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青衣鋼材加工廠 香港工業新地標 自動化系統 培育新技術人才
TVSC Construction Steel Solutions Limited

28 Aug 2015


 
 
劉子超(左)萬順昌集團香港鋼鐵及國際貿易部董事總經理、莫非凡(中)萬順昌集團首席執行官、林志盛(右)TVSC營運總經理
香港首家自動化鋼筋加工廠即將啟用,青衣三萬平方米廠房配備最先進的儀器,進行鋼筋「切割和屈曲」(Cut and Bend),標誌著香港工業的新里程。
曾經帶領香港經濟起飛的工業,在過去二十多年沉寂一時,富經驗的勞工都轉型至新興的服務業;然而,有新生代的工業家,從未放棄香港的工業夢,更積極引進新科技,重振香江工業地位;成立逾半世紀的萬順昌集團,憑藉在鋼筋貿易界的豐富經驗,即將踏出劃時代的一步──香港首家自動化鋼筋加工廠即將落戶青衣,約三萬平方米廠房在年底正式投產。新廠房需求多個職位,包括:生產線技工、機械操作員、維修及工程以至中層管理人才等,廠房採用現代的管理模式,安全舒適、自動化;北上的工業人才可回流香港再闖一番事業,青衣、荃灣一帶的勞動人口亦有新的就業選擇,走在新工業技術的前綫,發揮所長,推動青衣成為香港工業的新地標。

工程推陳出新 鋼材加工需求高
受惠於香港十大基建工程,本地的鋼材需求一直穩定增長;未來,陸續上馬的工程還包括港鐵延伸線、西九及啟德發展區、九龍東及屯門區的隧道工程、港珠澳大橋,以至私人發展商的屋苑樓宇;各類型的工程項目推陳出新,承建商不但需要鋼筋,更渴求鋼筋加工服務,包括鋼筋的切割、屈曲、檢測等;如工序毋須在工地現場進行,可直接購自加工廠並直送至工地,便可大大加快工程進度,減少工程延誤的機會,同時減輕工地意外的發生。

鋼材貿易分銷商萬順昌集團洞悉時機,在2014年成功投得青衣約三萬平方米連碼頭用地,建立香港第一家自動化鋼筋加工廠,萬順昌集團首席執行官莫非凡說:「集團將重點投資自動化青衣鋼筋加工廠,首階段會引入自動化『切割和屈曲』(Cut and Bend)設備,預料年產能達十萬噸,今年底前投產;第二階段則為『鋼筋預製件』(Pre-fabricated Reinforcement Cage),預計明年第四季投產。屆時,工廠將會為香港承建商提供已測試及可即時使用的鋼筋產品,減輕承建商自行加工的成本。」

自動化鋼筋加工,在世界各地如新加坡及澳洲等地推出了逾二十年,富經驗及跨國的承建商早已熟知其運作及優勢,因此,莫非凡對市場的接納程度、銷售額非常樂觀;他認為從振興本地工業、培育新技術人才的角度來看,加工廠對香港的意義更為重大。

生產線技工 向高技術進發
該集團旗下的TVSC Construction Steel Solutions Limited,專責青衣加工廠業務,其總經理林志盛說:「青衣加工廠運作的首階段,我們需要招聘約四十名員工,一半為生產線技工及機械操作員,其餘是維修技術員及中層管理人才,建立新一代的工業人才庫。」

鋼筋加工看似是陽剛氣極重的重工業,事實上,當配合自動化的機械,前線員工毋須體力勞動,工作「拍檔」主要是自動型機械及電腦軟件,經過基礎培訓後,男女都適合擔當。他解釋:「員工分布在生產線的各個位置,按客戶的要求輸入數量及彎曲度等資料,便可啟動程序,由全自動化的機械代勞,將鋼材放置到指定位置,進行切割、屈折,完成後,員工只需在鋼筋上輕輕貼上標籤,以便分類及追蹤,機械臂會自動移送鋼筋至下一個流程。整個生產綫位於寬敞的戶內廠房,工人可以在舒適、整潔、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並非舊式工廠或空氣污濁的工程地盤可媲美,只要有責任感、態度積極主動,勇於學習者,不論性別及經驗亦絕對可以勝任。」

