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金融銀行業 開展金光大道

30 Jan 2015


 
 
特首梁振英在1月中旬發表的2015年《施政報告》指出,金融服務業直接創造二十三萬個就業職位,貢獻百分之十六的本地生產總值,同時帶動專業和商業服務等相關行業的增長。由特首宣布成立的金融發展局,已向政府提交首輪報告,在多個方面分析金融業的機遇與挑戰,詳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發展定位及策略方向,並提出人民幣業務、資產和財富管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方面的建議。可以預期的是,金融業將會進一步發展,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相輔相成;在支持本地企業把握商機之餘,也吸引內地及海外公司利用香港作為集資及拓展區內業務的橋頭堡。

數十年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穩如泰山;金融業更是本地經濟的重要命脈,不少年輕人都有志投身於此,一展所長。《香港統計月刊》在2014年發表的專題文章《香港經濟的四個主要行業及其他選定行業》指出,2012年金融服務業就業人數中,在銀行界工作佔百分之四十三,而保險及其他金融服務的從業員數目則佔百分之五十七。由2002年至2012年期間,兩個界別的就業人數按年均有穩定的增長。

對經理級僱員需求甚殷
職業訓練局旗下的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力調查。根據2013年所作的報告,任職金融銀行業經理級的從業員數目,比兩年前增加逾百分之二十五 ,相對於主管/主任級別增加百分之八和文員級別增加百分之四,經理級數目之增長特別凌厲。而此級別的空缺人數,亦由2011年的一百五十六人,大增至2013年的五百二十人,增幅達百分之二百三十三,可見業界對管理層僱員需求甚大,以致人才供不應求;主管/主任級別的空缺人數亦有百分之廿三的增長;反之,文員級別則見百分之十的下跌。

該份調查報告亦顯示,業界僱主通常屬意主管/主任級及經理級僱員具備文憑、高級證書、證書、高級文憑/副學士,以至大學學位或以上教育程度;至於文員級僱員,基本教育程度要求一般為香港中學文憑、預科或中五程度。此外,大部分僱主要求屬下經理級僱員,至少具有五年以上的業內工作經驗;主管/主任級僱員應至少在相關行業內工作兩年以上至五年;文員級僱員的基本年資要求為一至兩年工作經驗。

由此可見,年輕人入職金融業,只要有一定的教育水平,累積五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當然亦要表現出色,並持續進行培訓增值,晉身經理職級並非難
事。

晉升之途路路暢通
調查亦顯示金融銀行業的僱員流動率約為百分之十,而主管/主任級和文員級僱員有較佳的內部晉升機會。有百分之廿八的經理級職位,就是透過內部晉升主管/主任級僱員而填補;而有百分之廿一的主管/主任級職位,亦是由文員級僱員晉升而擔任。 可見業界員工只要表現良好,便不愁沒有晉升空間。在招聘上,僱主亦面對一定的困難。「缺乏具相關經驗及訓練的職位申請人」和「服務條件/薪酬未能符合求職者的要求」兩大原因,各佔百分之四十八及百分之三十四 。

經濟周期以至特區政府的政策,均會影響銀行及金融業的發展,以至業界的人力需求。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環球經濟狀況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表現,特別是歐美及中國內地市場,對本地的經濟會起重大影響。金融銀行機構為將營運成本減至最低,把部分後勤支援工作遷移至印度、中國等勞工成本較低的國家,人力結構亦因此而改變。

香港被視為最具效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有大額的離岸人民幣資金,加上「滬港通」的開通,均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不少業界僱主亦已增聘人手,專責內地業務,或透過培訓,把僱員轉職至相關部門。
 
Previous Articles
敢於創新 盡展熱誠
  30 Dec 2016
重視業績 更重視員工身心
  16 Dec 2016
全方位羅致人才 深層次培訓領袖
  09 Dec 2016
重視堅毅和合作 中銀人壽明年擴張隊伍
  02 Dec 2016
善用科技創新求變 成功建立和諧團隊
  25 Nov 2016
金融業:用心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15 Aug 2014
財策專業能者居之幾時升職自己話事!
  01 Feb 2013
放棄高薪厚職 勇闖事業新天地
  08 Oct 2012
1 - 8 of 3 Pages next