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電熱水爐老行尊主攻新盤市場 夥頂尖科技商提供優質支援

07 Nov 2017


 
 
愛家(香港)集團執行董事陳國權。
愛家獨家代理德國品牌斯寶亞創電熱水器,新樓盤佔有率達七成半。
陳國權於1983年加入電熱水爐行業,1995年起三度成立不同公司經營相關業務,並於2011年創辦愛家。
電熱水器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家電,不論即熱式或儲水式,兩者均是兵家必爭之地。主攻電熱水爐的愛家(香港)集團(下稱愛家),憑着獨家代理的德國品牌「Stiebel Eltron(斯寶亞創)」,成功於芸芸競爭者中跑出,近年在新樓盤中的佔有率高達七成五。該集團執行董事陳國權一直堅持「只賣A+產品,提供A+服務」,選對具質素保證的供應商,配合貼心專業的售後服務,才讓品牌得以穩佔龍頭地位。

「愛家」曾進行一項市場調查,收集了過去五年新動工及落成屋苑,按品牌統計單位內的單相、三相即熱式電熱水器數量。陳國權發現,其公司代理的斯寶亞創,在廚房慣用的單相爐佔有率達四成七,用於廁所的三相爐則有三成三,反觀市場上數個品牌加起來,於這兩個類別亦只分佔一成和百分之七。

1998年引入 新樓盤75%選用
斯寶亞創於其原產地德國的佔有率高達六成,總公司的業務遍及英、美、澳、日等地。這個品牌於1998年由陳國權帶來香港,自2000年一直穩佔龍頭地位,現時一年平均賣出三萬五千台,「本港近年一百六十八個新樓盤中,有八十個都選用斯寶亞創,比例達七成五!」他相信,有此佳績跟品牌多年間建立的信譽,以及專業貼心的服務有關。

十六年前,有一個新樓盤安裝了一千八百個斯寶亞創的熱水器,型號為當時最頂級的電子式,惟陳國權憶述,部分熱水爐尚未用過,電容卻損壞了,「我們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百分百通過安全驗測才推出市面,理應不會出問題的,所以總公司都很着緊,立刻從德國派遣工程師來港了解情況。」

德工程師來港跟進「壞機」
陳國權將斯寶亞創的熱水器送到香港四家化驗所作測試,惟化驗人員均指「完全冇問題」;與此同時,工程師於地盤留守一周,設置儀器二十四小時檢測,惟花上一段時間亦未找到問題所在。當時香港已賣出兩萬台同型號的熱水器,總公司考慮到安全問題,一度計畫悉數回收,並將電容材料由家用改為更高階的工業用,即使涉款高達五百多萬也在所不惜。

幸好回收前兩天,工程師發現問題並非出自斯寶亞創的產品,而是供電索掣品質欠佳,導致電熱水器老化至「開一小時等於行咗幾十年」,遠超出設計選材原期望可用十五年的指標。壞機問題完美落幕,這件往事亦使陳國權跟該發展商,得以維持合作關係至今。

愛家的工程服務貼心,營銷亦不馬虎。陳國權認為,營業部同事不能只是「order taker(接訂者)」,更應成為「專家」才能令客人信任,故每位新入職的同事須先於服務部學習一星期,了解電水爐技術及維修保養資訊;又會派遣經理級或以上的職員到德國總廠深造,掌握品牌的最新發展。此外,愛家每年也為設計師、電器商或水喉技工等業界舉辦研討會,務求前綫能掌握熱水系統設計、機器安裝。

新機功能多 設計人性化
目前愛家的生意來自工程商及逾四百家零售商,比例各據一半。陳國權坦言,其公司只營辦B2B生意,但貼心服務亦直達用家,如斯寶亞創前年為熱水爐增設Smart Plus身分證,「用家掃描QR Code(二維碼)就查到熱水爐型號等資料,新機亦能即時連到網上登記保養。」

陳國權說,「愛家」的公司英文名為「A-Plus」,這是他對客戶的承諾,「只賣A+產品,提供A+服務,絕對不做B級貨。」今年第三季斯寶亞創將於本港推出奪2015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的智能熱水器,新機功能多兼設計人性化,有望再成話題,「選對擁有頂尖科技的供應商為拍檔,配合愛家優質的支援服務,正是我們一直成為市場領導者的致勝關鍵。」

拓自家品牌 推儲水式爐
除了斯寶亞創,愛家亦積極發展自家儲水式電熱水器品牌Jenfort(真富)。陳國權於1983年加入電熱水爐行業,1995年起三度成立不同公司經營相關業務。他於2011年創辦愛家,翌年收購在港有逾四十年歷史的真富,並花費逾千萬元於珠海設置廠房,部分工序如內膽焊接已是自動化生產,以增加產質穩定性。該品牌先後於2013年和2014年起獲得ISO及Q嘜產品認證,「我們早已按照國際標準營運,領證原意是跟隨外部標準規範生產。」

獲Q嘜認證 五分鐘速熱
因旗下有自家廠房,陳國權很積極參與研發工作,如上年底推出的蓄速熱系統,讓用家短至五分鐘就能享用暖水,配以節能花灑可減少水流量,不減舒適度之餘,亦能延長暖水使用期,又達到環保效果,新產品推出約半年,目前已佔據其儲水式電熱水器兩成生意額,成績較他預期為佳,預計未來發展樂觀。
相關: 電熱水器, 代理, 科技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