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職場新世代 升呢三級跳

21 Oct 2014


 
 
(左) 高級財富管理經理韋厚駿 (右)智易副總裁何凡
今日通訊十分方便,學員可以隨時隨地與導師聯繫,分享個人生活和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
傳聞他們見工有父母陪同、上班玩失蹤、辭職用whatsapp;你一定聽聞過有關年輕員工更「精采」的三步曲故事。不少人經常批評年輕一輩缺乏堅持、懶散消極;然而,這些印象會否只是以偏概全?

事實上,亦有不少年輕人不但能夠在職場建立明確目標,而且肯為實現理想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

兩位堪稱模範的新生代,同樣初出茅廬。他們各具不同性格,各有迥異的人生軌?;卻有一個共通點,便是皆非在香港出生,卻因緣際會,同在這個大都會為事業、為人生而打拼,並同樣加入了智易金融集團(GET Financial Group,下稱「智易」),成為他們攀上事業高峰的交叉點。

他們分別是智易的副總裁何凡和高級財富管理經理韋厚駿。

半年內連升四級
稱何凡為財富管理業界的明日之星,?不為過。洋名為Hawk,年約二十六?的何凡,今年四月加入智易﹐在短短六個月內,已經連升四級,由財富管理顧問起步,跨越高級財富管理顧問、財富管理經理、高級財富管理經理的職級,晉身副總裁。奇?,在智易原來是可以發生。

別以為Hawk少年得志,定會趾氣高揚;現實的他仍見一臉謙遜,斯文有禮。生在北京的他,在澳門攻讀大學學位,主修會計,及後分別到澳洲作交換生;到美國作實習生;繼而在香港理工大學修畢商業碩士課程。在智易任職財富管理顧問,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會計與金融息息相關,所以我對財富管理的概念和策略有一定的認識。」他說:「眼見不少朋友對理財缺乏足夠的認識,犯下不少投資錯誤,導致金錢的損失。我希望透過這份工作,幫助他人作出精明的抉擇。」

Hawk的事業選擇看來十分正確,他的驕人業績,贏在起步時。談到個人優勝之處,他認為自己擁有開朗樂觀的性格,而且處事認真,所以較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待人以誠是相當重要。我有很多朋友,即使彼此沒有商業關係,因?對我為人的了解,都樂意主動介紹客戶,讓我得以迅速擴大客戶網絡。」
小題:團隊文化功不可?

他認為公司團隊正面的文化和助力不可或缺。「這?有很好的團隊精神,大家合作無間,公司氛圍令人感到愉快。」他亦指出,其他部門如行政部等,為銷售同事提供專業的支援,令工作效率得以大大提升。

Hawk目前管理一支七人團隊,並積極吸納更多擁有相同理想、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我資歷未足,在管理團隊上只懂以身作則,為成員樹立榜樣,並全心協助他們推動事業發展。」他肯定的說:「我言出必行,希望藉此令下屬信服,同心並肩向前邁進。」

對於事業發展,Hawk已定下明確的路?圖。目前已是副總裁的他,希望在五年內可晉升至行政副總裁之位;十年內可達致公司人事架構的最高點,出任區域總監。為了達到目標,好學不倦的Hawk希望再進修,深造有關金融和商業管理的知識。

隨公司發展起飛
與Hawk一樣,韋厚駿(Anthony)也在財富管理行業闖出一片天。在智易任職兩年,從財富管理顧問做起,Anthony現時已晉升至高級財富管理經理,前景亮麗。

Anthony生於加拿大,兒時在香港上學,中二階段才回彼邦,繼續中學課程;他在大學時主修物流,副修金融。畢業後決定在香港發展事業,他說:「香港的生活節奏急促,經濟蓬勃,機會處處,可以讓我在最短時間內吸收最多的經驗。」

智易亦是Anthony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兩年來他的事業發展既充實亦滿足。「與其他歷史悠久的金融機構比較,智易是一家充滿生機、正處於起飛階段的公司。我有幸順勢跟?公司迅速發展的上升軌道,做起事來不但事半功倍,更容易脫穎而出。」

對於今日的成績,Anthony不忘歸功於上司的指導和影響。他指出,初出道時入世未深,幸獲上司的支持,不吝分享知識和經驗,並陪同自己與客戶面談,之後又會分析成敗因素,令他獲益良多。「如果沒有上司作自己的後盾,我可能熬不過最艱難的歲月,已經中途放棄了。」

