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英才網」管理委員會主席暨恒生管理學院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認為,大學生應在四年學習生涯中好好分配時間。
早前「英才網」舉行自「自『資』之明.求『職』要『型』」職業高峰會,嘉賓與在場年輕人傳授職場秘技。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事務總監陳寶瑜認為,年輕人不論是受聘打工,抑或自己當老闆,大前提是先了解自己的志向、興趣與能力。
大學生活多姿多采,不少學生都忙於選科、住宿舍、「上莊」、到海外交流、寫論文等等,當忙碌而充實的學習生涯匆匆過去,到快將畢業時才發現自己竟然對職場一無所知,在求職時更無從入手。兩位來自聯校學生就業資訊平台「英才網」的資深教育工作者表示,從踏入大學校門第一天起,學生就應該將「求職」納入大學生活規劃之一,運用四年時間探索人生、確定目標,為進入職場好好裝備自己。如果學生懂得透過智能平台「英才網」的先進功能,運用跨院校的資源,美好前程便盡在掌握。

規劃事業路 從大一開始
隨着現屆政府大幅增加自資高等院校學士課程的資助額,將有更多學生有機會接受高質素的專上教育,一圓學士夢。相對而言,持大學學歷者的職場競爭更形激烈,除了本地畢業生,他們還要面對海外回流的競爭者,事業規劃刻不容緩。

「英才網」是香港首個聯校學生就業資訊平台,供自資高等院校學生及畢業生使用,其管理委員會主席暨恒生管理學院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認為,大學生應在四年學習生涯中好好分配時間,「一年級享受宿舍生活,二年級嘗試交換生計畫或義務工作,三年級投入工作實習,四年級專注畢業習作及求職面試。多元嘗試及交流,有助年輕人確立目標,了解自我,為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按部就班 打造完美履歷 
方永豪博士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大學生被譽為天子門生,不愁沒出路,毋須為求職太操心;但當專上教育愈來愈普及,院校對學生的成績要求變得更高更嚴格,學生或因繁重的功課而忽視了求職規劃,以致難以應付競爭劇烈的求職現實。」智能就業資訊平台「英才網」因而應運而生,致力協助莘莘學子按部就班,裝備自己。

「英才網」由五所本地自資高等院校共同建立,包括:恒生管理學院、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及東華學院,方永豪博士指,以上院校的學生將會自動成為網站的用戶,「他們可就QESS:即Qualification(資歷)、Experience(經驗)、Skill(技能)、Strength(強項)四大範疇建立個人履歷,即使是一年級的新生,已可參考個人履歷與工作崗位配對的結果,及早發現自己表現較弱的範疇,從而設定目標,規劃未來四年的學習生活。在活動、交流、實習中豐富其技能與專業學歷,到畢業求職時便能自信地面對競爭。」

他又認為,透徹的自我認知是尋找合適職業的基本功,「了解自我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四年的大學生活是最佳的探索期,而智能系統正好幫學生一把,有系統地走過探索階段,確定人生的事業方向。」

鎖定目標 向理想進發
思考個人的方向時,年輕人亦可參考前人的經驗。醉心青年工作的恒生管理學院學生事務總監陳寶瑜,以個人經歷說明主動探索的重要性,她娓娓道出成為社工的曲折過程,「中學時代我喜歡地理科,入大學時順理成章地報讀了地理系,豈料氣候科目涉及複雜的計算,而理科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另一方面,我在大學積極參與學生會活動,我最享受從實踐中學習,因此設有實習課的社工系及新聞系成為我的轉系目標。與此同時,我向學姐求教,她表示投考記者不一定是新聞系本科生,而應徵社工則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學歷,當我考量過各方的意見後,鎖定了向社工系進發。」

因着了解自己喜愛的學習模式,陳寶瑜選對了方向,實習過程如魚得水。社工的服務對象眾多,透過服務青年、長者、弱智人士等,她從中找到自我價值。到她畢業時,又面對另一個重大的抉擇,「實習時曾服務過長者,他們早睡早起,作息時間有規律,因此我的工作時間也相對穩定。但其實我最熱衷服務的對象是年輕人,縱使青年中心的工作時間一般為午後至晚間,最終我仍以興趣及志向為先,投身青年服務工作,適應新的作息生活。」

