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規劃事業發展藍圖 DHL培育國際速遞專才

25 Aug 2017


 
 
DHL於今年2月推出「前綫運作人員發展計劃」,旨在提升前綫運作組長在溝通、決策及解決問題、策劃及組織和團隊領導的能力。
丁威儀獲邀到泰國參加2016年年度頒獎及慶祝典禮,與亞太區其他得獎者交流。
李光明(右二)由前綫員工晉升中亞區樞紐中心高級總監,經常與同事分享工作經驗及心得。
隨着電子商貿穩定發展及近年的網購熱潮興起,市場對物流的需求已從商務企業擴展至普羅大眾,香港作為亞洲航空樞紐,空運量於2016年錄得百分之三點二的年度增長。為應付不斷提升的貨量,全球物流業領導品牌DHL,除了在位於赤鱲角的中亞區樞紐中心處理全球貨件外,去年亦擴大了青衣運作中心的規模,是全球DHL其中一個處理國際貨件數量最多的運作中心。公司在軟件配套上更增設自訂派件服務(On Demand Delivery),讓客戶有更多取件安排的選擇。而要做到Simply Delivered,前綫運作人員是箇中關鍵,DHL除了積極增聘人手,亦非常着重內部培訓,幫助員工闖出事業高峰。

推出「前綫運作人員發展計劃」
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之一,就業人數近二十萬,前綫崗位眾多。DHL設有完善的員工事業發展藍圖,讓前綫同事有明確事業發展方向,以留住優秀人才。DHL服務運作處副總裁吳志忠說:「現時香港運作中心的經理、倉務及速遞經理、組長,全是由前綫員工經內部晉升。除了在全球推行「國際認證專家」(Certified International Specialist, CIS)培訓課程外,公司於今年2月推出了專門為前綫運作組長而設的「前綫運作人員發展計劃」(下稱「發展計劃」),首屆計劃共有十位來自中亞區樞紐中心及運作中心的組長,參加為期一年半的課程,內容包括一系列培訓課程、指導回饋、工作體驗(Job shadowing)及行動學習專案(Action learning project)等學習活動,旨在提升組長在溝通、決策及解決問題、策劃及組織和團隊領導的能力,為將來有機會成為倉務經理、速遞經理、運作中心經理等管理職位作充足的準備。

多元化訓練 理論與實用兼備
現職DHL運作組長(倉務組)的周浩賢是「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名成員。他於1997年入職成為運作助理(Operations Agent),至2011年晉升為運作組長(倉務組)(Lead Agent),在去年調派至青衣運作中心工作。他表示,「發展計劃」成就了他許多人生的第一次,「例如我首次跟組員參與設計一個工作體驗計劃,由策劃、組織以至實行都由我們一手包辦;同時,公司安排我們到顧客服務部及銷售部考察,首次深入了解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及流程,訓練我從多角度思考,了解客戶的不同需要。」

對管理人來說,公開演講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偏偏周浩賢並不習慣在一班人面前演講,「發展計劃」中的演講技巧培訓課程,助他克服個人弱項,「課程讓我掌握演講時的聲綫、站姿、事前準備等,並學以致用於每月的例會簡報中,非常實用。」此外,他在公司的資助下,剛開始兼讀一個晚間管理文憑課程,一圓中學畢業後再次進修的夢想。

另一位獲選參加「發展計劃」的丁威儀,九年前從運作中心的速遞員(Courier Driver)起步,他主動瀏覽公司內聯網各部門的空缺資訊,在2013年成功晉升為長沙灣運作中心的運作組長(速遞組)(Lead Courier),其後調派至荃灣運作中心,開始負責帶領團隊。他現時帶領約三十人的團隊,負責荃灣至流浮山及東涌的收派件工作。

「發展計劃」令他最難忘的,是為期兩天的才能發展評估,「透過不同的活動、練習,我了解到自己在四大範疇的能力,並依此制訂『個人發展計劃』,定期跟上司及人力資源處檢討進度,對我的事業發展有莫大的幫助。事實上,上司與我亦師亦友,給我一對一的指導,從不吝嗇分享經驗,給我極大的鼓勵。」丁威儀更獲選為2016年度的傑出員工之一,獲邀到泰國參加頒獎及慶祝典禮,由DHL Express行政總裁頒發獎座,過去的付出與努力除獲得肯定外,更有機會與亞太區其他得獎者交流。

只有三十歲出頭,趙信熙已成為中亞區樞紐中心運作組長。他說:「我入職時為運作助理,負責駕駛鏟車,處理重型貨件,其後接觸航班貨件裝卸安排,工作範疇愈來愈廣,公司為我安排在職培訓,如調配到不同的工作崗位實戰,學習貨件入口和清關等知識,加深認識不同的工作流程和客戶體驗;我亦要負責行政工作,因而學會製作航班報告、紀錄及分析貨運量數據等。」

趙信熙說:「透過『發展計劃』的不同活動,讓我了解自己的強與弱項,公司根據我不同的學習需求,制訂各式各樣的培訓、工作及課程活動。」上司亦推薦他參與一系列的「國際認證專家」培訓課程,從中學會如何有效與同事和下屬作雙向溝通、組織會議和簡報製作等技巧。他說:「除了專業知識,我亦培養出同理心,工作時會站在公司營運方向、同事、下屬等多角度去考慮,並主動協助上司、夥伴完成任務。」

重視員工 成就不凡事業
重視人才的成長,能增添員工的歸屬感,服務DHL達三十載的李光明是最佳例證。他畢業後便投身運作助理一職,由督導員、經理,一步步晉升為中亞區樞紐中心高級總監。他指,「早年在啟德機場貨倉上班,主要負責清關及處理出入口貨件的工作,至1998年貨倉搬遷至赤鱲角機場後,運作部處理的貨量漸漸提升,人手不斷增加。公司亦給我不同的培訓機會,例如管理及領導技巧課程、參加海外培訓等,我現時亦成為『國際認證經理課程』的導師之一;公司亦資助我修讀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的高級文憑課程,讓我為晉升作好準備。作為『前綫運作人員發展計劃』的籌劃指導,我明白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即使人手分配上較為緊張,我亦會盡量安排不同培訓機會給予同事,配合公司發展,培育速遞全才。」
相關: 物流, 速遞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