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機電業現專才荒 風火水電技工吃香

18 Aug 2017


 
 
各種以電力推動及機械模式運作的設備,均有賴機電工人進行維修及保養。
電梯工人需要處理翻新、安裝、保養維修等工作,升降機和電梯一般兩星期進行一次檢查。
金門購入虛擬實境(VR)訓練設施,以提高工人燒焊水平。
電氣、冷氣、鐵路、氣體、汽車、升降機等,各種以電力推動及機械模式運作的設備,均有賴機電工人進行維修及保養。現時機電業共有二十二萬從業員,約一半人超過五十歲,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據香港機電工程聯會去年12月發表業內勞動力調查,工人短缺率達一成九,較同年4月的調查增百分之四。今期《JobMarket》走訪機電業多家公司及機構,了解行內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不少人以「風火水電」代表機電工程,當中包括通風、消防、水喉、電力系統。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關嘉文指,在二十二萬機電從業員中,持牌的約有十萬人,當中電氣、氣體、升降機的持牌工人分別佔約七萬七千人、四千四百人及五千多人。

工作機會多 工人可任承辦商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副理事長繆泰興指,高鐵香港段項目的土木工程快將完成,所謂「土建離場,機電入場」;加上7、8月是暑假,不少學校及機構,如馬會均會趁機做加改、維修等工程,故這段時間機電工人的工作機會增加。

他續指,註冊電氣技工主要處理建築地盤、裝修地盤、物業維修等不同工作,「基本上每個地盤最少有一個註冊電氣技工,視乎不同大廈類型的最高電力需求量,聘請持A、B、C牌的電工。建築地盤的工作較為單一,如安裝固定電力裝置,由於大部分的設計相似,工序容易熟練;至於裝修地盤則要按需要增加或更改裝置。」他表示,近年政府加強對建造業的監管,即使人手緊張,但較少出現「黑工」,「尤其是大地盤,均設入閘機及掌形機,只有註冊建造業工人方可內進。」

由於市場上的工作機會多,工人會視乎待遇、職安保障及公司風評等因素作出選擇。以電工為例,現時熟練技工(大工)日薪約一千二百一十元、中工約五百至六百元,「一些地理位置偏遠的工程,如港珠澳大橋的工作日薪較高,以吸引工人前往工作。」

繆泰興認為,機電行業講求技術,新人入行累積一定經驗,考牌成為註冊技工,有利其職業發展,而且這行的職業生涯較長,「例如物業維修多在室內工作、體力需求較少、一般以月薪計算,工作較穩定。」雖然帶電工作有一定危險性,但現時有不少輔助工具,如非接觸式測試器,為工人提供更多保護,避免發生工業意外。他稱,工人可透過持續進修,晉升至工程部管工、高級技術員或工程師;亦有不少工人累積足夠人脈後,與「兄弟班」合組承辦公司,承接小工程。

新例提升監管 人機比例緊張  
近年發生不少電梯或升降機意外,引起大眾對電梯安全的關注。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指,2008年大埔富善村發生嚴重升降機意外,八條鋼纜有七條折斷,升降機墮至槽底,令政府檢討舊有的升降機條例,並於2012年全面實施《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提升監管措施,「故2012年後有很多改善工程,需要相應的人手處理。」

他續指,香港共有七萬四千多部升降機和電梯,當中約有二萬部超過二十五年歷史,註冊電梯工人約五千四百個,非註冊從業員約一千六百個,「反映人機比例極度緊張。」

電梯工人需要處理翻新、安裝、保養維修等工作,升降機和電梯一般兩星期進行一次檢查,以每幢大廈平均二十至三十層計算,一部升降機最少花九十分鐘檢查及維修,謝景華表示,現時不少公司為減輕成本,要求工人在一小時內完成檢查一部升降機,令他們的工作壓力大增。

他直言,在眾多機電行業中,電梯工人的薪金偏低,相差達百分之十幾,競爭力較弱,「一個持牌及有十年工作經驗的電梯工人,日薪約五百至六百元,月薪計則約二萬多元。我們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需輪班工作,一天工作時間約十二小時。」如電梯工人晉升至註冊工程師,月薪可達三萬元以上,「不少註冊工程師均是『紅褲仔』出身。」

購VR訓練設施 增聘10%員工
金門建築執行董事黎永覺指,政府工務工程、私人樓宇的落成量在未來一至兩年創新高,「機電配套是必須的,所以機電工人不用擔心工作量不足。」據該公司內部調查顯示,機電人手問題惡化,電氣布綫工、消防機械裝配工和消防電氣裝配工的短缺率,分別達百分之四十三、百分之十九及百分之三十九,「雖然建造業公會及職業訓練局等機構積極舉辦培訓計畫,但新血始終難以即時填補技術工人的空缺;要成為可處理五花八門問題的熟練技工,最少要累積四至五年經驗。」
  