只要肯定了志向所在,就能決定擇業的優先次序,在生活模式上作出取捨。直至今天,陳寶瑜從前綫社工走到院校,服務對象一直離不開年輕人。可見當日的決定,成就了半生的事業,大學時代的認真探索,對她的人生產生深遠影響。

留意社會趨勢 培養軟技能
探索自我的同時,學生也要耳聽八方,留意社會的發展趨勢。方永豪博士認為,時代瞬息萬變,畢業生面對的挑戰是昔日難以想像的。他說:「光是數碼媒體的興起,已經對市場推廣、營銷、新聞媒體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更帶動全新的人才需求。現今的僱主渴求『一專多能』的人才,除了本科的專業知識外,更看重人才的工作態度及持續學習的精神,唯有這類人才,才可推動企業向前,迎接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

他建議,學生考量前途時,毋須過分受制於所屬院校及本科的背景,「因成熟的軟技能,是僱主招聘時的考慮要素。學生在學時除了要爭取優秀的學術成績外,還要培養個人的適應力、創意想像、溝通技巧、跨文化交流及領導才能等。」至於未來的行業趨勢,他建議,學生應多留意人口老化、數碼媒體應用、本地及珠三角的工程發展等議題,並預料以上項目將會帶動大量的人才需求,給新一代帶來多元化的發展機遇。

做老闆門檻降低 仰賴人脈網絡
互聯網及數碼媒體的興起,不但造就了新的工作崗位,亦降低了創業的門檻,給畢業生多一條出路。有本地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年輕受訪者表示曾考慮創業。而陳寶瑜指,創業者必須內心有團火、有創意、具鬥心,但並非每個學生均適合創業。

她認為,人脈網絡對創業者尤其重要,「創業者不能單打獨鬥,創業過程要聽取多方面的意見與反饋,尋找資金和支持。若要令產品服務廣為人認識,就更仰賴廣闊的人脈網絡,建立口碑。學生不妨善用校園及跨院校的資源,例如參加『英才網』的活動,認識不同背景及學系的同學。」她舉例指,「假設珠海資訊科技或工程背景的同學,有意開發護老產品,可夥拍東華護理專業的同學,彌補長者醫護方面的知識,再加上恒管唸市場學或傳訊的同學研究營銷策略,定能互補不足,激發創意,無往而不利。」

事實上,剛與中資物流公司「58速運」合併的網絡貨運平台GoGoVan,其創辦人之一林凱源正是恒生商學書院(恒生管理學院前身)的畢業生。GoGoVan的業務在香港物流及貨運市場佔有率達八成,業務遍布中國及東南亞,是初創企業的成功典範。他曾以校友身分回母校分享,讓年輕的學弟妹及早了解創業的挑戰,從前人身上吸取經驗。

創業?就業? 首重自我認知
陳寶瑜勸勉學生,「不論是受聘打工,抑或自己當老闆,大前提是先了解自己的志向、興趣與能力。例如創意澎湃者不一定要通過創業來發揮所長,許多行業如展覽活動、市場推廣等都可讓年輕人在崗位上一展創意。」

而在「英才網」早前舉行的職場高峰會上,嘉賓之一葉少康,是一位創業家,業務涉足環保光電、電子零部件研發,陳寶瑜引述指,「葉少康認為只要做足準備工夫,如資金來源、市場調查等,不管青年抑或中年,都是創業時機。因此,畢業生可作長遠規劃,留意市場脈搏,在累積一定經驗與人脈後再創業也絕不為晚。」

JINESS 小檔案
「英才網」(Joint-Institution Network for Student Success, JINESS)是香港首個供自資高等院校學生及畢業生使用的聯校學生就業資訊平台,獲教育局撥款二千萬港元開發及資助,由恒生管理學院、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及東華學院合作組成。

