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流

02 Jan 2018


 
 
港專除了提高軟硬件實力外,還會開辦更多切合社會需求的課程,增加收入。
港專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
政府過去增加投放在教育界的資源和規管,陳卓禧形容「是好事又是壞事」。
院校高層每天想的,除了做好教育外,還要兼顧收生情況、人手管理、課程發展等多個問題,宛如營運企業。管理學校超過二十年,港專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說,工作最大的挑戰,是在外圍環境急速轉變下「生存」,同時繼續做有意義的教育工作。有別於商業機構,他認為學校學費不能隨便加,但成本卻連連上漲;人手不能任意解僱,但學校要不斷配合社會變化,管理層便要「諗計」開源節流,並且推動員工上進。

「專業辦學,希望所在」是港專辦學的理念,據校長陳卓禧的解讀,就是要辦學和管理達到國際標準,給學生未來的希望,達到其人生目標。不過,學校要顧理念,又要自負盈虧,便迎來許多「矛盾」,最先出現於平衡收入與成本之間。他解釋,學校不能隨意加學費,教育局更常呼籲學校最好不要加,但營運成本不會隨之下降,例如校舍租金,市差不會減,市好卻急漲、校方也不能因「業績」不好就隨時裁員,運作上受到重大限制,「很多人將要自負盈虧的學校,視作商業機構,我們剛相反,講求可持續發展之餘,也堅持成立時的初心。」

陳卓禧說,辦學時經常問自己兩大問題,包括學校為何存在,以及應如何存在。港專的前身,是全港首所提供業餘工業教育的民辦院校——旺角工人夜校,陳卓禧指辦學是為了基層的就業和失學問題,其後也堅持理念,「很多機構在成長的歷史中,要犧牲服務對象的利益,但我們堅持不變。」

開辦「賺錢」課程補貼
他舉例,十多年前,港專辦官立夜校,學費每月僅為數百元,有政府官員認為夜校價值低,要求港專轉辦毅進課程,「我們不會放棄原本的服務對象,讓基層以後無夜校讀,這違反我們育人事業的原則。」

為了平衡收支,只能在其他地方「慳」。陳卓禧不諱言,校內教職員薪金未必達到市場水平,有大型項目建設時,也要左右「格價」,舉例原本要四五百萬元才能完成裝修的禮堂,學校會去找願意只收一、二百萬元便接單的承判商完成,「最後還要籌錢做。」同時間,港專亦隨着社會需求,開辦各類能增加收入的課程,陳卓禧形容,這是「拉上補下」,「要津貼收費低的課程,始終要有其他課程賺錢。」

員工表現差無得留低
社會對課程內容要求轉變急速,學校所有人手都要跟上步伐,是管理層面對的另一大難關。陳卓禧坦言,以前學校不會辦的課程,不會使用的教學方法,必須隨着時代轉變,才能保持競爭力,不過,商業機構可以「換血」,老臣子可能被一批批裁走,但學校卻要把衝擊減到最低,「這是非牟利機構走企業化的路。」

不過,留下來也不代表可以安於逸樂。陳卓禧坦言,學校要為員工制定的,不會是對他們的理想安排,反而是要協調各方,一同進步,「員工們一定要承受。」科技發展是近年社會的一大趨勢,陳卓禧指,即使是校內管理市場推廣的人手,也要學習和掌握如何利用社交網站等平台幫學校宣傳,「學校不會只求換走舊人,引進懂得新技術的人。」

但港專也會裁員,陳卓禧認為,表現差的員工,一樣無得留低,但事前會先給予機會了解其困難,「一般機構話炒就炒,我們不會,所以挑戰大得多。」

資源多規管多 是好事也是壞事
投身教育服務二十多年,陳卓禧坦言政府投放了更多資源在教育界,同時對市場作出更多干預和規管,懷疑因此令學科變得單一,各行業請人更難。

政府用在教育的資源增加,但多了規管,陳卓禧形容「是好事也是壞事。」對於其中一項新教育資源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他說只有指定範疇的課程才能受到資助,未必能涵蓋所有社會最需要的行業人才,「也有些課程未必受資助,因為達不到政府要求……將來新行業有需求,你(政府)又適應得來嗎?」

他又懷疑,對比二十年前,本港的持續教育進修課程在種類上變得更單一,學生選擇變少,不同企業請人變得更難,「好像以往街上有很多小販,市場有甚麼需求也能即時提供,但現在市民想買東西未必能買到,而政府沒意識到這件事。」
相關: 港專, 教育, 課程, 進修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迎智能時代 電梯維修數碼化 連接物聯網 手機遙距監...
  27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