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能源管理 年輕員工希望為綠色環境出一分力

23 Dec 2016


 
 
倫慧芬, 施耐德電氣人力資源總監
與每月生日之星慶祝
家庭運動日
地球資源日漸減少,推行有效的能源管理,實踐可持續發展,已是刻不容緩。幸好,無論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愈來愈多的新世代都會關注保護環境和節省能源的重要性。他們在選購電子產品或是家居電器時,耗電較低的產品多受歡迎。同樣,不少求職者於物色工作時,亦不止於關心薪酬福利,也會主動理解僱主的環保理念,並傾向投身於能對綠色環境有所堅持的企業。

來自法國的施耐德電氣,以作為世界能源管理專家見稱,為百多個國家的能效及基礎設施、工業、數據中心及網絡、樓宇和住宅市場,提供智能城市發展及生活上各個層面的創新能源管理方案,其中在能效與基礎設施、工業過程控制、樓宇自動化和數據中心與網絡等市場,均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住宅應用領域上,也擁有強大的市場能力。施耐德電氣在2015年的銷售額為二百七十億歐元,現在全球僱用超過十六萬名員工,實力雄厚。

施耐德電氣早於八十年代已踏足香港,現時該公司在港致力拓展兩大核心業務 ──電力與自動化管理,包括電源質量分析、紅外熱像電力監測等。透過不斷突破科技界限,為本地零售業、醫療機構、酒店業、資訊科技業及工業等市場,提供更高效的能源管理系統及服務。

很多人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在行為上都以減少消耗能源為己任,亦有不少年輕人胸懷更遠大的抱負,希望推動綠色環境和改善人類的未來。施耐德電氣人力資源總監倫慧芬表示,公司致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期望員工不僅視之為一份工作,更要對可持續發展有一份使命感。「在招聘會及面試時,我們必定會詢問應徵者,對這個熱門議題有甚麼遠見和創新想法;僱員必須打從心底?深信綠色環境的重要性。」看來有意加入這間國際企業的求職者,務必認同其文化及願景。

小小螺絲釘
可起關鍵作用
即使是一顆小小螺絲釘,亦可在一艘遊遍世界的郵輪起不可或缺的作用。倫慧芬強調,施耐德電氣旗下每一位員工,不論職位高低,只要共擁同一信念,對持續發展有所追求,必能在這?帶來貢獻。堅持「對員工充分的信任」,正是該集團其中一項核心價值。沿着管理層定下的發展方向,員工可擁有很大的自由度,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所長,或推動可行的創新方案。公司敢於嘗試,令同事猶如置身於一個「冒險樂園」,勇於構思大膽的意念。「施耐德電氣並非論資排輩的公司,階級觀念較輕;由最前綫的員工到香港區總裁之間,大多只有三個階級,架構相對簡單。我們也會經常邀請前綫員工參與管理層會議,讓大家能夠直接對話溝通;前者可第一時間了解公司的發展方向,管理層亦可從前綫同事的口中,了解到客戶的需求和意見。」

不少企業的員工康樂活動,都是由人力資源部主導。反之,在施耐德電氣則由一個來自不同部門的年輕同事合成的小組統籌。此舉既可貼近員工民情和潮流,所推行的活動自然更受歡迎,同時亦可讓小組成員發揮領導才能、創新思維和活動管理等技巧。「人力資源部主要根據預算而提供資金,小組便可自行決定活動種類和使費細節。這個做法,對年輕員工帶來寶貴的經驗,在過程中所吸收的處事技巧,甚至有助他們將來升任公司的管理職位。」

