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機場保安 專業團隊 守護香港航空安全

02 Jun 2017


 
 
各職級的員工包括管理人員及前綫員工,皆能透過AVSECO不同的在職培訓,吸收專業知識及經驗,晉升至不同階級。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致力推動「表揚」文化,打造積極上進的團隊。
航空保安團隊的工作範圍包括:航機保安、登機閘口保安管制、機場禁區的進出管制、貨物及郵件的X光保安檢查、機場禁區通行證管理及顧問服務等。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客運機場之一,2016年的總客運量高達七千零五十萬人次。面對每天龐大的客量,機場在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運作下,仍能維持高度安全及服務效率,超過六十次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在國際贏得優良聲譽,其幕後功臣──機場保安有限公司(AVSECO)可謂功不可沒。因應機場第三條跑道即將上馬,該公司正計劃把保安團隊由目前四千多人,增至最少五千多人;並通過嚴謹的培訓、具競爭力的待遇,培育下一梯隊的人才,守護香港航空的安全與地位。

加入機場保安行列 建立終身事業
為確保每一個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有一趟安全順利的旅程,航空保安團隊一直謹守崗位。團隊的工作範圍包括:航機保安、登機閘口保安管制、機場禁區的進出管制、香港國際機場各項設施的護衞工作、貨物及郵件的X光保安檢查、機組人員保安檢查、旅客保安檢查、機場禁區通行證管理及顧問服務等,缺一不可。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AVSECO)行政總裁劉志強,是前警隊資深管理層,深明專業與紀律是維護安全的關鍵,他說:「公司提供完善的培訓、公開公平的晉升制度,通過工作的意義及優良的待遇來凝聚員工歸屬感,培養有承擔的保安人才,建立終身事業。」

推崇表揚文化 凝聚員工歸屬感
他續指,公司致力推動「表揚」文化,打造積極上進的團隊。「初入職的同事服務滿兩年,可獲發兩次港幣三千元的特別獎金,隊長級以上則設有增薪點。若同事通過內部保安測試、成功查獲指定違禁品,亦可獲額外獎金或嘉許,最高可達每月六千多元。公司另設進修資助計劃,鼓勵同事自我增值,資助金額最高可達港幣六萬元;而工作表現卓越的同事,則可獲『行政總裁嘉許』及『助理行政總裁嘉許』,表揚其貢獻。」

AVSECO設有航空保安學院,獲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認可,課程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核,達資歷架構級別第三級(相當於文憑,即舊制中七或新制中六程度)。所有新入職員工將接受為期十二日的基本訓練課程,首五日用來認識公司架構與航空知識,隨後進行考試,接着七日是在職訓練,實地接觸各部門的工作流程,掌握各種工作實戰技能,如車輛檢查、行李檢查、爆炸品測試,以及操作X光機辨認可疑物品等,取得認證後方可執勤,肯定其專業。劉志強說:「為鼓勵人才不斷進步,公司跟香港公開大學合辦課程,提供督導和管理訓練,裝備管理人才。」

中五畢業生 七年攀上總保安主任
現年二十八歲的黃家裕,中五畢業後隨即加入AVSECO,成為前綫保安督導,憑着出色的表現,在七年間連升三級,攀升至總保安主任一職,領導逾二百人的團隊。他認為機場保安工作的訓練,大大提升了其逆境及情緒智商:「辨認違禁品是航空保安重要的一環,然而各地的名單不盡相同。根據香港民航條例,防狼噴霧、催淚瓦斯(Tear Gas)屬違禁品,但於香港鄰近的國家則並非違禁品,每當我們檢查該等國家旅客的行李時會多加留意;如搜出相關物品,旅客或因不理解而提出質疑,甚至會鍥而不捨地追問,我們定必詳細解釋。每當我成功令旅客明白當中原委,並樂意遵守條例,都有巨大的滿足感,只因我能完成職責所在,確保航空安全。」

轉職航空保安 兩年擢升為經理
現職經理(行動)的鄭大偉,被具挑戰性的航空保安工作所吸引,兩年前毅然放棄消防救護主任一職,投考AVSECO助理經理。不負期望,他於本年度獲擢升為經理,找到事業使命感。他說:「入職後得到許多培訓機會,取得不同的專業認證,例如ICAO國家審計員資歷,讓我掌握統籌、規劃及進行保安審計等知識與技巧。隨後更獲派出席2015年於都柏林舉行的『航空保安世界會議』(AVSEC World),認識全球最先進的航空保安器材及趨勢,令我大開眼界。」去年,他曾調任至機場管理局,於其安全及保安相關部門任職九個月,擴闊學習機會,建立豐富的人脈,協助事業更上一層樓。

女將再接再厲 通過嚴格遴選
航空保安不乏女將,早於2011年加盟,現為見習保安隊長的何綿綿是其中一員。她積極參加公司舉行的晉升遴選活動,於2016年躋身「經理培訓計劃」,期望通過兩年的在職航空管理培訓,朝助理經理一職進發。她說:「回想首次參加,因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未達標而落敗,但我再接再厲,同時善用公司的考試津貼,再次挑戰成功。培訓計劃有眾多課程,除了航空保安專業外,還有簡報、管理、人事分配等知識,加上我個性主動,不時向上司提出想學習的事物,他們都會盡力支持。晉升遴選的要求嚴格,更逼使我打好基礎,增添未來晉升的信心。」

AVSECO小檔案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AVSECO)於1997年成立,由香港特區政府和機場管理局共同擁有,是民航處唯一認可在港提供航空保安服務之機構,指定為香港國際機場安排保安服務。目前聘用員工約四千二百名,行政總裁及大部分高層管理人員為前紀律部隊人員,具備專業保安知識。自2005年起,AVSECO航空保安學院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認證為亞太區航空保安培訓中心(ASTC),以英語和普通話舉辦符合ICAO標準的培訓課程,給管理人員及前綫員工提供專業、學術性及在職培訓的課程,亦可為鄰近地區的相關人才提供培國際航空保安業界佔有領先地位。


機場職業博覽2017
日期:2017年6月9日下午4至8時,2017年6月10至11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3E展館 展覽攤位:A7-A10
備註:有志者可親臨AVSECO攤位了解工作詳情,設有即場面試安排。求職者請帶備身分證明文件、學歷正副本、工作證明和近照。


(以上資料由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 AVSECO,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 劉志強, 航空保安, ICAO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