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電力工程專業文憑 技工「升呢」之選

26 Jul 2017


 
 
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合辦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讓電機業技工取得技術員資格。
關仲明(左二)代表中電與職訓局簽署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合作備忘錄。
除了十大基建外,香港一直都有很多不同規模的工程持續進行,新發展項目加上人口增長,衍生龐大的電力需求,為大眾「發光發熱」的電力工程技術人員,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旗下的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首度合辦兼讀制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讓有志進修的電機業技工,最快用一年左右修畢;該課程達資歷架構第四級,與高級文憑所屬級別看齊,學員更可同時取得H級高壓電力裝置註冊工程人員資格。有現職中電的年輕學徒打算修讀該課程,作為躋身專業的跳板。

迷惘女高中生 決心走電力技術專業
中電電氣裝配技工學徒陳思伶,剛完成首年的學徒計劃,並熱切期待餘下兩年的訓練。陽光自信的背後,她曾走過迷惘的日子,「中四時自覺不是讀書的材料,幸好參與了一次由中電主持的就業講座,令我知道學習與事業可以並行。當我完成中五後,決心升讀青年學院的機電業中專文憑,畢業後,更順利通過中電的面試,正式獲取錄為技工學徒,我非常興奮,家人亦肯定我的努力,支持我走上技術人才的專業。」

成為學徒後,陳思伶的學習態度愈來愈積極,「學徒計劃結合了課堂與實習,我一方面跟隨不同專業的師傅實習,實習時遇到難題,師傅可即時解答;另一方面上課學習理論,我更會向老師發問,詳細了解理論背後的原理和邏輯,當我認識更深入時,又可在下一次的實習中應用出來,實用性很高,有別於中學時代的學習模式,給我很大滿足感,並覓得志趣所在。」

身為少數的女性技工學徒,她面對不少挑戰,「論體力,女性的確不及男性,但電氣裝配屬團隊工作,任何維修保養、裝置工程都不能單靠個人的力量完成,如工具太沉重,團隊的師兄們定當協助;一些講求體力的工作,例如進入電掣房開關電源(又稱『打掣』),師傅教導我善用槓桿原理,令我也能順利完成任務。當處理千絲萬縷的電綫時,我便發揮女生心思細密的強項,根據不同顏色的小巧標籤,快速找出需要的那一條。」展望未來,她期望完成學徒計劃後,銜接至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提升專業及學歷水平,將來再朝大學學位進發。

專業文憑課程 五大公用事業機構支持
首屆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將於本年10月開課,內容涵蓋高壓電力系統的設計、操作、測試與維修等專門知識,適合具兩年或以上電機業工作經驗的技工修讀。中電工程及培訓副總監關仲明表示,課程旨在為業界栽培人才,出路不限於中電,「課程更得到香港電燈、中華煤氣、機場管理局及港鐵,四大公用事業機構支持,畢業生不愁出路。以中電為例,優秀的畢業學員可獲優先考慮聘為助理技術員,培訓實習一年後,可晉升為技術員,成為電力系統專家的一員。」

課程於晚間及周末時間授課,師資包括職訓局的專業導師及中電的資深工程師,學員亦有機會到中電學院,或中電的供電設施及工地參觀及參加工作坊,掌握第一手的技術知識。關仲明強調,畢業生若已持有B或C級電力裝置註冊工程人員資格,可同時取得H級高壓電力裝置註冊資格,在學界絕無僅有,持牌者可服務大型數據庫、運輸系統,就業選擇豐富多樣。

終身學習 技術助理成註冊工程師
現職中電一級工程師的葉宏莒(Kyle),早於2005年加入中電。在十二年間,他不但由前綫的技術助理,攀升至一級工程師,學歷更由高級文憑進修至碩士學位。他認為,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可助更多同業更快達成夢想,「過往電機業技工如要取得技術員資格,一般要花三至四年時間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就像我當年的情況,此專業文憑,最快一年左右修畢,學員可立即取得工程技術員的資格;課程達資歷架構第四級,學員更可銜接至學士學位,加強專業知識。」

Kyle孜孜不倦地進修,公司的支持功不可沒,他說:「清晰明確的晉升階梯,推動我不斷提升自己,工程屬專業項目,要成為註冊工程師必須同時累積學歷與工作經驗。兼讀生涯殊不輕鬆,公司盡力配合,讓我準時下班去上課,我亦善用假期做功課及考試等;上司清楚我的進展及表現,每有合適的職位空缺,都會推薦我參加遴選,助我一步步晉升。」當他完成碩士及取得專業資格後,更再下一城,進軍法律學士學位,滿足興趣之餘,還可將知識應用於合約條文、商業合作關係等範疇,肯定了終身學習的意義。


課程小檔案
課程: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兼讀制)
學費:港幣$41,500
資助:學員可申請職業訓練局「工程專才進修資助計劃」,最高可獲六成學費資助
報名: https://edit.vtc.edu.hk



(以上資料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 中電,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職訓局, 葉宏莒, 陳思伶, 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