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中心擴充三倍等驗車時間減半 汽車公司維修即取致勝

05 Sep 2017


 
 
劉佳鳴相信透過提升維修服務質素,能成為前綫推銷的增值賣點。
為配合擴充計畫,現代汽車增聘多位汽車維修技工以應付需求。
現代汽車於去年的新車發布會,發布旗下首款混燃環保車Ioniq Hybrid。
來自韓國的現代汽車(Hyundai),憑着價廉物美,在本港商用車市場爭得一席位。有見及品牌車輛不斷增加,現代汽車(香港)常務董事劉佳鳴於年初重掌業務後,旋即着手把維修中心的規模擴大三倍,以往車主須提早一個月預約驗車服務,如今等候時間不止縮短一半,吞吐量增加九成,即日交車的效率更教他引以為傲,「我敢說,其他品牌的原廠維修都未必做到。

仁孚行自2003年成為現代汽車的獨家分銷商,由早期到2009年,每年售出的車次維持於兩三百架左右,銷售量於2010年增至五百架,2011年九百架,2012年超過一千架,2014年的高峰期更多達一千五百架,即使近年銷售情況略為轉差,去年亦僅賣出八百架次,但按年累積起來,在路面行駛的現代汽車愈來愈多,讓劉佳鳴有感維修中心的擴充計畫已刻不容緩。

去年底,現代汽車率先於天水圍開設佔地約一萬二千方呎的維修中心,其後同屬仁孚行代理的平治,於今年6月撤出葵涌維修中心,現代汽車隨即承接了該中心的經營權。劉佳鳴解釋,以往現代汽車的九龍區維修中心設於長沙灣,惟其面積僅得一萬三千方呎,每月只能處理八百至一千個預約客戶;反觀葵涌維修中心佔地達二萬四千方呎,長遠每月的吞吐量將增至一千五百車次,「兩個中心佔地加起來是舊有的三倍,有助縮短車主的輪候時間。」

增打銅噴油 服務更全面
劉佳鳴坦言,近年現代汽車增長迅速,使維修服務需求大增,惟礙於人手及空間有限,最簡單的驗車服務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約,車主亦需等上一兩天才能接回愛車,品牌有大量客人都是駕駛「搵食車」,故他們等得太久都會有怨言,幸好兩個維修中心開業後,輪候時間將縮短為兩星期,車主更可即日取車,「假設車輛於早上9時送檢,最快當日3時就能領回,我敢說,現代汽車的原廠維修真的很快,其他品牌有八成都未必做到即日交車。」

隨着維修中心的修車車位由長沙灣的十二個,增至葵涌的二十八個及天水圍的七個,劉佳鳴也增聘了人手配合擴充計畫,「打銅、噴油都是舊中心沒有的服務,如今有更多地方,我便招攬了四、五位相關的維修技工加入,盼為客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務體驗。」現代汽車素以「平、靚、正」作為定位,故他相信,提升維修服務質素也能成為前綫推銷的增值賣點。

劉佳鳴2003年加入仁孚行,其後於2010年升任現代汽車總經理,2015年轉職平治商用汽車部總經理,今年初始重掌現代汽車及晉升為常務董事,他可謂品牌歷年高低起跌的見證人,「再次回來,我最大的任務是擴充公司業務,雖然銷售數字很難再有三百增至千五的升幅,但至少我希望可回升至一千架次。」

推電動車打價格戰
電動私家車於今年4月開始徵稅,當業界一片哀號之際,劉佳鳴觀乎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對本地市場仍感樂觀,故下半年將按照原定計畫推出電動車,且打着價格實惠的旗號應戰。現代汽車繼去年引入混能車IONIQ Hybrid,今年底亦將推出純電動車IONIQ Electric,並會為客人提供充電支援。劉佳鳴不諱言,政府不再豁免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對貴價電動車帶來沉重影響,惟其電動車的售價必不多於四十萬,故車主須繳付的稅項有限,相信定價有一定吸引力,「其他品牌的電動車本身已索價六、七十萬,稅後價格更會增加一倍,但我們的購車成本最多只會『加少少』。」

引入多款新車吸客
劉佳鳴說,現代汽車在商用車市場有不錯的表現,但為了爭取私家車客戶支持,除了電動車,他也看準客人對柴油車的需求,於六月推出柴油七人車Santa Fe,劍指本港10月收緊柴油車排放標準、實施柴油車禁令前趕上「尾班車」。他又指,現代汽車明年擬引入兩三款新車,盼藉不同款式、規格及類型的車輛吸客,繼續為市場帶來不同的新衝擊。

借飯局聽心聲 盼員工積極主動
現代汽車重視售後服務,劉佳鳴期望員工擁有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信任和溝通是劉佳鳴管理哲學,故他不時相約同事吃午膳和聆聽其心聲,惟放開胸懷廣納意見的同時,他也期望員工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回應,數月前便有一例子教其難忘。他笑說,那次上司未有提出要求的情況下,有兩位銷售同事自行到存車庫進行簡單車輛檢測,「同事希望確保汽車性能良好,若有問題便可盡早通知維修部處理,免影響銷售,其實這樣做不會有compensation(補水),但他們都願意為公司付出更多。」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