打造理想工作環境
提升員工工作表現
推動員工身心健康亦是施耐德電氣的一個重點計劃,該公司相信健康快樂的員工能提升工作表現,所以盡力配合員工在不同方面的需要。

設備完善及寬敞的辦公室可讓員工有效率及舒適地工作,在設計上花點功夫亦能促進同事之間的交流及刺激創意靈感。走進施耐德電氣的辦公室,隨處可見開放討論區設在每個角落,方便員工隨時與不同團隊進行討論;設計時尚的茶水間,每天供應健康零食、飲料及水果,是員工小休的好地方;會議室配備視像會議及先進投影設備,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靈感室設計舒適,員工可在輕鬆的環境想出更多點子,辦公室內也設有媽媽房,貼身照顧在職媽媽於辦工時間內的家庭需要。

施耐德電氣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健康檢查給予員工,統籌各類康樂及社交活動,包括成立體育隊伍、瑜珈班、手作班等等,而該集團一年一度的家庭同樂日,今年更以家庭運動日為主題,提升員工的健康意識。由於該公司有不同背景文化的員工,所以除了會舉辦中秋猜燈謎、聖誕聯歡會等本地傳統節慶活動外,還會慶祝印度新年,每月更為員工慶祝生日 ,打造融洽而溫暖的工作團隊。

不止向上流
亦可向外闖
倫慧芬透露,公司明白員工對向上流的希冀,故特別訂立了一套快速發展機制,重點培育具十足潛質的年輕人才,提拔他們於短時間內擔任經理級職位。「最近有兩位隸屬市場部的年輕同事,獲擢升為主管。他們雖然沒有深厚經驗,但對工作富有熱誠,敢於表達個人的創新觀點和方案。經過評核後,管理層認為他們皆是可造之材,故破格提升,希望對公司帶來新的突破。」這些事例,正正反映了公司「有能者居之」的信念。

除了晉升機會,同事每兩至三年,亦可申請轉職至其他部門,擴闊工作領域,豐富個人經驗。集團內每有職位空缺,定會優先考慮內部同事的申請。施耐德電氣更會善用其全球業務的優勢,每兩年舉辦一次「Marco Polo 國際專才計劃」,鼓勵三十五歲以下的員工,自薦申請到集團位於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分部任職,為期一至兩年。「此計劃能讓年青有為的同事踏足海外,廣結人脈,擴闊工作圈子,提升國際視野。來自不同地區的同事可藉此分享彼此的工作方式,互相裨益,對公司帶來無形的投資回報。」

內部鼓勵自主學習
對外支援學界發展
倫慧芬認為,同事除了要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亦要保持對工作的熱情,並有一份持續學習的心,與公司一同進步,方能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中,保持高度競爭力。「能源科技的發展迅速,無論是企業還是員工,都需要不斷學習最新科技,走在時代尖端。所以,施耐德電氣投入甚多資源,為同事建立了多元化的培訓項目。」除了課堂及導師指導,施耐德電氣亦大力推動電子學習平台,提供大量的免費課程,讓大家自由選擇,發掘適合個人興趣及職務的培訓,自我增值。

她亦指出,總公司設立了「學習月」,全球分公司皆會一起參與。於剛過去的5月,香港分部邀請各界翹楚跟同事分享成功之道,加上外聘導師所籌劃的專題課程和其他密集式的培訓活動,打造企業學習文化。公司亦會資助員工報讀由其他院校舉辦、與業務相關的專業課程。「施耐德電氣強調自主學習,鼓勵同事發揮主動性。」

要培育新血,施耐德電氣採取早着先機的策略,積極與學界合作,物色人才。倫慧芬說,公司參與各大院校舉行的職業展覽及講座,讓學生了解行業前景,又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實習機會。同學既可結合課堂所學知識和實務經驗,深化個人資歷,施耐德電氣亦可從中了解他們的能力,挑選有潛質的新人,達至雙贏局面。

她續稱:「公司分別於理工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設立了實驗室,支持同學進行學習活動及學術研究。」
 
Previous Articles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飛機引擎維修見習員
  28 Jul 2017
利園三期料今年第四季落成 聘物管專才 供優質服務
  07 Jul 2017
1 - 8 of 5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