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調解員時薪高達$2,500 中國人力資源管理晉升潛力大 M.CPD助你盡握現代專業發展新趨勢

27 Jan 2015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榮譽會長的李錫強(Lawrence),從事調解工作多年。
人力資源管理發展潛力豐厚,很值得年輕人考慮投身。
想在職場上出人頭地,往往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當中又有不少人認為人和尤其重要,皆因在充滿爭拗的年代,為免兩敗俱傷,務必以和為貴,以人為本。這一方面造就了調解員這行業的冒起,成為專業「和事老」;另一方面又令人力資源管理專才炙手可熱,因為每一家公司的最重要政策,離不開人員管理。香港現在大部分公司都與內地或多或少有業務往來,認識中國人事法律,對求職有極大幫助。甚至乎中國內地企業對香港的相關人員也求才若渴。想藉「人和」發展你的事業?就要坐言起行,及時計畫你的進修大計。

政府帶頭推動 調解員行業前景隹
自問口才了得、又喜歡做和事老,有沒有想過可以運用這些過人之處,作為一種謀生技能呢?調解員這職業鮮為人了解,因為調解員的工作都與官非有關,多數人未必有機會接觸得到。其實,近年調解員在香港社會普遍已經被認同為專業人士,加上在香港政府的落力推動下,對調解行業的需求更大大增加,行業前景愈來愈好。

現代專業發展(M.CPD)的合作夥伴,同時為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榮譽會長的李錫強(Lawrence),從事調解工作多年,特別善於處理中國與香港兩地的信託、遺產、工傷、意外傷亡、商業、土地與房地產等糾紛。Lawrence 說,很多人將律師與調解員的工作混淆:「律師處理案件,是以自己一方的客戶利益為依歸,無論誰勝誰敗,訴訟雙方容易成為仇人;而調解員的工作,則以糾紛的雙方利益為出發點,達到雙方和解為目的。經過調解員協助訴訟雙方分析利弊,很多時都能和解收場,而且雙方的關係亦能得到修復。」調解員以第三者的中立角色,在保密的情況下協助糾紛當事人協商達成協定,但該協定並不是仲裁或判決。調解員無權強行要求解決爭議,也沒有權力對糾紛作出仲裁裁決或判決,但他們會事先分析個案,了解各方的紛爭,為當事人聯絡溝通,減低或消除情緒化的成分,協助當事人將重點放在潛在的可行解決方法上。

從業員僅2,000名 香港供不應求
調解員工作以兼職形式為主,調解員本身可以從事各行各業,完成專業課程後並考取認可調解員的專業資格,便可在自己的工作時間以外,擔任調解工作,更可利用本身的專業,協助其界別處理糾爭,例如身兼護士的調解員可調停醫療事故的糾紛、身兼工程師的調解員可協助調解建築工程糾紛。

調解員一般的時薪由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元不等,每次的調解過程約四小時,收入相當不錯。本港現約有二千名認可調解員,他們來自司法界、醫護界、工程界、教育界及商界管理層等。調解員利用專業技巧,為糾紛當事人打破僵局,鼓勵各方友好和解,以達致雙贏。再者,現時不少具規模的機構,也會招聘具備專業調解資格的人員,處理公司內部的人事管理糾紛或投訴,發展空間愈趨廣泛。這也是跨國公司普遍採用的制度,調解員專業資格,對求職及晉升有莫大幫助。

此外,調解員有更大的潛在發展市場,包括兩岸四地(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所涉及的中港婚姻及中港貿易往來等糾紛,都有機會需要調解員來處理。

調解專業資格 通行全球
Lawrence 說,香港每年有數萬宗工傷、人身傷害案件。以他調解工傷及人身傷害案件的經驗,大約有七成經調解後達成和解。可想而知,調解員的需求甚為殷切。Lawrence解釋:「試想想,以香港為例,近年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原訟庭一年約累積四萬宗民事訴訟案件,區域法院的家事案件每年也達到兩萬多宗,法庭工作非常繁重,有些審訊長達多年之久,控辯雙方在等候審訊的過程中亦須承擔沉重壓力。如案件能透過庭外和解解決紛爭,就能大大減低對法庭工作構成的壓力。」

