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卓越僱主大獎2017如箭在弦 傑出企業典範綻放燦爛

17 Nov 2017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JobMarket求職廣場》自2014年舉辦第一屆「卓越僱主大獎」後,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認受性亦不斷提高。
《JobMarket》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博士表示,「卓越僱主大獎」是每家企業向公眾展示其人力資源工作成果的一個重要平台。
透過獎項嘉許,不但讓僱主的努力付出獲得回饋,同時亦為企業建構更正面的形象,有助其長遠持續發展。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JobMarket求職廣場》自2014年舉辦第一屆「卓越僱主大獎」後,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認受性亦不斷提高。今年再接再厲,更加設新獎項,以表揚在人才招聘策略、方案和在人力資源工作上表現卓越的優秀企業,期望一眾得獎企業能成為業界的典範。今期,《JobMarket求職廣場》除公布「卓越僱主大獎2017」的得獎名單外,同時亦訪問了負責「卓越僱主大獎2017」評審的顧問團隊,包括人力資源專家、商界資深業內人士及權威學者等,從不同角度解構卓越僱主之道。

新獎項 嘉許人力資源管理成果 
《JobMarket》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博士表示,「卓越僱主大獎」是每家企業向公眾展示其人力資源工作成果的一個重要平台。「透過獎項嘉許,不但讓僱主的努力付出獲得回饋,同時亦為企業建構更正面的形象,有助其長遠持續發展。」

「卓越僱主大獎」踏入第四屆,其認受性正逐步提高,故大會特意加設「人力資源服務大獎」,以表揚企業與客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致力於人力資源、人才培訓計畫或工序方面大幅提升業務及效率。陳筱芬期望,得獎者能為業界樹立榜樣,帶領其他企業一同走向卓越。

ABCDE 卓越僱主必備條件 
要成為卓越僱主,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認為,企業須具備「ABCDE」文化。「A是Appreciation(嘉許)。僱主不要吝嗇對員工的讚賞,因為讚賞是無形的鼓勵,能讓員工在工作中找到滿足感。B是Balance(平衡)。僱主致力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能為員工建立友善勞動環境。」

「C是Communication(溝通),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僱主須常常和員工保持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理念、發展方向及經營目標等;同時盡量聆聽並考慮他們所發表的意見,方能建立互相尊重的合作關係。」何順文續解釋,D是Development(發展)。僱主要重視員工培訓,致力提高員工的職業技能、態度、道德操守等。「最後是E,即Empowerment(賦權)和Engagement(投入)。僱主應開放機會給員工參與公司決策,以提高其參與度,員工自然會更投入工作。」

助員工發掘工作意義
國際註冊專業會計師協會(AICPA│CIMA)管理會計北亞區理事會理事陳茂偉博士則指,要評估一家公司是否稱得上為「卓越僱主」,首要是看員工的敬業度。「員工不止要積極投入工作,更重要是他們樂意繼續留在公司發展,並能從中找到工作意義。」

「以餐飲業為例。要提高員工的敬業度,首要是讓他們知道其工作如帶位、倒水、點餐供餐等每一個步驟,都會影響食客的用餐體驗,從而讓其了解,他們不是『打份工咁簡單』,而是實踐出該行業的專業及服務精神。」陳茂偉認為,對現今追求工作意義的打工仔來說,僱主若能與他們共同貢獻所屬行業,甚至社會,便是其一大福音。

深入了解離職原因 有助挽留人才 
「懂得挽留人才,才是成為卓越僱主的必要條件。」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蘇婉嫻指,當員工提出請辭時,僱主便要抱住抽絲剝繭的態度,了解其行為背面的原因。「首要問的是,他們是否喜歡這個工作或行業?如果答案是『不』,僱主便要懂得放手。但如果其答案是『喜歡』,僱主便該繼續追問下去,如是否喜歡公司的企業文化?離職是否因為薪酬待遇跟外界有差距?」她認為,只要僱主能夠找出員工請辭的真正理由,再作出合適的回應及處理,自然能做到雙贏。

吸納多類人才 提高團隊靈活性
「『卓越僱主』必須與時俱進。」慧思顧問公司企業教練及董事李慧怡指,為回應日新月異的市場發展和需求,成功的僱主必須懂得變通。「他們除了要敏捷、創新,還要擁抱多樣性,例如從多渠道吸納不同年齡層及層級的人才,以便在員工隊伍的規劃和管理方面實現靈活性,從而吸引及挽留人才,並建立一支富有成效的團隊,共同實現可持續的成功。」

她又指,卓越僱主須制訂明確的企業願景及使命,以便訂立出恰當的篩選準則來甄選條件較佳,且能配合公司發展方向的求職者,方可帶領團隊朝着同一個方向前進。

建立關愛文化 帶動員工不斷成長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會長黎鑑棠認為,建立關愛的企業文化是「卓越僱主」的必要工作。「要讓員工感受到被關懷,僱主不能光是提供醫療福利、康體活動等,還要放下身段與他們多溝通,並願意體諒其辛勞。最重要的是,帶動員工不斷成長,使他們成長為對企業、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他又直言,真正的卓越僱主非由企業自己評定,而是由員工將之呈現人前。「唯有透過員工的真實分享和肯定,僱主才能實至名歸地獲得『卓越僱主』的殊榮。」

「卓越僱主大獎2017」
大會詳細審視所有具潛質的企業,提名其參與「卓越僱主大獎2017」。符合資格獲取卓越僱主大獎之企業均可角逐其他專業大獎及區域大獎。每家機構可參加最多四項專業大獎項目及一項區域大獎。
相關: 卓越僱主, 企業, 人力資源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