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一站式能源管理 開拓智能電網商機
施耐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Schneider Electric)

06 Oct 2015


 
 
柯小菁引用J. Keith Murninghan撰寫的《DO NOTHING!》為鑑,誓言要做好領導角色。
這幾年施耐德電氣集中智能城市的發展比較多,如城市安全監視系統、交通網絡管理,以及電動車的城市配備等城市建設。
各地管理文化相異,僱主要因人制宜,訂立最合適的管理方法。
在香港搞能源管理,少點魄力相信都不來,但今年初新上任的施耐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Schneider Electric)香港區總裁柯小菁,本身已在施耐德電氣工作了二十年,曾於內地、香港及台灣擔當不同管理職位。上任短短數月,土生土長的她已極速掌握本港智能城市的發展商機,更想通過建立人才團隊,令自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Do Nothing」!

說起本港能源管理商機,施耐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區總裁柯小菁駕輕就熟,有些方案已經密密進行,有些仍在討論構想,但她相信,本港距離智能城市不遠矣。

「這幾年施耐德電氣集中智能城市的發展比較多,能源方案圍繞幾個大方向,包括城市、樓宇及家居層面。以城市層面為例,主要涉及公共服務,如城市安全監視系統、交通網絡管理,以及電動車的城市配備等城市建設,電網是當中重要一環。」她解釋,傳統電網屬單向,由發電廠將電力經電網傳到用戶,但智能電網則是雙向,用戶可通過電網把電力賣給電力公司,甚至可以實時監察不同地方的用電情況。

轉型成功業務增長
本港智能電網一直只聞樓梯響,但柯小菁坦言,電力公司及施耐德電氣正在進行很多先導計畫,「我們主要測試商業及住宅客戶端的控制,令電力公司與用戶有聯繫,如夏天最熱的時候,電力公司可根據商戶的用電情況,要求商戶在特定時間減少電力使用,這是樓宇能源的控制管理,是Operation Technology(運營技術)與IT科技的結合。」

以充電站為例,施耐德電氣本身已有諸如快速叉電模式等不同類型的技術方案,但她稱,「叉電設備是有,但供電網絡需要配電功能,暫時技術仍未應用。」

近年施耐德電氣(香港)業務每年保持雙位數字增長,柯小菁認為,這與公司的轉型有關,「施耐德電氣在輸配電、工業自動化、硬件供應等,都是全球領導者,近年公司從本來的產品供應,通過大量收購及產品方案平台的研發,成功延伸到完整解決方案及服務上,能針對客戶需要,提供不同的能源新方案。」

綠色計畫鼓勵慳電
她直言,客戶類別以前較狹窄,現在連樓宇智能管理及能源管理系統也覆蓋在內,所以客戶有較大增長,「當中不少來自政府及公共設施等項目。」

施耐德電氣最新的能源項目要數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合作,把電量視覺化,助科學園第三期租戶及公眾進行能源效益管理,且配合其綠色租約計畫,鼓勵租戶及公眾慳電。柯小菁形容,這是傳統樓宇方案無法提供的數據,「租戶可登入自己帳戶,監察電燈、冷氣等實時用電量,從而得知有否浪費用電。」

她知悉,本港不少現存商廈、銀行總部大廈、數據中心等,都需要「升級」,「故我希望能把公司的能源管理方案,帶給金融界、銀行界等更多商業客戶,令其配電系統更安全及可靠。」

兩岸三地管理有別
柯小菁在施耐德電氣工作二十年,做過內地、香港及台灣不同的管理職位,對於管理中港台三地的人事,她自有方法。

「先講台灣,當地除了保留傳統中國文化,也有不少日本文化的影子,故人事管理上,我也用上相當程度的日本管理文化。台灣團隊重視階級層次,員工工作時,一定要先釐清公司的階級層次、如何運作,就算與客戶合作,也要了解客戶的人事架構,找同級的人互相溝通,才不會得罪客戶。」

她續說,內地員工不止把上司視為工作領導,也是人生的重要指導,「所以員工對上司的寄望很高,上司除了要與員工保持工作上的關係,也要關心員工的家事。但同樣的事便不適合香港,香港相對西化,員工會覺得家事屬私事,不便插手。」

不過管理不同人才團隊,她抱有同樣宗旨,並引用J. Keith Murninghan撰寫的《DO NOTHING!》為鑑,「建立團隊時,要深入了解每名員工的長處及弱點,從而把不同類型的人拼湊在一起,好好做事,這樣的話,作為領導,就可以Do Nothing(甚麼也不用做)。我的終極方案也是想甚麼也不用做,然後騰出多些時間訂立長遠方向。」

港樓宇消耗九成能源
說到能源管理,香港與台灣的用電情況截然不同,柯小菁說,公司用上的能源方案亦不同。

她指,「台灣最大的能源消耗在於工業、半導體產業、電子,以及油氣項目等,香港八至九成能源消耗則用在樓宇上。故在台灣的工業環境看能源使用,除了看硬件,也要注意工業流程的用電量,但香港沒甚工業流程,故要針對樓宇本身制訂方案。」

以往施耐德電氣(香港)對外較為低調,柯小菁形容,公司能源管理方案的發展步伐,比與客戶溝通的步伐快,故她期望日後讓更多潛在客戶了解公司的產品與服務,為他們度身訂造能源方案。」


本文摘自2015年9月4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相關: 能源管理,施耐德,智能電網,IT,運營技術,科技園,Schneider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