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提升硬件軟實力留客 商用航空中心覷準「帶路」搶商機

22 Aug 2017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總經理馮慧儀認為,記住客人喜好細節,是提高服務的關鍵。
馮慧儀坦言,商用航班可使用的升降時段不足,期望未來能增加可用升降時段。
中心成立十九年,馮慧儀(左二)指是靠團隊不斷合作,才能持續進步。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是國際著名的商務航機營運基地,不少國家領導人、跨國及本地企業領袖,均曾使用其服務。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總經理馮慧儀坦言,該中心多年來憑?照顧客人喜好及無微不至的安排,取得國際認同,但由於現時商用航班可使用的升降時段愈見緊張,客人難以預訂心儀時段,令中心發展面臨挑戰。在她面前,她亦覷準內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機遇,並有意帶領公司搶佔先機。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由1998年開始啟用,並屢獲國際間的獎項,包括2008至2017年間,連續十年得到Professional Pilot雜誌的PRASE Survey亞洲最佳公務機營運基地,去年更得到亞洲公務航空協會頒發「Best FBO」獎,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總經理馮慧儀則被選為「Woman of the Year」。馮慧儀坦言,中心由成立初年「無人識」,到現時成名,「是因為我們一直聽客人和員工的意見,一直改善。」

商務機增至逾百架
十九年來,香港商用航空中心飛機庫由一個變成三個、以香港為基地的商務機由一架增至超過一百架,中心面積也達到一萬六千平方米,硬件愈見完備。不過,馮慧儀認為,該中心吸引客人的原因,不止是硬件提升,更與軟實力有關,「以前一架機離港後可能要幾日才回來,現時客人可以是上午走了,下午便完成工作回來,甚至在飛機上談好生意,客人的工作時間更為緊張,所以更需要好的服務。」

除了助航機停泊、加油,以及配合一站式海關及出入境檢查外,該中心還會幫客人安排住宿、行程等,員工甚至會記住客人是否怕冷,要不要調節冷氣;喜歡喝甚麼茶,會不會有不吃的食物等。馮慧儀說,一切無微不至的照顧,全部須由公司具經驗的員工分享和傳承,坊間的培訓課程或者書本,都未必能教得如此精細,「因為有體貼的服務,所以飛機即使要延遲起飛,客人都不會覺得自己等了很久。」

Can-do Spirit戰勝難關
她又舉例,曾經有位翌日便要離港的「超級貴賓」,因為腳墊爛了,要求中心員工幫忙修理,「貴賓說要腳墊修理後,與之前一模一樣,於是我們即晚便到處找人用同樣的布料來修補,結果貴賓醒來時,腳墊經已完好無缺。」她說,在中心工作,會面對很多難以預料的事,但憑?港人的「Can-do Spirit(事在人為的精神)」,渡過了多次難關,「事情未必是我們做成的,但只要客人來了,我們就會負責。」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行政及業務拓展總監張美儀更表示,內地正積極推廣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政策,相信未來國際間交流會愈來愈頻繁,而該中心有多年服務全球客人的經驗,相信能為本港帶來更多生意機會,「我們知道歐洲和亞洲客人的不同需要,所以我們具國際競爭力。」

會計業轉戰航空 五人擴至百人團隊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營運首日,馮慧儀便參與管理工作,她直指雖然跑道上充滿變化,但公司仍穩步發展的關鍵,是靠團隊合作。「由公司『day one』開始我已經在了。」馮慧儀原本在澳洲從事會計行業,1998年時,得悉本港商用航空中心需要管理人才,於是大膽加盟,一做十九年。回想起自己擔任航空業「新丁」的時刻,她笑說初來甫到,完全不熟悉行情,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幸而公司其他員工熟悉各項航空業服務及技術上需求,自己才能從航班安排做起,慢慢助公司「起飛」。

她指當年公司辦公室不足一千呎,只有五至十個員工,工作無停手,而且經常加班,唯有靠香港人的拼搏精神,慢慢「捱出名堂」,「以前未有輪更制,『好癲』,客人早上離港、晚上回港,都是看到同一班人。」公司現時員工超過一百人,分為早上、下午和通宵更,但馮慧儀指,要聆聽各員工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需求,又是另一大挑戰。

商用航班 升降時段不足
本港雙跑道系統繁忙,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總經理馮慧儀及行政及業務拓展總監張美儀坦言,商用航班可使用的升降時段不足,期望未來能增加可用升降時段。本港客機及貨機服務持續增長,雙跑道系統近年更見繁忙,民航處今年中將商用、通用航空的晚上升降時段由五個增至七個,並容許Gulfstream G650大型商用機在晚上飛行。不過,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總經理馮慧儀認為,商用航班可用的升降時段仍然不足,「以前想飛十一點,基本上可以『?正』十一點的時段,但現在要準時飛難度很高。」

航班被逼轉飛深圳
張美儀更表示,有航空業界已經因為本港升降時段,難以配合客人的需求,轉而安排航班飛往深圳,「如果航空公司經常要牢牢看住能不能在香港升降,以後很可能不來了。」她擔心,航空公司習慣使用其他地方服務後,甚至會將總部搬離香港,「我們需要的升降時段其實不多,但愈來愈難安排。」
  
她續指,現時商用航班待客機及貨機取消航班後,才能取得部分升降時段,但有時早兩三日前才知道有時段可用,未必能讓客人預早安排行程,「如果每個時段都有特定時間給商用航班,我們便可以有更多更具確定性的安排。」香港商用航空中心還建議,早上八時至十時,以及晚上七時至九時的升降時段,可開放予商務機使用,讓乘客靈活制定行程。
相關: 航空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