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用心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15 Aug 2014


 
 
為了與銀行競爭,金融業界主要提供較為人性化的服務,因此從業員也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
環球投資市場瞬息萬變,灝天金融集團交易董事尹啟良表示,金融從業員要擁有良好的時事觸覺,為客戶提供最新的投資訊息。
金融業是指經營金融商品的特殊行業,包括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業、證券業和租賃業,是本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事實上香港與美國的紐約及英國的倫敦合稱為「紐倫港」,反映香港已躋身世界三大金融中心。近月股市不斷上升,加上香港與上海雙邊股市交易的「滬港通」快將開通,為投資市場帶來正面的投資氣氛,金融業的前景十分樂觀。

一般市場最常接觸的金融活動,當數買賣股票、外匯及期貨等,可通過金融公司或銀行進行買賣。灝天金融集團交易董事尹啟良表示,金融業界本身競爭激烈,特別是銀行集合了存款、投資與借貸業務與一身,金融公司為了迎戰銀行,推出了較多「人性化」的安排,為客人提供更貼身的服務,「我們着重人與人之間的服務,如直接向客人提供第一手的金融資訊,詳細解釋市場未來的走勢,讓客戶即時作出反應,訂下最佳的投資決定。」

即使現時客戶可通過電子交易平台購買各類金融產品,完全不經人手,但尹啟良指出,個別客戶特別是投資於股票的人士,仍然喜歡「與人對話」,要求較人性化的服務。因此之故,灝天金融集團最常要聘請的公司代表職位,要求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對時事有敏感的觸覺,若有基本的會計及財務知識,更為理想。尹啟良表示,「現時監管當局規定,金融從業員要清楚向客人解釋投資產品的風險,另外也由於國際金融市場受到天災及地緣政治影響,故此要時刻留意國際局勢,在有需要時要向客戶提供第一手資訊。」會計及財務知識有助審視上市公司的財務報告,可得深入了解公司的發展前景。

24小時工作狀態
晉升機會快
坊間對金融行業從業員的印象是「24小時工作」,經常要捱更抵夜。尹啟良解釋,國際金融市場環環相扣,外國發生的事件隨時會影響本港的股市,「如十多年前911襲擊,對投資市場有很大衝擊,平時如星期五晚美國股市的表現,對星期一港股也有指導性作用,金融從業員不可不知。」

「24小時工作」雖然有點誇張,但其實在正常的辦公時間過後,金融從業員也要時刻留意環境局勢。

金融行業有良好的晉升前景,以灝天金融集團為例,初入職者可擔任公司代表,約一至兩年可晉升至組長,繼而出任範疇及產品的經理,主管個別投資範疇及產品,再晉升則可從事資產管理工作。

不過年輕人要留意,金融行業特別是初級的職員,主要以佣金作為收入,到晉升至管理層則以月薪加佣金,尹啟良認為年輕人只要勤奮、好學及擅於溝通,從事金融行業可得到相當滿意的收入及發展前景,惟業界並不鼓勵從業員參與投資活動,「如參與投資,可能對個別產品產生偏見,未必可向客人如實反映當中的風險。」另外,太急於做成生意,也可能會要求客人在未有周詳考慮下購買金融產品,因此尹啟良強調十分注重金融從業員的操守與行為。

對於沒有太多金融投資知識的年輕人,尹啟良認為並不是入行的絆腳石,「如已有認可的金融從業員牌照,應徵時當然會有優勢,即使未有牌照,我們公司會提供良好的培訓,讓員工在考試前有充足的準備。」
 
Previous Articles
敢於創新 盡展熱誠
  30 Dec 2016
重視業績 更重視員工身心
  16 Dec 2016
全方位羅致人才 深層次培訓領袖
  09 Dec 2016
重視堅毅和合作 中銀人壽明年擴張隊伍
  02 Dec 2016
善用科技創新求變 成功建立和諧團隊
  25 Nov 2016
投身金融銀行業 開展金光大道
  30 Jan 2015
財策專業能者居之幾時升職自己話事!
  01 Feb 2013
放棄高薪厚職 勇闖事業新天地
  08 Oct 2012
1 - 8 of 3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