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公私搶聘言語治療師 助幼兒面試改善口吃發音不良

02 Sep 2014


 
 
香港言聽中心每年有近五六百宗新症。中心為小朋友提供發音訓練,提升他們的口肌能力。
領思兒童發展中心現時有四名言語治療師,主要照顧六歲以下的小朋友,當中以二至四歲較多。
現今家長差不多事事「排隊」,不止Playgroup及託管班要及早搶報,連坊間的言語治療課程需求也與日俱增,公私營機構也大排長龍。據業界指,經醫生轉介到公院輪診,基本上要等一至兩年,不少家長心急如焚,轉投私營市場,找上言語治療師較多的中心,最快評估後兩周可上堂。但若是指定周六及平日放學等「黃金時段」,家長及其子女至少要等一兩個月。言語治療師「渴市」,公私營機構都搶聘,連中小學也加入搶人戰圈。

陳小姐(化名)在兒子兩歲時,已發現他比同齡小朋友的說話發展較為緩慢,「正常兩歲小朋友就算不懂講短句,也懂說生字,但兒子除了懂得說『車』,連杯、凳等其他生字都不懂說。」但因兒子快要入學,故去年十二月,她便致電協康社查詢,單是排期做評估,已經要等兩個月,評估後又要等一個月才可上堂,「我因為選擇平日上午時段,一個月已算快。」

上堂後識講「?」「救護車」
公營機構的輪候一樣慢,陳小姐在四月初帶兒子去健康院做初步檢查,但要排到六月才可見醫生,所以她決定先帶兒子到協康社上課。現在她與兒子已上了七堂,每堂七百二十元,「該機構的言語治療課程是單對單上堂,初期會以遊戲入手,又會練口肌、咬實牙骱。上堂一個月,兒子已識講『?』、『救護車』,但同時會繼續等候健康院的安排。」

言語治療課程需求增,公私營機構也大排長龍。香港言聽中心每年就有近五六百宗新症,其首席言語治療師潘文瑋說:「我們有十二位言語治療師,單對單做言語治療訓練,一名同事每天接六至八個症,一星期見四十個。」她坦言,坊間家長對言語治療的需求益增,經醫生轉介到公院輪診,基本上要等一至兩年,比私營機構等更久,「九龍區舉辦言語治療的機構較多,新界區相對少,如果家長想留在新界區上堂,隨時要等超過一個月。」

轉介公院 須輪候一兩年
前來求診的小朋友不一定是智能成長有特別需要,他們有的是智能正常,差在發音不準確,社交能力較弱,但因家長相信,言語治療會是好方法,於是求診的小童人口愈來愈闊。潘說,現今流行幼稚園升小學的面試訓練,「家長大多認為言語治療可幫助小朋友糾正發言及訓練聲?應用,故紛紛前來報名。」

她說,小朋友在評估後會接受訓練,基本上五堂後可解決一些輕微問題,若是發展遲緩,可能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一般比較常見的是兩歲階段,較容易發現他們有言語治療需要。當家長帶子女返Playgroup及學前準備班,發現同齡小朋友已懂得說詞彙及短句,自己子女不懂,就會開始擔心。」她強調,評估時不但觀察小朋友能說多少生字,亦要評估家長在生活上有否為小朋友製造足夠的溝通機會,「很多時候是因為家長生活照顧太周到,令小朋友不用說話來表達自己。」該中心客人中,有四分之三是小朋友,大多是語言發展遲緩、有發音、口肌或聽力問題,部分是自閉症兒童,近幾年求診人數也不斷增長。

通常三個月可完成治療
面對兩歲以下的小朋友,言語治療課程會向家長示範如何引導小朋友溝通,以及利用遊戲製造溝通的技巧等,讓家長回家後繼續訓練小朋友。至於三至四歲的小朋友,言語治療師會在堂上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以及講故事技巧,例如訓練他們理解一幅圖畫的內容後,盡量說出圖畫表達的故事,亦少不了發音訓練,要有特別的治療技巧,並提升小朋友的口肌能力。

領思兒童發展中心負責人蔡莉莉亦解釋,言語治療涉及的範圍很廣,包括口吃、發音不良、吞嚥進食問題、言語發展遲緩及社交溝通障礙等,「不獨香港,自閉症連帶言語遲緩及社交問題的國際數字也一直上升。」該中心現時有四名言語治療師,如果家長要選擇周六或平日放學後的「黃金時間」上堂,至少要等三個月至半年。蔡續說,中心主要照顧六歲以下的小朋友,當中以二至四歲比較多,「基本上上三個月堂就完成,一些嚴重個案則以數年計。」

治療師每天見八至十個症
香港社區言語治療中心亦有九位言語治療師,當中五位屬全職,他們一天各自要見八至十位求診者,如今仍有近三十人在輪候。該中心的言語治療師主管高展鵬說,若家長指定周六及放學時段,一般要等兩至三個月,不然約一個月就可安排上堂。

特殊校聘治療師三年不果
言語治療師「搶手」,公私營機構都請人難。言語治療師潘文瑋知悉,有公營機構、特殊學校及照顧身體殘障的學校也請不到人,「有個別的特殊學校兩至三年都請不到駐校治療師,明明可以請三位,但一位也請不到,結果要在私營市場購買言語治療師的鐘數。」政府早年對言語治療的資助只集中在幼稚園,其後擴展到中小學,如今八成中小學亦可向私營機構購買言語治療服務。

提供進修機會「留人」
領思兒童發展中心負責人蔡莉莉說,現時本港只有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有言語治療系的畢業生,每年只出產數十名,故非常搶手。

言語治療師主管高展鵬亦說,該機構要以較好的工作條件及待遇留人,「例如向員工提供更多專業進修機會,每年向他們提供相等於其一半月薪的進修資助,他們又可選擇進修口肌訓練、成人吞嚥處理方法,以及處理自閉症小朋友的新技巧等。」

此外,部分私營機構除了給予言語治療師基本底薪外,還設花紅、忠誠獎金及約滿酬金作招徠。

學校需求大機構難吸納
現時教育局有資助中小學購買言語治療服務,由於學校需求愈來愈多,令坊間私營機構也開始吸納不來。香港社區言語治療中心言語治療師主管高展鵬說,每年有八十至一百所學校跟他們索取言語治療服務的報價單。最高峰時期,該中心為五十多所小學提供服務,但現在只維持在十八至二十所。他直言,該中心已開始減少小學服務,因想做更多學前服務,「同事亦曾反映,在小學工作一天的工作量沉重,一天要見二三十名學生,比在中心的工作量多出很多。」



本文摘自2014年4月28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