有別於傳統求職網站,英才網的智慧系統會自動對比職位要求和求職者的履歷,以百分比顯示求職者達到心儀職位要求的程度,給求職者明確的指示,知道自己所需要提升的技能,以滿足崗位要求。系統定立QESS四個範疇,上述五所院校的學生將會自動成為網站的用戶,並建立全面的履歷。

至於有興趣的僱主,亦可免費登記使用。僱主同樣可按照QESS準則列出職位的要求,快速篩選合適人才,並使用智能系統即時發出面試邀請短訊,相約合適時間跟申請者面談。網站亦支援多媒體自我介紹短片,求職者可透過短片向未來僱主展現多方面的才華。

「英才網」於今年內試用,並將於明年初正式啟用,預料平台能吸納工商、政府及非牟利機構等僱主參加,提供全職、兼職以及實習等職位,為良才與伯樂牽綫。

網址: https://jiness.hk

資深教育工作者「教路」 平衡個人及求職需要

新世代是青出於藍,還是一代不如一代?與其武斷下定論,不如給予新世代支持,協助他們發掘潛力和塑造自己的未來。就年輕人的習慣和心態,我們邀請兩位受訪者分享,年輕人如何達到職場需求的同時,又能滿足個人願望。

問:JobMarket 方:方永豪博士 陳:陳寶瑜女士

問:有調查指三成六僱主請人前會瀏覽社交平台,了解應徵者的背景。對於習慣使用社交媒體的年輕人,有何注意事項?
答:陳:虛擬的網上世界往往令人忘卻了私人與公開的觀念。假如大學生從兒時已開始建立社交帳戶,便應該重新檢視帳戶的內容與私隱權限,保護私隱,並多從別人的角度去考慮自己的社交媒體形象。

方:至於公開的內容,可以想想自己有甚麼優秀的特質,希望給別人留下一個甚麼印象,再適當地建立內容,表現自己的長處和志趣,例如運動型、思考型、關注環保型等,建立清晰的個人形象。

問:香港自2001年起推出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計畫,吸引不少畢業生申請,體驗生活。年輕人該如何安排,平衡求職需要與出國的願望?
答:方:時至今日,與香港訂立雙邊工作假期計畫協議的國家已多達十個,除了一般人熟悉的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外,還有德國、愛爾蘭、英國、日本及韓國等。畢業生花一年Gap Year(空檔年)參加工作假期計畫,的確是豐富人生、學習多元文化的好機會,亦須視乎年輕人有沒有周詳的計畫。若要增添工作假期的意義,重點是放遠目光,盡量利用一年的旅程發掘進修、求職的機會,甚至藉此掌握多一門外語。

除增廣見聞外,去工作假期亦可提升學歷及語言技能。年輕人可利用工作假期儲備生活費,隨後在當地進修碩士課程。以德國為例,當地政府全面資助專上教育,不論是本地還是海外學生,只要成績達標,獲院校取錄,學費可獲豁免。畢業後如有合適工作,可留在當地發展,探索不同的可能性,短短一年或可改變一生。

陳:工作假期內提供的工作機會種類不多,專業性低,有時只流於體力勞動或出賣時間。作為生活體驗或遊歷探索是可以的,但對於技術性或專業知識的提升卻未能見效。同學可以考慮在學期間參與企業實習,爭取在海外機構當見習生,一方面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又可學習異地職場文化。

問:終身學習風氣濃厚,剛離開校園的職場新鮮人,需要立即再進修嗎?
答:方:年輕人可從學習軟技能起步,例如報讀商業溝通、時間管理等短期課程,都非常實用,有助他們提高職場競爭力,發揮最佳效率與潛能。當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後,再考慮報讀中層管理的課程,提升專業及學歷,將所學理論應用至實際經驗上,學習效果更佳。

陳:終身學習才能保持競爭力,不管在學與否,職場新鮮人均須持續學習,但並不一定要立即進修。待他們累積數年工作經驗再進修,建立新思維,並藉此結交新朋友網絡,提升增值效能。
相關: 大學生, 就業, 求職, 英才網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迎智能時代 電梯維修數碼化 連接物聯網 手機遙距監...
  27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