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覤準STEM市場 機構獵才擴商機

29 Sep 2017


 
 
STEM教育令不少學校增聘科技人員以支援教學需求,市場亦湧現STEM玩具商及相關校外課程,帶來可觀商機。
中小學獲教育局撥款發展STEM教育,當中逾半學校均使用津貼購買服務。
學生嘗試以創業家的身分來募集各界幫忙,如利用IKEA資助的椅子重新設計成平衡車。
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 (STEM)教育,更撥款資助中小學,培育具創新思維的學生,不少學校增聘科技人員以支援教學需求,市場亦湧現STEM玩具商及相關校外課程,帶來可觀商機。今期《JobMarket》走訪多所學校及業界公司,了解相關市場的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商業機構入市競爭 導師時薪達千元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於十年前開始推廣STEM教育,其總監黃金耀指,當年坊間僅得十個非牟利機構、大學從事類似工作,時至今日,數目已急增十倍,當中不少為商業機構,可見STEM人才極其渴市,「教育局撥款予中小學後,本港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公司研發教材、入校教班,亦有些沒有相關經驗的書商、出版商入市競爭,連非從事教育工作的科技或工程公司都開設新部門統籌STEM活動。」

黃金耀續說,中小學分別可得二十萬和十萬撥款發展STEM教育,當中逾半學校均使用津貼購買服務,他估計該筆撥款於未來將會持續批出,STEM市場的發展樂觀。該科學創意中心於周一至五都會派導師入校教班,黃金耀不諱言,負責教班的導師若有四、五年經驗,時薪可達千元,無相關經驗的助教每小時亦可獲三百元,而坊間機構一條龍負責設計課程、撰寫教材及教班,並擁有一兩年經驗的課程發展主任則可獲二萬元月薪,行內薪酬水平尚算可觀。

惟他坦言,招聘有質素的STEM專才並不客易,因其工作性質講究創新能力,必須靈活善用各類軟硬件進行教學,亦須具備國際視野,緊貼領先於STEM教育的國家,如美國、新加坡、韓國等市場發展才能滿足學界需求,「若只能死板地教軟硬件操作,對師生教與學都沒有幫助,現時本港合適的人手確實是『有錢都請唔到』。」

學校爭相挖角 增聘電腦技術員
為推廣STEM,學校頻頻招兵買馬。開學不足一個月,青年會書院助理校長梅志文稱,學校已經耗費過百萬元,將原本的設計與科技室,改建成STEM Lab,室內添置了八台3D打印機、一台雷射切割機,新款座枱式鑽孔和切割工具,也會取代舊式產品,「以前的工具有差不多半個人高,新款的只有A4紙般大。」

現時學校為了讓學生學會編程,也購入了編程機械人、micro:bit微型電腦等,梅志文特別解釋,學生可以通過micro:bit,學會如何焊接、製作LED燈,以及編程等,增加學生對於STEM的認知。

STEM在高速發展,青年會書院急急增聘人手。梅志文稱,校內原本已經有兩名專門負責I.T.的員工,但光是處理過百部平板電腦的使用設定和維修等,已經甚感吃力,故學校今年又調撥資源,新聘一名修讀過多媒體課程的電腦技術員,減輕原有人手負擔,「新同事會幫手檢查機械人運作等,學校STEM的事情太多,不夠人便做不完。」此外,學校上個學年亦聘請了一名修讀過電腦課程的職員,除負責處理校務處的文職工作外,亦會幫忙帶學生參加STEM比賽,「有電腦知識更易與學生溝通。」

青年會書院會安排電腦技術員考取電工牌照,亦會在各方老師幫忙下,了解教育界對於STEM的要求,培訓力度十足。梅志文指,技術員一般起薪約為一萬多元,具三至五年經驗後,「跳」出商界薪金會「高一級」,「夠經驗的技術員隨時會多幾千元。」他在暑假時與其他學校聯絡,得悉有六七所學校的技術員已被挖角,「現時學校請人都好困難。」

鼓勵自發學習  辦募資日籌物資
浸信會天虹小學自2013年將STEM教育融入校本課程,其校長朱子穎指,該校的學生在午飯前會上學術課,午飯後則進行「DreamStarter 啟夢者計畫」,讓學生自發找出他們有興趣的問題,再找方法解決,「老師不會有前設的問題及答案。」

他舉例,去年有一組學生察覺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便打算製作一輛最乾淨的車,老師陪他們探訪車廠,之後學用電鑽、鋸木等,花了兩個月時間製作一輛能載人的木板電動車,之後他們又安裝了PM2.5 空氣感測器在車上,更開發了一個手機App,「該App連接空氣感測器,感測器隨汽車移動收集各區的空氣污染指數,收到數據後通過App提醒使用者,特別是患呼吸道疾病者,避免到污染嚴重的地方。」

學生最後傳電郵給Tesla,建議他們在電動車上安裝空氣感測器,並將全球的空氣污染數據傳給天虹小學作分析。朱子穎說:「Tesla當然沒有回覆,但最重要是學生在過程中,學習用創意、溝通等方法解決問題。」