機電工作範疇多元化,他以消防系統為例,很多商業大廈的天花均設煙霧探測器及灑水器,工人在施工時須按Combined Service Drawing(建築設備綜合圖)安裝相關配件及設備,「樓宇結構非常複雜,工人要與建築商互相配合,以免發生『翻手』(rework)情況。」

黎永覺指:「我們成立金門學院,希望培訓工人做到一職多能,因為不少機電工序都較為瑣碎,如果一個工人可以處理不同問題,其市場價值及競爭力便可相應提升。」為提高工人燒焊水平,該公司購入虛擬實境(VR)訓練設施,「新人剛接觸燒焊時會比較驚,利用VR技術可讓他們在無風險的情況下,了解相關工序,有經驗的師傅亦會從旁給予改善建議,提升他們的信心,亦有助吸引新血入行。」

現時該公司共有一百四十名從事機電工作的工友,其中大工約五十名,中工約十五名,其餘則為普通工人及助理電氣工等等。他指,整個機電部在今年年底前,仍要增聘百分之十的人手,「除了登廣告及找獵頭公司外,我們亦設『推薦獎金』制度,鼓勵員工推薦新人,公司有三成同事都是透過員工引薦入職。」他認為,有興趣入行人士需要有良好協調及溝通能力,「要一眼關七、瞻前顧後、互相提點。」此外,掌握新科技亦有利工作,為增加工人效率,該公司運用「簡化製造及裝配程序設計」(DfMA),利用建築信息模型,製作3D模型,能精確檢查需要生產的配件,減少人手出錯機會,簡化工地程序及降低成本。

撥六億吸新人 起薪達二萬
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關嘉文坦言,機電業一直較難吸納新血,「不少人覺得這行工作辛苦又『污糟』。」但他強調,近年行內的公司及機構積極改善工作環境,亦購入機械設備協助處理工作,「例如在工地設男、女更衣室及淋浴間、利用吊重工具吊運重物,減少工人受傷的機會,更吸引了更多女性入行。以機電署為例,今年的女性學員比去年上升了百分之十,令人鼓舞。」他又指,女性在機電業亦有其優勢,「女性做事細心,例如在維修汽車時,較容易發現故障原因,而且不少電子部門對體力的需求較低。」

關嘉文表示,該署於2016年9月起從「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撥出逾六億元,
計畫在五年內招聘約一千一百名機電見習技術員,為業界培訓新血,「去年成功吸納二百四十四名新人入行,今年則招收了三百零五位學員。」合資格學員會按學歷分別擔任一級或二級見習技術員,花三至四年時間完成訓練,「我們會保送他們入讀機電高級文憑或證書課程,同時提供在職培訓,讓他們到不同政府部門或合作公司實習,幫助他們了解實際的工作環境,擴闊視野。」

完成課程後,他們可申請機電署或業界公司的職位空缺,「機電署每年有超過一百名相關人手退休,故每年提供最少一百個空缺。一級或二級見習技術員可分別投考一級或二級技術員職位,起薪點分別約二萬元及一萬五千元。一級技術員累積約五年工作經驗後,有機會晉升至助理督察,起薪約二萬五千元;二級技術員工作三至五年後有機會晉升至二級監工,起薪約二萬元。」

到不同機構實習 更換配電系統裝置
現職機電署二級技術員的黃文軒,在啟德郵輪碼頭工作,負責保養及維修大樓配電系統及船橋電力系統。他於四年前參與了見習技術員訓練計畫,成為見習二級技術員(電氣),「我對維修家居電器有興趣,學會修理電器可為家?省錢,加上機電署的計畫保送學員進修,便決定報讀。」

他指,學員一星期需要上課一天及兩個晚上,其餘日子則到醫院、機場、政府大樓等機構的工程單位進行實習,「例如街市環境潮濕,機件容易老化,我們不時維修街市的冷氣及配電系統。」

在實習時,他與另一名學員一同完成中環一號碼頭更換配電系統裝置計畫,他們需要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包括電燈公司、配電廠、碼頭內的入境事務處、消防處等部門,「我們要了解整幢大樓的裝置,以及不同小裝置停電的影響範圍,然後制訂一個完善的計畫,盡量將停電時間縮短至一至兩小時。」他打算報讀夜間大學課程,「希望對機電有更深入的了解,完成課程後相信亦有利工作發展。」
相關: 機電, 機電工程署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