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搶人」

27 Dec 2017


 
 
本港對I.T.人手需求殷切,今年亦加薪請人。
特首林鄭月娥力推創科產業,增加I.T.學生的工作機會。
經濟轉好,多個行業市道較以往佳,上屆大學生求職相對容易。
來到年尾,上屆大學畢業生已經相繼就業,多個行業表示市況比往年理想。有工程界學者表示,本港I.T.發展急速,不止I.T.公司,銀行、保險等行業,亦提前到學院「搶人」,往年已經連連提高起薪點的畢業生,今年再提高一成。亦有傳媒學者表示,經歷去年印刷媒體不景氣後,今年市況相對穩定,學生求職不算太難。有人力資源專家則說,今年本港整體經濟向好,畢業生整體薪酬輕微向上調整,零售、物業管理等多個行業,亦會聘請更多人才。

經歷過去數年市道不景後,本港今年經濟回暖,不少大學生求職較往年容易,部分人才需求殷切的行業,更加薪請人,帶旺求職市場。

加薪吸新血 月薪推高至萬八
I.T.是本港近年甚為吃香的行業,畢業生起薪點持續提升。中大工程學院(外務)副院長黃錦輝指,去年畢業生薪金已較前年多一成,今年較去年再多一成,由一萬六千至一萬七千元,加至一萬八千元,「I.T.界長期都請不到人,要加薪是正常。」

他指,現時除了I.T.公司會向教育學府要人外,銀行、保險公司等,均大力推行數碼化業,更積極向工程學院「埋手」,搶先聘請公司屬下的編程人員,開發公司各種應用系統,「由自己公司的人去做,所花成本會較外判服務低。」

學院每年1、2月,都會舉辦展覽,讓不同公司擺攤位,介紹公司特色和工作機會。黃錦輝說,2016年時,活動辦一日半便會完結,到了今年,由於參展公司有所增加,活動須延長半日才完,「預計明年會有更多人來。」

《施政報告》近年連連推廣創科產業、教育界亦加速發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讓I.T.界人手更見緊張。黃錦輝說,學院今年有五百至六百名畢業生,希望投身I.T.界的,都能找到工作,「也有些學生去了創業,令業界請人更難。」

傳理學生入行較去年順利
浸大傳理學院媒體與社會傳播學課程主任王悅指,修畢其課程的學生,不少會從事報紙雜誌、社交網站管理的工作。她得悉,去年有印刷媒體結業,市況較差,學生求職較難,今年市場氣氛轉好,「學生想入報紙雜誌基本上都入得到。」至於薪酬方面,她則指畢業生起薪點約為一萬三千元,視乎公司而定,數目與去年相若。

社交媒體管理人才需求愈來愈多,王悅聞言,近一兩年間,市場上多了不少公司請人打理facebook、WeChat等專頁,「同學今年找這方面的工作也不難。」不過,她認為社交網站管理仍未被香港市場視為高價值工作,與去年相較,學生起薪點也未有上落,只得一萬元多些,「不算很高人工。」她期望以後企業能視社交網站管理為專業,「管理網站不止是做好一個專頁,更為公司帶來正面形象,是Marketing的一種。」

浸大工商管理課程人力資源專修每年約有八十人畢業,該學院高級講師葉偉光指,受惠本港市況轉好,學生起薪點多了數百元,為一萬三千元,「政府推行優才計畫,又想輸入外勞,加上市道較好,好多公司都找不到人管理人力資源。」

酒店物管傾向請更多人
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在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已經指出本港今年經濟表現相當理想,而全年經濟表現,亦有望較早前預測的百分之三至四的中間點為佳,高於過去十年間百分之二點九的平均增長率。葉偉光認為,除了人力資源界別外,本港酒店、物業管理等多個行業,亦受惠於經濟變好,傾向聘請更多人手,畢業生薪酬也較去年有個位數的百分比上升。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亦得悉,本港今年工程、I.T.、醫療、銀行等界別,多了差不多一成聘請大學生的職位空缺,薪金則提高百分之二至三,「求職情況算是理想。」她認為,去年美國經歷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公投等動盪因素,環球經濟變得不穩,反觀今年無經濟變化,本港市道隨之向好,大學生求職便較容易,「相信到年尾都會持續向好。」

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一,環球管理諮詢顧問董事總經理李漢祥坦言,畢業生求職不算太難,當中以風險管理,金融監控人才最受追捧。他指,現時全球愈來愈着重資金流向監管,「所有企業都要被查生意去向,各個申報步驟都要請人處理。」他稱,銀行已經聘請愈來愈多監察人手,估計修讀相關科目的畢業生,未來會有更大市場。

明年畢業生勿存太大期望
不過,在一片唱好下,身兼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中心副主任的葉偉光說,來年畢業生薪酬上落仍有隱憂。他指,雖然從過去十一黃金周中可見,訪港旅客回升,但內地客從買名牌、奢移品等高消費活動,轉向購買日用品等低消費活動,算是旺丁不旺財,本港市道未必肯定能欣欣向榮,「僱主要請多些人工作,但人工未必會給很高,加上通脹,最低工資調整等因素,公司營運成本上漲,明年畢業生薪酬與今年可能一樣。」

I.T.、工程界 升職機會較多
有人力資源顧問指,近年公司流行精簡架構,減少不同等級的職位,畢業生難以在兩三年間升職。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過往本港不同行業設有多重等級,例如助理後有高級助理,然後到助理主管,畢業生即使從低層做起,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升職。不過,她指過去幾年間,公司流行精簡架構,減少公司行政程序,提高效率,故取消不少職位,畢業生要在兩三年間升職更不容易。

她坦言,愈來愈多傳統行業如房地產、進出口貿易公司,出現上述情況,惟有I.T.、工程等少數增長快速的行業,才仍然有快速晉升機會,「缺人的行業才升得快。」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偉光亦說,本港新興產業不多,不少企業發展日久,管理整整四代香港人,各職位長期有人在做事,新入職者上位困難,「轉去其他公司的同職位還有機會,靠轉工來升職很難。」
相關: 求職, I.T., 銀行, 保險, 大學生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迎智能時代 電梯維修數碼化 連接物聯網 手機遙距監...
  27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