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建人才庫

26 Sep 2017


 
 
根據最新統計,本港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人數首次突破百萬,達一百一十六萬,預計2033年,有三分之一人口為長者。人口老化加上殘障人士的需要,護理業必須配合發展;逾六十年歷史的基督教靈實協會亦開展了為期十年的「『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擴建旗下各類院舍,包括興建嚴重殘疾人士院舍,預計可增加逾七百個不同類型的宿位;其招聘步伐亦步亦趨,採用多方面渠道,全面的培訓計劃,吸納不同階層與年齡的人才入職,成功為業界栽培具服務熱誠又專業的生力軍,支持護理業穩健成長,照顧本地弱勢社群需要。

護理工種多元化 
適合各年齡層人士
基督教靈實協會一直抱持「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宗旨服務大眾,繼承創辦者救濟弱勢社群的精神,現時靈實的服務對象涵蓋長者、復康、基層健康和福音事工,助病者重拾人生光采。目前機構聘有約一千三百名員工,當中約六成為前綫護理人手。

護理是「對人」的工作,對具有服務熱誠的人士來說,可從中獲得巨大的滿足感。基督教靈實協會人力資源部行政經理馬坤慧表示,護理工種很廣泛,並不局限於前綫的護理崗位,因此適合任年輕人、轉職人士、中年人士加盟,男女不拘。她以靈實開辦的「護理見習生計劃」為例說明:「將於本年度10月19日招募新學員的『護理見習生計劃』,已踏入第十一屆課程,歷屆畢業生分別投身院舍或社區內不同的護理職系如保健員或健康服務員等,也有成功考進登記護士學校,朝護士專業職向出發,更有學員藉此發掘出新的潛能,畢業後擔任活動統籌員或復康統籌員,發展方向多元化,在求才若渴的護理業不愁出路。」

護理見習生計劃
帶薪實習與進修
計劃是機構吸納年輕人才的途徑之一,既是一份全職工作,學員獲安排到長者及智/殘障人士的院舍實習,賺取薪酬之餘又得到全面的培訓,如成功通過考核者,畢業時可獲資歷級別第二及第三級的「照顧員訓練證書」及「保健員統一訓練證書」。馬坤慧說:「計劃歡迎完成中五全科或新高中文憑試畢業生報名,毋須任何護理知識或經驗,敢於嘗試、願意學習的年輕人,是我們最希望吸納的人選。」

至於中年及轉職人士,靈實則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舉辦《先聘請.後培訓計劃》,向需要照顧家庭的中年人士招手,並透過度身訂造的上班時間(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負責院舍或上門家居護理的工作,以便他們照顧家庭,同時釋放勞動力。

對於留住人才,靈實同樣不遺餘力,積極在機構內推動家庭友善的措施,關懷員工的身、心、社、靈需要。例如最近推出的「同撐」「同樂」,通過各項政策,令員工在有需要時得到支援,喜慶時一起 「同樂」,更惠及員工家人,包括員工可享全薪的產假和侍產假、生日假、子女升讀大學獎學金、節慶送上驚喜禮物等,設計母乳餵哺友善的工作間等,另設由院牧或第三方機構提供的關懷熱綫,助員工解困,舒緩壓力。

愛心與耐性
豐富滿足感回報
總結而言,馬坤慧表示,整體業界均非常渴求護理人手,她鼓勵有志投身者作好心理準備並補充說,:「前綫醫護工作需求一定程度的體力勞動,貼身照料服務使用者,新入職同工必須抱着愛心與耐性學習,由資深同事指導及陪伴下,約花三至六個月便可適應下來;從事護理工作特別之處是,長者或殘/智障人士的一個微笑、或許他們家人的一聲多謝,帶來的滿足感並非金錢可衡量,是一項饒富意義的工作。」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相關: 基督教靈實協會, 護理見習生
 
Previous Articles
從護理員起步 建立終身專業
  19 Sep 2017
起居照顧員須具愛心
  19 Sep 2017
松齡護老集團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
  18 Jul 2017
復康巴士司機 用心做好無障礙
  30 Jun 2017
博愛醫院 博施濟眾 慈善仁愛 全面服務 吸納多元醫...
  20 Jun 2017
服務長者逾四分一世紀 松齡護老 敬老如親
  19 Apr 2017
集善心連心 推己及人 籌募大使 享受工作滿足感
  19 Apr 2017
復康巴士司機 用心做好無障礙交通服務
  19 Apr 2017
1 - 8 of 3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