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跳出奢侈品框架 名表傳人變陣 轉攻保健品市場

23 May 2017


 
 
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指,「英納格(ENICAR)」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
「淳生」在兩年前,從台灣引入牛樟芝膠囊保健品,搶佔市場商機。
講起自八十年代開始風行的百年瑞士腕表品牌「英納格(ENICAR)」,港人絕不陌生,身為家族企業第三代傳人的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對於品牌,更是感受良多。他見證着品牌走過黃金十年,踏入現時穩守局面,故在兩年前大膽調整品牌業務方向,開拓全新企業品牌「淳生」,引進台灣牛樟芝的保健品,如今在香港月賣一千盒。下一步他計畫通過跨境電商進軍內地,冀能帶動保健品生意按年倍增。

作為名表品牌「英納格(ENICAR)」的第三代接班人,高偉國要穩中求勝,絕非易事,但他想到在「奢侈品」及「必需品」之間,找到新機遇。

他不諱言,「英納格(ENICAR)」的鐘表業務發展空間基本上已很穩定,很難再有明顯增長,「香港鐘表的黃金十年已經結束,現在我們開拓了泰國、杜拜及新加坡等市場,才能維持過去的鐘表銷售量及銷售額。」他舉例,現時該鐘表的銷售增長,在泰國有三成,在越南有一成半至兩成,「在杜拜則月賣二百至三百隻表。」因為開拓了新興市場,才能穩住局面,但要突圍而出,八十後的高偉國想到要跳出奢侈品的框框,向必需品的市場進發,並擔任新企業品牌「淳生」的創始人及董事。

早年因工作關係,他應酬多、作息不夠,加上經常飲酒,精神差之餘,肝也不太好,「機緣巧合下,我接觸到拍檔家人開設的台灣牛樟芝培植場,並嘗試服用牛樟芝,身體狀況確實大為改善。」就在兩年前,他斥資五百萬元,從台灣引入牛樟芝膠囊保健品,搶飲本港市場頭啖湯,「我們為產品做了很多國際認證,同時進行市場推廣,當銷售走上軌道後,更成功在連鎖藥房屈臣氏上架,如今月賣一千盒,成績已很好。」

鐘表業黃金期已過
他稱,該公司屬本港首家引入牛樟芝產品的公司,故能搶佔商機,「我們目標客群是三十至四十五歲的客人,現時客人大多是男性,因產品功能主要是補肝排毒,故受年輕白領一族、甚至主管級人員歡迎。」他更有意於今年打入內地市場,與跨境電商合作將是第一步。

不過另闢新戰綫的背後,盡是波折。他憶說,最初打算把牛樟芝保健品放在主力內地旅行團的商鋪發售,不過之後香港少了旅行團前來,他只好改變戰略,「我有想過網上銷售,卻發現本港網購市場未盡成熟,出現很多阻滯。」與內地跨境電商合作,他也形容是起起伏伏,接洽了足足一年,「要自己開網店根本不可能,與淘寶、天貓合作的門檻亦很高,幸好最後也找到合適的跨境電商,才可走下去。」

通過跨境電商攻內地
面對鐘表及保健品的同行競爭,他亦在價格上調整策略,「以前內地人買東西,以貴為主,我們的天文台系列表款,售價一萬五千至二萬五千元,當年銷售量是全球五大,年售逾萬隻。現在鐘表最理想的銷售價位已降至一萬元以下,故我們也要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保健品市場亦如是,他指,淳生已夥拍中醫,針對排毒、美顏、壯陽及消脂等四方面,研發價錢實惠的養生茶,「期望未來三年,淳生的保健品生意能按年倍增。」

以身作則「跑數」重視團隊精神
要穩住鐘表及保健品兩大戰綫,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自有獨門管理手法。他指,「以身作則」及「團隊精神」是兩大致勝關鍵。

作為老闆會不會「捽數」?高偉國誠實地回答︰「鐘表不會,保健品會。」他解釋,現時經濟低迷,鐘表市場若太進取,團隊會有壓力,士氣亦會低落,「作為管理層,我不會『捽數』,但會以身作則去『跑數』,同事自然會跟着努力。」他笑言,在這時勢,他自己也比以前勤力,「我經常周圍飛,走勻越南、泰國、杜拜、新加坡,連澳門也不放過。只要每個國家及地方都有少少生意增長,公司業務便能穩定。」

不過保健產品則看重銷量,難免要「捽數」,尤其要令產品持續在連鎖零售店「上架」,一定要做出成績。他不諱言,自己不熟悉保健產品市場,故很倚重團隊精神,「好似我秘書在連鎖零售店做過,熟悉行內經營模式,我也會主動向她請教,後來更在同事的協助下,成功打入本港零售市場。」他形容,自己與同事分工非常清晰,「我與哥哥高鼎國主力負責銷售,同事則集中構想策略、了解客人需要,大家互相配合。」
相關: 英納格, ENICAR, 高偉國, 鐘表業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