他續稱,「上司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度,更肯傾囊相授,不怕因而會被下屬超越。初入職時我收到不少忠告,提醒我辦公室乃是非之地;但在這?我見到大家互相扶持,工作起來十分稱心,如魚得水。」

深信雨後必見彩虹
Anthony坦言在這兩年工作生涯中,亦有迷失方向的時候。以往的他,容易被金錢沖昏頭腦,一切以工作搏殺為先,因而忽略了親情、愛情和友情的重要性。「幸得上司和爸爸的提點,猶如醍醐灌頂,令自己驚醒過來,重組工作節奏,才拾回生活的平衡。」這次的頓悟,亦令他不再單以個人利益為重,工作上更加關心客戶的需要。

談到事業目標,Anthony以其上司的成就為指標,期望在未來三年內,晉升至區域總監之職。「這個位置是財富管理行業的個人發展里程碑,我會以此為努力的方向。」他視在智易的首五年是搏殺期,如果成績理想,其後五年便是事業的收成期。

他現時管理兩位下屬,並希望將來旗下團隊可增至三十人。他說:「可能是獨子的緣故,加上長時間的獨立生活,以往的我比較自我,不懂照顧他人。我現在不再是不明世事的小夥子,希望累積足夠的人生經驗,發揮團隊的作用。」

能夠做出成績,Anthony認為自己的長處,強在擁有一定的適應能力。「不少人只懂埋怨周遭不利的客觀因素,令自己沉溺於種種失敗的藉口。我則相信個人無論處於甚麼環境,都有發展的空間,因為雨後必見彩虹。」

GET 1培訓計畫提升員工領導力
對智易而言,人力資源是最具價值的資產,培訓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GET 1培訓計畫便是特別為公司表現優秀的員工而設。

智易精挑約二十位員工,參與為期三個多月的GET 1培訓課程。Hawk及Anthony亦因出色的工作表現而獲邀參加。課程學員分為三個小組,每個組別有專屬的導師。大家在這段期間,分別參加三個整日的訓練;透過各種挑戰和活動,提升學員的領導能力和團隊精神。

首日的訓練,以加強團員之間的信任為主。例如是蒙?眼的學員,須跟隨導師或團隊的指示,以抵達目的地。當日亦有不同的課堂和學員分享,令大家融為一體。

次日則以戶外訓練為主。處身於黃金海岸的沙灘,大家要分組進行各式比賽,既考驗隊員的體能,亦希望藉此鍛鍊彼此的合作精神,以至個人的意志和耐力,殊非易事。

第三天則回到智易位於灣仔的總部舉行。團員要分兩人一組,一人蒙?雙眼,另一人不可說話,在導師的實地觀察下,一起由灣仔走到銅鑼灣,沿路還要向指定數量的途人,索取姓名和電話等個人資料,難度可想而知。最後所有學員回到辦公室,以回顧所有訓練項目的成績和團隊分享作結。

在這三個半月的日子?,學員需要每日透過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等,與導師聯繫,分享個人生活和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導師亦會每星期與學員作電話交談,提醒大家設定清晰而量化的目標,並一步步的貫徹執行;此外亦會檢討過去一周的進展,以及未來星期的行動綱領。導師也會為團員分析問題所在,找出所有阻礙前進的路障。

Hawk認為參加培訓後,自信心得以提升。在心態上,更開始懂得自省。「以前每遇到困難,會先入為主認為是他人引起的問題;現在則會首先檢討自己的不足。」

Anthony同樣覺得經過這次的培訓後,得以重新肯定自已。他說,以往待人處事,有時會感到信心不足;現在透過深層次的自我認識,相信自己有足夠能力勝任工作。「此刻的我,有信心可以活出不平凡,贏得其他人的尊重。」

分多個階段層面育才
智易的培訓計畫,分為多個階段和層面。首先為新入職的顧問,提供為期兩周、有關行業和產品的基本課程;而其所屬組別的經理,則為他們灌輸銷售技巧,並會提供包括客源的各種支援,幫助新入職者衝破來自個人心理、家庭、生活的難關。成功通過試用期的顧問,則需要接受進階培訓,深化了解法規方面的知識。而公司也會為即將晉升經理的員工,安排關於建立團隊和人事管理等訓練。副總裁級別的員工則會安排更高階的培訓課程。由此可見,智易的培訓計畫是全面性和持續性兼備。

智易重視員工的願景,希望他們掌握自己的將來,化為努力工作的原動力。一個完善的晉升架構,能為員工提供清晰的事業階梯,讓他們朝?目標拾級而上,成功指日可待。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