現代專業發展(M.CPD) 近期與香港調解專業協會合辦「高級調解課程」,正是希望為有志在行業發展的人士,提供專業及具認受性的課程。課程均由具備碩士資歷及資深法律專業人士教授,內容涵蓋調解技巧、調解程式、調解員操守等,並以小組形式進行練習及個案研究。Lawrence解釋,調解員能完成整個調解程式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爭議雙方時有爭執,調解員需要技巧地避免雙方發生爭拗,或停止任何一方插嘴打斷對方的說話,否則調解過程根本無法進行。」這些專業技能,對希望成為專業調解員的人士,甚或提升個人的組織、表達及溝通能力,都是絕佳訓練。再加上調解的專業性是全球通行,不受地域法例或法治背景所限制,絕對是一技旁身,世界通行。

熟讀內地勞動法 獲聘機會大增
無論任何年齡層的打工一族都需要看準及把握時機,增值以裝備自己。除了具備調解員的專業,Lawrence同時亦為資深的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因應不少香港公司的業務拓展至內地市場,公司的人事管理專業人才需要具備相關的法律知識。現代專業發展(M.CPD)最新舉辦的「中國人力資源管理證書課程」,涵
蓋最新的中國法規,同時着重闡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落實後,對在中國經營的企業所帶來的影響。學員可透過課程深入了解中國國情與人事管理之間的關係、人事管理知識,例如:機構之間的工作派遣、試用期、年資計算、補償金及無固定期限合約等,並可按照中國內地勞動法有效管理內地員工、控制投資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

Lawrence 指出,香港與內地因法治背景不同,有些鮮為人知的法例如數量罪(被盜竊金額由五百至二千元人民幣才算是刑事)、行使假文書等,人力資源管理的從業員如果不熟悉內地法例,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又例如內地的勞動法,在職員工不論甚麼原因死亡(除了工傷),公司必須付給其家屬大約相等於十五個月的當地平均工資以作喪葬補助、直系親屬救濟及撫恤金。中國內地的文化法規與香港截然不同,假使想在內地企業從事人事管理工作,但對上述的法例一無所知,當有事故發生時便不知如何安排處理。「中國人力資源管理證書課程」內容涵蓋內地員工補償及福利,如何在內地處理、解決勞動爭議,以及在招聘方面基本的法律規定等。讓學員充分了解中國國情與人事管理的關係,為投身於大中華工作好好裝備。

大內主管 發展潛力強
香港人的積極工作態度及熱心解決難題的能力,一向得到內地僱主垂青,而且香港的學習環境較能培養員工的國際視野,讓員工能從多角度思考,這些都是香港管理人員具備的優勢。「如果年輕一輩的從業員希望到內地發展,就更需要熟悉內地法規,很多時到大機構面試時,僱主會問及本地或內地的僱傭或勞工法例,讓僱主知道你對相關法例有所認知,獲聘機會亦大大增加。」awrence又補充,人力資源管理發展潛力豐厚,很值得年輕人考慮投身:「人事部主管多為老闆或管理層最信任的人,而人事部主管的薪酬很多時是機構中最高薪的職位之一,甚至比業務部人員更高。」

課程靈活 上課地點便利 師資嚴謹
現代專業發展(M.CPD)對調解員行業及中國人力資源管理的行業前景同樣感到樂觀,所以最近與香港調解專業協會合辦「高級調解課程」及「中國人力資源管理證書課程」,為在職人士提供靈活、專業及高質素的自我增值課程。M.CPD謝先生表示,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希望全面照顧在學及在職人士,教授能被學員廣泛應用的技能,正如調解技巧對人事管理、零售等不同行業的從業員均有很大幫助。有感坊間的課程導師資歷參差,他們要求導師具備最少碩士資歷或豐富在職經驗。他認為,配合社會不斷自我增值的大趨勢,學員唯有加強競爭力,才有機會在事業上有所提升。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