若要推動香港工業創新高峰,趕上知識型經濟的發展,釋放新的勞動潛力,培育工人的技能達更高水平,是關鍵的一環。萬順昌鋼鐵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子超說:「舊式工廠的生產線,為求效率,工人要不斷重複相同的工序,沒有變化,更遑論挑戰性與學習機會;青衣廠房定立新標準,提供在職培訓,生產綫工人掌握機械的操作後,公司會持續培育他們成為技術人才,負責機器的保養及維修,獨立處理整個工序,成為獨當一面的工業人才,跟企業一同成長。」

優良企業文化 建新世代廠房
為配合廠房在第四季正式營運,招聘活動已密鑼緊鼓地展開。萬順昌集團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劉靜嫻表示,在招募中層管理人員時,曾面見長駐深圳東莞、北上工作的人才,當他們得悉昔日的廠房經驗,可以回流香港應用,都感到分外興奮和欣慰,躍躍欲試青衣廠房的新崗位。

她說:「萬順昌是一家具有悠久歷史的上市企業,早已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企業文化,重視團隊合作,利用表現評估機制,為員工訂下清晰的目標,衡量晉升,關注員工的工作安全和身心健康,實行家庭友善的政策,舉辦有益身心的員工活動,增加生日假等措施,凝聚歸屬感;青衣廠房會沿用以人為本的政策,改變傳統工廠刻板、待遇不佳的形象。集團會以優厚的薪金福利吸引人才,提供完善的在職培訓,並安排廠車往返廠房至葵芳港鐵站,減輕員工的交通負擔。事實上,廠房將為青衣、荃灣區的居民提供一個全新的就業選擇,為鄰近社區帶來活力。」她透露,現時集團內不乏服務滿二、三十年的忠心員工,流失率低,反映其企業文化持之有效。

莫非凡笑言,青衣廠房坐擁一流海景,空氣清新,實屬香港難得的工作環境,配合廠車接送,跟市區亦只是咫尺距離。他總結道:「集團相信,本港未來五年的基建發展仍然強勁,鋼材業務前景相當樂觀,自動鋼筋加工業是大勢所趨,發展亦得到港府大力支持,行業前景無可限量。長久以來,萬順昌跟香港的承包商及發展商,乃至大中華、亞洲及全球的鋼鐵製造商都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系,青衣自動化鋼筋加工廠將享有先行者的優勢,被我們吸納的人才亦可率先加入此新興工業,學習最新的技術、機械操作。集團一向視員工為重要資產,從內部提拔人才,因此,愈早加入者也有先行者優勢,及早累積經驗,快人一步晉升至技術專才、主管職位,成為香港新工業的生力軍。」

萬順昌集團簡介
萬順昌集團成立於1961年,是香港歷史悠久的鋼材進口及分銷商,於1994年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為1001),現已發展成為大中華區其中一家領先的基建產品分銷商及加工商。經歷逾半世紀的革新,集團多元化拓展,業務涵蓋基建產品分銷及鋼材加工、廢鋼處理回收、工程塑料貿易、建築產品及設計方案以及房地產業務。集團2014/2015財政年度約75%收入來自基建產品分銷和鋼材加工業務,現時業務分布約七成為鋼鐵業務,其餘25%來自房地產、建築產品及設計方案和工程塑膠。2014年,集團成功投得青衣約三萬平方米配有碼頭的土地,夥拍新加坡NatSteel(Tata Steel屬下企業),開始興建香港首家自動化鋼筋加工廠,憑藉極其有效率的供應鏈及最新加工技術,為香港承包商提供已測試及可以即時使用之產品,加工廠預計於本年底開始營運,為勞動人口提供難得的培訓機會。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相關: 工業,TVSC Construction Steel Solutions Limited,鋼筋,鋼材加工廠,培育,服務,專才業,萬順昌集團,機械操作員,維修,工程,中層管理,生產線技工,廠房,職位,前線,薪金,福利,基建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