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工程師短缺 雙位數加薪 派四月花紅

16 Sep 2014


 
 
鄺大華喜歡吃牛扒,也喜歡搜隻舊雜誌封面及廣告,收藏都放在加拿大家及灣仔店中。
香港著名牛肉批發商鮮運食品「永利凍肉」掌舵人鄺大華 ( 右 ) 及其女兒鄺文蕊。
本港大型基建工程費急升,引發多項政府工程超支,除建築工人人手不足,亦面對各類專業工程師全部短缺的困局。在內地、澳門、本港大企業及政府齊「搶」工程師的狀況下,業內中小企即使每年人工達雙位加幅、派四個月花紅,工程師流失率仍高達兩至三成,唯有減少承接工程,造成工程造價持續被抬高的惡性循環。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健碩稱,本港每年基本工程開支由○三年二百億元,今年跳升到七百零八億元,預料將再升至一千億元,政府又建公屋又建居屋,另一方面要舊樓維修驗窗又驗樓,私人發展又增加,「全部一齊來,業界一時餓死一時飽死,餓時無新人入行,飽時就不夠人,大升大降,市場消化不到。」

工程師北上充斥「二五仔」
「很多公司因人手不足就不投標,本來十家投標,現只有五家,剩下五個自然搶高價錢了。」他指,本港最缺土木、結構、屋宇裝備工程師,但偏偏中華煤氣公司有逾百內地項目、本港大地產商到內地投資,均帶上一班工程師北上。學會秘書處查證部分會員已將通訊地址轉到內地,推算已有數以百計本港工程師北移。

他形容,目前行內充斥大量「二五仔」,即周二去內地工作至周五返港的工程師,涉及機電、屋宇裝備、燃氣、結構等專業,土木工程師亦多被「挖」到澳門。

目前工程界新血依賴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提供,他指三所大學每年分別輸出約七十、一百二十、一百六十名土木工程畢業生,遠不足以填補市場需求,學會已去信院校要求增加學額,但「遠水難救近火」。行內的畢業生工程師培訓計畫可將考牌期由六年縮至四年,○三年參加者僅五百人,去年有九百人,今年創新高達一千人。

減接工程找到判頭方入標
每年營業額約七百萬、屬中型承建商的科正建築,未能躋身二百家參與培訓計畫的公司之列。其公司董事總經理余錫萬稱,計畫要安排新人試不同崗位,中小企難達到要求,又說目前平均出價兩萬元亦難吸引畢業生入職,因出價約一萬八千的政府工有較好培訓,又聽聞有大公司以三十萬年薪「搶」畢業生。他唯有轉攻有兩三年經驗的工程人員,開價約三四萬元,「但我們不能和顧問公司爭人,他們要走就走了。」

其公司的工程師近三年,每年人工有雙位數增幅,獲發三至四個月花紅,流失率仍達兩至三成,「加人工已成惡性循環,顧問公司及承建商,你加完到我加,無止境追逐人手」,加上澳門工程、政府及港鐵各自搶人。他指有大公司已設法聘請退休員工,每周「回巢」兩三日幫忙,但中小企日常工序多並不適用,唯一對策就是減少承接工程,發覺手上的項目不夠才接新工程,「以往憑經驗預計造價入標,之後再找判頭請人,但現時要找到判頭應承,才敢入標。」

新一代追求生活難抵加班
黃志明建築工程師有限公司有三百員工,其董事黃志明亦指出,自去年起填補空缺的能力愈來愈低,「走了十個人,最多補得番六、七個」,去年招聘十多畢業生工程師,大半如期到職,但今年發出十多份聘書,四人已表明另有高就,至今未有一位承諾履新,加上新一代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曾經一輪大量加班,很多年輕工程師呻辛苦陸續辭職,唯有削足就履「就住做」,兼不敢承接太多工程項目,而且不敢承接為期六、七年的長項目,因為怕未來人工升幅大,手中最長的項目合約只有五年。

老闆下「搶人令」肯學肯做就請
今天工程系大學生畢業生已不愁搵工,現時普遍工程系同學有兩三份聘書在手。有工程系學生自一月寄出七封求職信,不出三個月已有四份聘書在手,月薪約一萬八千至二萬不等,再有公司安排第二輪面試亦被他婉絕了,但他仍未下定主意,因仍有兩份政府工面試在後。工程業界更流傳有老闆已下達「搶人令」,不論哪所大學、成績,只要肯學肯做,「有眼耳口鼻就請」。

畢業生手執四聘書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朱沛坤表示,公司每天在網上登招聘廣告,普遍未畢業的工程系學生有幾份聘書在手擇肥而食,聽聞去年到職率平均僅三分之一,今年有公司老闆話:「有眼耳口鼻就請,除非表現得好唔想學、唔想做,考咩HON、考包尾、哪所大學畢業都無所謂」,亦有顧問公司出價多五成撬資深工程師,更有為數一百人公司的高層,因為公司缺乏中低層員工,難頂工作量大,最近也頻頻打聽要為自己搵工。

