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如寶貴客戶 體貼員工成長需要

30 Dec 2016


 
 
江伊伶,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高級經理
與管理層會面並聆聽CEO 成長故事及經驗分享
完成兩日一夜的戶外訓練營,透過體驗,提升團隊協作。
「客戶至上」是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中移動香港」)的核心價值,服務及產品均以客戶為中心,務求成為客戶首選數碼生活夥伴。對於企業內部的員工,其管理策略亦一脈相承,以人才為中心,吸納畢業生時,以年輕人的生活文化、成長需要去制定招聘及培訓計劃,結合完善的福利配套,令員工融入企業文化,向共同目標進發,建立歸屬感團隊。

善用社交平台 吸納年輕創意
科技一日千里,創意澎湃的年輕畢業生,是高科技企業的致勝關鍵。中移動香港採用嶄新的手法招募「畢業培訓生」,其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江伊伶(Elaine)說:「首先,我們以社交平台LinkedIN吸引求職者追蹤,在網上建立互動關係,隨後到大學舉行招聘講座,就能吸引大批對通訊業有興趣的學生參加。而講座並非單向的簡介會,我們向參加者派發4G電話卡,讓他們親身體驗中移動的網絡服務,了解企業的優勢,增添信心。」

快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忙於應付考試,該公司體諒學生的狀況,特別設計網上筆試,給有心人均等的申請機會,Elaine說:「他們可隨時登入網絡進行筆試,沒有地域及時間限制,給予申請者巨大的彈性,我們亦不會因時間無法配合而錯過任何一位有潛質的人才。」

符合年輕人的招募方式,吸引逾千名應徵者,當中約四百名獲邀參加別開生面的面試,以遊戲活動測試應徵者的合作精神、溝通表達、應變能力、個性特徵等,最終選出38人正式加入「畢業培訓生」計劃。Elaine說:「除了成績,入選者都能展現出創新、勇於學習、有抱負的品格,他們可以跟企業共同成長。」

一年培訓計劃 豐富全面的鍛鍊
當新人正式加入培訓計劃後,將接受一年豐富而全面的在職培訓。Elaine說:「濃縮為一年的培訓,正是配合年輕人講求速度、喜愛變化的心態,驅動他們於一年內盡力學習,爆發潛能。」

該公司為每位培訓生配對一位資深經理為導師,每月定期會面,分享人生經驗,跟新人一同規劃進度;其二是一系列培訓課,內容涵蓋管理技巧、人際溝通、時間管理等實用技能;而培訓並不限於辦公室內,還有精彩的拓展訓練營,以戶外活動強化團隊協作、解難能力。

培訓生將獲派駐一個指定的部門工作,期間短期輪崗至其他部門,體驗不同的職務,學習跨部門合作。Elaine說:「由於中移動於全國31個省市均設有子公司,舉辦跨地域的交流學習團,地區包括深圳、上海、北京等重點城市,年輕人藉此了解大江南北的文化,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為了開拓年輕人才的創意潛力,隸屬不同部門的培訓生將分組合作,由一名高級經理指導,按題目進行為期八個月的研究及推行計劃,發揮創新意念,掌握項目拓展的流程細節。Elaine說:「通訊科技瞬息萬變,我們極需要新思維去推動業務前進,由年輕一代創造前人未觸及的部分;去年由培訓生設計的項目共有五個,部分已進入試運行的階段,新人親眼目睹概念實現出來,有莫大的滿足感,亦突顯公司對新人的重視與支持。」

敬業度調查 了解員工投入度
除了針對新人的培訓,中移動香港的整體人才策略也是以員工為本,成功留住人才,從其「敬業度調查」(Staff Engagement Survey)可見一斑。該公司每年均調查員工的工作投入感,以科學化方法分析員工的歸屬感,Elaine形容調查有如企業的”Body Check”(身體檢查),本年的敬業度較去年上升,說明企業狀況優良,而管理層也會參考調查結果,改善政策,體貼員工需要。

作為一家高科技通訊公司,Elaine強調「不斷學習」是員工及企業成長的關鍵:「部門主管會挑選有潛質的人才,詳細了解他們的意向,安排他們參加專業或管理兩大體系的培訓,鋪展長遠的事業大道;公司會舉行定期的內部培訓,旨在加強團隊合作、管理人領導力等;另有每兩星期舉行一次的專題講座,由專家講解如『大數據』、4.5G網絡的最新科技,任何員工都可自由參與,緊貼行業的前沿。」

除了專業技術,該公司亦重視員工身心平衡,不時舉行情緒管理、大笑瑜伽等活動,回歸個人的真正需要,正好回應「客戶至上」的企業原則。
 
Previous Articles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飛機引擎維修見習員
  28 Jul 2017
利園三期料今年第四季落成 聘物管專才 供優質服務
  07 Jul 2017
1 - 8 of 5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