朱子穎表示,學校每年會在數碼港舉辦《DreamStarter Kids Pitching Day 兒童夢想募資日》,讓學生以Demo Day Pitch(投售)方式,向不同業界人士分享自己的夢想,嘗試以創業家的身分來募集各界幫忙,「如學生早前用IKEA資助的椅子重新設計成平衡車。」

他又指,全校各科老師均會參與「DreamStarter 計畫」,「老師不知道怎樣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更好,大家可以一齊學!『Can Do』精神最為重要。」作為「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畫的資源學校之一,天虹小學會派具豐富STEM教育經驗的老師到其他學校辦培訓工作坊,助其他老師掌握相關教學模式。現時該校共有四十七名老師,未來亦會繼續擴班,「每年2、3月都會請新老師。」

力攻家長市場 手作材料包吸客
今年初創辦的Iron Future主攻三歲至小三程度的STEAM(即STEM加入Art(藝術))市場,其聯合創辦人梁震甫解釋,連同大企業在內,坊間大多數機構的教材和課程均為小四至小六學生而設,初創公司若要生存,必須另覓市場缺口,「我們起初都『撞板』,故現時改循親子娛樂、玩具方向發展,銷售服務直接面向家長。」他表示,Iron Future有兩成生意額來自STEAM活動,另外八成則是科技手作品的材料包,目前公司亦正跟玩具商洽談合作案,冀望生產STEM玩具,開拓新市場。

梁震甫指,其材料包含STEAM元素,可讓幼童通過手作學習簡單的科技原理,頗受家長歡迎,「三四歲小朋友很喜歡玩其中一款附設鋰電池及LED的卡片、摺紙公仔,閉合電路的原理亦很容易理解,家長其實知道材料廉價,但他們不介意用六十元至三百元買一個學習體驗。」他笑言,現時有四百位家長成為其常客,且不斷回購更高階的材料包,其後家長亦為子女報名參加活動,故售賣材料包有助帶動活動收入,Iron Future在過去二十多個周末已為逾二千位小朋友開班,當中更有活動跟內地商場合辦,平均每次活動可得三四千元。

除了力攻家長市場,Iron Future亦積極爭取入校機會,早前曾為慈幼會屬下小學籌辦聯校智能四驅車比賽。梁震甫表示,學生學習為車上晶片編寫設定程式,使四驅車於特定秒數煞停、減速轉彎、加速越過跳台等障礙,從而訓練其運算思考能力。他認為,本港STEM普及發展需時,但市場機遇也多,故Iron Future為配合發展趨勢,已率先招攬不同新人入夥,「藝術拍檔發展STEAM,來自廣州的拍檔則代我們四個港人拍檔處理內地事務。」

一條龍設計生產 吸才攻內地市場
鵬利(香港)有限公司經營一條龍STEM教材設計及生產生意,該公司高級營業經理羅手兵指,「我們與其他STEM公司合作,他們負責推銷相關產品到全港八百多所幼稚園,讓我們可專注研發工作。此外,隨着家長愈來愈了解STEM玩具對兒童成長的好處,銷售量會相應提高,故STEM玩具及教材市場前景樂觀。」

羅手兵稱,其玩具針對二至七歲兒童,現時較受歡迎的玩具包括科學拼圖遊戲及齒輪遊戲,前者教授人體器官部位及其功能,後者則讓兒童透過連接及推動齒輪配件,加強邏輯訓練。

鵬利在香港進行研發,並於深圳設廠生產,「香港約有十多名員工,負責研發及市場銷售等工作,深圳廠房則約有五百名員工。」他們積極進軍海外及內地市場,「尤其中國自去年實施二孩政策,市場發展空間大,我們不時參與內地玩具展覽會,接觸更多消費者。」羅手兵又指,他們打算增聘二至五名研發人員,「求職者需要有研發教育玩具的經驗及對幼兒工作有認識,故起薪點比一般研發人員稍高。他們亦會定期與外國公司交流,開發更多新產品。」

售「罐頭式」教材 培訓解難能力
雖然教育局向中小學分別提供一筆過二十萬元及十萬元津貼,推動STEM教育,但智能玩具、電子積木生產商 Metas創辦人賴健昌認為,相關資助並不足夠,「一般而言,學校會用三分一資助購買硬件,另外三分二則用作聘請校外老師授課。校外老師時薪高,如政府沒有持續提供津貼,學校未必有足夠金錢。」

由於不少校內老師沒有STEM教育背景,故該公司提供「罐頭式」教材,方便學生及老師使用。他指,STEM教育主要培訓學生的解難能力,其教材主要包括三部分,包括實體結構、傳感器、編程處理器,「傳感器可收集不同數據,學生可運用物聯網數據平台作實時數據收集、儲存,及透過編程處理器訓練邏輯運算思維。」

現時市場的智能玩具公司如雨後春筍出現,賴健昌說,未來打算進軍海外市場,如新加坡、美國、英國等,亦會因應業務需要,增聘具國際視野的市場銷售人員。
相關: STEM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