二十一歲的陳同學是科技大學工木工程系應屆畢業生,平均GPA三點五。他去年十月開始出席求職講座,今年一月開始搵工,寄出了七封求職信,三月起陸續面試,大多於一周至一個月內收到回覆,面試的全是中型至大型的公司,因小型公司招聘在五至六月才展開,政府則於六月才發聘書。他現已陸續收到四份聘書,月薪約一萬八千至二萬不等,部分已保證有十三個月糧。

拒二輪面試等政府工
另有一家公司安排他作第二輪面試,但已被他婉絕了,「無謂浪費其他公司人力,要人搵個工程師去面見我,我又要做準備」,現尚有兩份政府工要稍後面試。他聽聞近年工程系畢業生的起薪,每年都加一千元,而他知道約一百五十多名同學中,大多已兩份聘書在手,一份是建承商,一份來自顧問公司,之後就婉拒其他聘請,另有學生有三份聘書在手。

科技大學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逾八成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學生在畢業前已找到工作,餘下亦於畢業後三個月內受聘。去年理工大學建設及環境學院畢業生,約五成在畢業前已找到工作,其餘亦在畢業後三個月內受聘;港大去年七成土木工程畢業生於五月前已得到首份聘書,而近八成半人得到逾一份聘書,有三成人有多於三份聘書在手。

青年湧入大學 地盤監督無人吼
建造業前?員工老化,行業青黃不接。但業界指出,由於年輕一輩追求大學學位,導致要受訓約兩年的技術人員高級文憑課程,例如繪圖員、地盤監工等,皆缺人問津,但無論政府或私人工程均對技術人員有大量需求,有承建商坦言,現時尚欠六成技術人員。

身為顧問公司的董事,黃志明指出建造業整體缺人,尤其地盤監工,因為無論政府工程或鐵路工程、顧問都要聘請一大個團隊作駐地盤工程監督人員,私人工程也要根據屋宇署的監督計畫書,聘請一定數量的技術人員,如監工、繪圖員等,而近年很多基建和屋宇項目陸續開展,導致屬於中低層的技術人員尤其缺乏,根本難以填補,即使《施政報告》提出要增加有關培訓,都至少等兩三年才有供應。

他認為問題涉及教育系統斷層,以往高中生考不入大學會讀文憑課程,受訓兩年後會當地盤工程監督人員等技術人員,現時年輕一輩追求高學歷、大學學位,導致沒有人當駐地盤監督人員,他的公司欠缺三、四成技術人員。承建商董事總經理余錫萬認同,表明缺人的情況好像金字塔一般,公司欠兩成工程師,而中下層的技術人員卻欠高達六成。

「挽留」內地生解人手荒
新畢業工程師難解市場之渴,本港因為居住環境狹窄、國際學校配套不足,對海外工程師吸引力偏低,香港工程師學會坦言,目前只有靠每年三百名來港就讀工程系碩士或研究課程的內地生,在留港考取工程師執照期間「幫幫手」,雖然他們大多只是過渡性質,但仍可視作工程界生力軍,短期內緩解人手荒。

住屋太逼難吸外地專才
人手不足自當外求,但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健碩表示,由於本港匯率疲弱,令本港工程師薪酬相對外國不算太高,但最致命是居住環境窄狹、國際學校配套不足,而且大多工程是短期合約形式,沒有長遠工作機會,「為了兩年半合約,要別人舉家由外國搬來香港,的確欠缺吸引力,尤其他們住慣大地方,來港四百呎蝸居已是一個月糧,如何過來?」

相反,他認為本港對內地生來說相對較吸引,因為他們大多是單身。現於科技大學教授碩士生的他指出,以往內地生鮮會留港,但近年發現他們留港意欲漸增,去年更有內地留學生組織邀請學會到理工、科大及港大設講座,講解內地生如何加入工程師學會,每次均有約百人出席,今年班內五十名內地生中有三十人有意留港發展,「他們志不在香港,取得本港工程師專業資格,叫浸過鹹水,浸一浸就走。」

由於本港不承認內地工程學位,亦無互認協議,所以內地生會通過攻讀本港一年碩士學位取得資格「駁腳」,而考工程師牌最低限度要四年經驗,考到牌時約需五年,只欠一年就可得到永久居民身分了,他認為「三粒星都是誘因之一,反正拎?無壞。」

他粗略估計每年有三百內地人來港就讀工程系碩士或研究生,可作為工程界生力軍,緩解業界人手荒。

理工大學發言人表示,該校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碩士學位內地畢業生,大部分留港發展,而建築及房地產系的碩士畢業生,約有三至四成留港發展。科技大學回應,智能建築物技術與管理、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的碩士課程,分別有六成及五成六內地畢業生留港工作。



本文摘自2014年5月20日《星報日報》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