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自動化生產降成本減延誤 建材商轉型 預製組件拓商機

24 Oct 2017


 
 
滬港聯合首席營運官莫非凡坦言,工程在本港的教育制度下被輕視,導致人才難求。
本港在過去十年大興土木,為建造業界帶來龐大商機。
位於青衣西南的自動化廠房,具備切割及折彎鋼筋的機器。
科技取代人手是未來大勢,老牌鋼鐵代理及加工企業滬港聯合,在去年初投產的香港首家自動化鋼筋加工和裝配廠,正是以科技拓展新商機的最佳例子。滬港聯合首席營運官莫非凡指出,預製鋼筋組件在歐洲及新加坡等地獲廣泛應用,成功降低建造成本及工程延誤的機會,惟本港的應用僅屬於初步階段,有信心新業務將為集團帶來可觀的增長。

滬港聯合去年有七成的收入來自鋼材加工、分銷及回收業務,佔本港建築鋼材市場約三成的份額。莫非凡表示,集團期望由過去純粹的鋼筋供應商,轉型為向建築公司提供預製鋼筋組件、物流及倉存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集團在2014年向政府承租一幅位於青衣西南,面積達三萬平方米的土地建立自動化廠房,並於去年年初投產。廠房具備可以將鋼筋切割至適合長度的自動剪接作業綫,以及多部自動折彎機,可完成紮鐵工人的「屈鐵」工序。莫非凡認為,本港建築工程多,惟工人不足,容易令工程延誤,加上工人平均年齡偏高,導致工業意外頻生,他相信自動化生產是解決以上問題的最佳辦法。

中央切割鋼筋減廢料
根據現時法例規定,建築用的鋼筋需要完成一系列的測試才可使用,相關檢查一般需時十三至十六日,莫非凡表示,預製鋼筋將會在其廠房完成測試,才會送抵地盤,並可即時使用,換言之,使用預製鋼筋的地盤可以騰出更多工地空間,方便工作。此外,他續說,由於集團中央處理多個地盤的鋼筋切割,令生產廢料減低至百分之三至五,相對於工地進行切割工序的百分之七至九,更能減少鋼筋浪費。

莫非凡表示,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歐洲多國早在多年前,已有預製鋼筋的服務,並證實做法可減低建造成本及工程延誤的機會,「業務要在香港拓展,唯一問題是時間,市場需要時間接受新事物。」現時本港的政府工程,包括蓮塘 / 香園圍口岸項目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均有使用其預製鋼筋,莫非凡期望可以在未來的三至五年內,吸引集團現時的鋼筋買家改用預製鋼筋,令預製鋼筋在港的普及程度增至約三成。

集團現時的自動化鋼筋加工和裝配廠,每年可為六萬至八萬噸的鋼筋完成加工,莫非凡坦言,現時工廠只完成第一期的工程,並表示廠房將會有為期五年的擴充計畫,屆時廠房的加工能力將會提升至每年三十萬噸,莫非凡說:「廠房的擴展速度要視乎行內接受預製鋼筋的情況,所以我們不會一下子大幅擴大生產規模。」

擴充廠房加工力飆升
本港在過去十年大興土木,為建造業界帶來龐大商機,惟大型工程減少的話,滬港聯合的鋼材業務將首當其衝。不過,莫非凡卻指出,按現時已披露的工程項目估算,未來三年本港的工程量仍相當足夠,加上香港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造就中港之間需要利用過境口岸等的道路運輸系統連接,創造不少大型道路的工程項目,「香港在中國一帶一路的國策下,是航空及海運的中心,我相信未來仍會有大型道路工程出現,本港建造業仍有很多空間。」

他續說,目前將會集中精力,擴大預製鋼筋在港的市場份額,如五年後預製鋼筋獲本港廣泛應用,會考慮將銷售網絡擴展至內地及東南亞國家。

內地鋼價上漲 全球採購減依賴
內地減產令鋼材價格上漲,直接影響滬港聯合的業績,莫非凡表示,集團嘗試從印度及土耳其等地採購鋼材,減少對內地的依賴。

莫非凡指出,內地一直是全球最大鋼材出口國家,惟近年內地減少相關出口,令國際鋼材價格節節上升,然而,其鋼筋銷售的項目定價長達一年,因此,鋼材價格在交付其間不斷上升,將會導致利潤減少。

與大學合辦實習 吸年輕人入行
他續說,由於香港鄰近內地,集團過去一直集中採購內地鋼材,惟近年公司的策略已改為全球採購,包括進口來自印度及土耳其的鋼材,「我們現在有一個團隊,每日留意不同地區的價格,只要是具有一定質量,價格亦合理的話,我們就會買。」

除了要尋找價廉物美的鋼材之外,莫非凡亦為吸納年輕人才而苦惱,並坦言工程在本港的教育制度下被輕視,導致人才難求,更笑言有年輕人聽到其公司從事鋼材相關的業務時,誤以為公司的工作以體力勞動為主。集團近年於是與大學合作,在暑假期間舉辦實習計畫,「我希望帶他們來到工場後,就會看到這?是運用工程知識工作,而不是體力勞動,令他們改觀。」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