需要人士。同時,機管局亦是「青年向上流動計劃」的支持機構,每年向不同院校的學生,提供實習職位,讓他們體驗機場工作。此外,機管局內來自不同階層的同事,亦有支持扶貧委員會的「友‧導向」計劃,參與友師義工隊,擔任友師之職,為一些中學生提供指引,給予青年一代啟發和指導,幫助他們拓闊視野,規劃未來。

潘小紅表示,透過參與不同的社區活動,同事的合作變得更有默契,對公司的歸屬感亦有所提升。
 
Previous Articles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飛機引擎維修見習員
  28 Jul 2017
利園三期料今年第四季落成 聘物管專才 供優質服務
  07 Jul 2017
1 - 8 of 5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