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最傳統中做最不傳統」針織布廠 綠色企業勤減排

18 Oct 2017


 
 
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針織布廠)總經理程鵬,秉持集團的環保理念:「在最傳統的行業,做最不傳統的企業」。
針織布廠通過更換舊設備,採用泡沫整理、染色等新技術減少用水。
獎勵建議制度的設立,鼓勵員工為工廠的操作流程提出建議。
以香港為總部的溢達集團致力推動環保管理,該集團附屬的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針織布廠)總經理程鵬秉持此理念,「在最傳統的行業,做最不傳統的企業。」該廠引入能源管理系統,按數據制定節能減排目標,且以獎勵建議制度,鼓勵員工為生產提意見,不放過任何一個浪費資源的小問題。去年程鵬有份構思的「溢起拼車」大受同事歡迎之餘,更可免卻加開員工接駁巴士班次,大減二氧化碳排放。

由上海紡織商人楊元龍創辦、前行會成員楊敏德擔任主席的溢達集團,企業的供應鏈由棉花種植、紡織、製衣、包裝到零售業務都一併承辦,每年為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和Nike等國際名牌生產逾億件成衣,去年集團營業總額達十三億美元。

生產水源消耗減六成四
紡織製衣業一貫被認為是高污染行業,惟因溢達集團推行「5E企業文化」,其中環境意識(Environment)一項獲程鵬積極推廣,故工廠自2005年引入能源管理系統,以數據分析各個部門的水源及能源消耗情況,從而制定減能目標及關鍵績效指標。該廠2016年的生產能源消耗較2005年下降四成五,生產水源消耗亦減少六成四,「去年我們訂立了第五個三年計畫,盼2017至2019年內的能源再降百分之八,用水再減一成二。」此外,集團每年更舉辦「十如論壇」,探討可持續發展的議題。
  
「我們要在最傳統的行業,做最不傳統的企業。」程鵬指,針織布廠通過更換舊設備,採用泡沫整理、染色等新技術減少用水,與此同時,環保要求亦不限於生產部門,連同技術支援部門,廠內十一個部門也需貫徹綠色理念,想盡辦法從直接或間接指標減排,如提升產品一次通過率、原料使用率及降低設備故障率,均有助減少資源消耗。

「溢起拼車」順風車接載員工
可是,在一家坐擁約二千六百名員工的工廠,除了由上而下制定減排目標外,員工的參與亦很重要。程鵬表示,針織布廠設立了獎勵建議制度,鼓勵員工為工廠的操作流程提出建議。舉例說,布料取樣送測、交予客戶參考,以往都是分單進行,惟每次只取一小塊將浪費布料,有員工建議列出所有要求,一併取樣;亦有人建議摒棄槍水筒以人手傾倒化學物料的工序,直接用水管引流到水筒,如此既可降低安全隱患,更能避免液體漏出,「這些提案能節省的資源看似很少,但一個個加起來就很多。」
  
針織布廠着力減少能源消耗,去年六月推出的「溢起拼車」計畫也惠及工廠周邊的居民。程鵬解釋,員工乘坐接駁巴士的需求大增,惟該筆開支已達九百萬人民幣,每日五條巴士綫二十五個班次亦不足夠,故他和行政部想到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讓駕駛私家車上班的員工發布「順風車」座位數目及路綫資料,沿途接載其他同事上班,截至上周六已接載一萬八千多人次,累計可減少三十二點七噸二氧化碳排放,節省逾萬升汽油,「原本部分路綫可能要加班,如今有拼車便不需要了。」
  
去年內地推行被喻為「最嚴環保法」,不少紡織企業均陷入困境。惟程鵬說,溢達並非為要滿足法例要求才費力節能減排,其排污標準實際已遠高於法例要求,「我們污水的COD指標(經處理的污水中化學需氧量)甚至比國家標準低六成……以往有些企業污染環境、以低價擾亂市場,他們倒閉對我們都有好處。」

環保有遠見 留下服務十六載
2001年從美國回流加入溢達集團的程鵬坦言,公司的環保理念、人才政策及行業遠見吸引他繼續留下。
  
程鵬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他亦是美國普渡大學的機械學碩士。這位高材生所持的學歷,理應可讓他在異地覓得好工作,程鵬卻選擇於2001年碩士畢業後,回流加入溢達。回首箇中緣由,原來是集團董事長楊敏德一席話,「當時是董事長親自到美國面試,我很好奇為何內地的企業要到美國招人,尤其我對紡織業的印象是高污染,靠便宜勞動力競爭,美國招聘未必用得上,人工也貴,但當時她說,要跟其他紡織企業不一樣,若要做到這點,人是最重要的。」
  
程鵬說,楊敏德看上他的學術背景,回流人才的思維和視野亦能助公司貫徹環保企業的管理概念,最初他由針織布廠計畫部經理做起,其後做過針織布廠、染紗廠及梭織布廠不同部門,五年前始回到針織布廠擔任總經理一職。現除了總經理一職,他同為溢達集團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十六年來,公司不止環保理念吸引我留下,其人才政策、行業遠見均使我的背景發揮作用,帶來更大影響力。」
相關: 環保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